|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盆景资讯 >> 盆景名家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胡荣庆-----中國盆景藝術大師          【字体:
胡荣庆-----中國盆景藝術大師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盆景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4
    1945年生,江蘇省宿遷市人,原任上海植物園盆景研究室主任,高級技師,現任中國盆景藝術家協會常務理事,上海市盆景賞石協會常務理事,曾任第三、第四、第五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特邀評委。
                     
    1962年進入上海園林系統工作,1964年師從殷子敏先生學習盆景創作,1965年隨殷子敏先生一同調往上海植物園盆景園工作至今。胡榮慶先生創作的盆景作品,無論是選材還是造型、構圖都較注重表現形式的多樣性,經其選用的盆景植物就有近百種。20世紀60年代針對上海人居住空間較小的特點,大力提倡、推廣中小型盆景,深受市民的青睐。另外,還推出了“有生命的畫”——挂屏式盆景,開創了盆景表現的新形式。
    
    近40年的盆景創作生涯,創作了很多優秀盆景作品,其創作的盆景作品注重根、幹及枝片的處理,特別注重自然美與藝術美的有機結合。構圖簡潔明快,枝幹伸展自如,自然流暢,在意趣上給人以清秀脫俗的感覺;在盆的選用和配置上也頗爲講究,十分注重形狀、大小、色澤等方面的整體協調和完美。其創作的盆景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展覽,多次獲獎,如羅漢松盆景《峥嵘歲月》榮獲第二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一等獎,《舊貌換新顔》榮獲第三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一等獎,雀梅盆景《蒼龍回首》1990年榮獲日本大阪花與綠世界園藝博覽會金獎。
                   
    1982年曾舉辦“胡榮慶盆景作品展”,並爲國內外培養了許多盆景人才。
     
    胡榮慶先生作爲“上海樁景風格”研究課題組成員之一,對上海樁景風格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爲了弘揚和光大中國盆景藝術,使中國盆景走向世界,1984年隨胡運骅先生赴丹麥舉辦上海盆景展覽,1988年隨胡運骅先生赴加拿大參加北美國際盆景大會並作盆景示範表演,隨後又應邀去美國進行盆景技藝交流及示範表演。1990年赴日本參加大阪花與綠國際園藝博覽會,1995年隨中國代表團赴新加坡參加第三屆亞太地區盆景雅石會議暨展覽並作盆景示範表演,1997年參加第四屆亞太地區盆景雅石會議暨展覽並作盆景示範表演。
    1982年和中國盆景藝術專家胡運骅先生與上海科教電影制片廠陳典谟導演合作拍攝《掌上盆景》的科教片,爲推廣和普及盆景的基本知識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並與他人合作參與編著《中國盆景——佳作欣賞及技藝》、《中國盆景——流派佳作荟萃》及《中國盆景》大型畫冊。
                       
    2001年5月,被建設部城建司、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聯合授予“中國盆景藝術大師”榮譽稱號。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斜干式的造型
    曲干式的造型
    怎樣決定截盆景樁的高度
    构图、截桩、造型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5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4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3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2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1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0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