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果树花叶病与黄叶病          【字体:
果树花叶病与黄叶病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近几年,随着果树面积的扩大,表现果树花叶病的植株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成龄树。在生产上,许多果农误以为是缺铁造成的黄叶病,猛喷硫酸亚铁,不仅无效,而且造成一些不应有的经济损失。其实,果树花叶病与黄叶病是有根本区别的,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病害。

  (一)表现症状不同:果树花叶病是一种病毒病,树叶呈现各种类型的斑驳状。典型的病斑,沿叶脉扩展褪绿变黄,其余部分仍为绿色。发病轻时,叶片局部散生淡黄色或黄白色大小不等的零星花斑,不形成坏死斑;发病较重时,沿叶脉变色,出现白色或黄白色的坏死斑块,其中以沿叶脉变色为明显,叶片呈黄色网纹状;发病严重时,全叶成为黄绿相间的花斑,沿叶脉变色,斑块坏死,其中以大型斑块占多数,夏季发生,早期落叶。

  果树黄叶病,是由于植物组织内铁的缺乏造成的一种生理病害。其特征是:黄叶从新梢的顶端嫩叶开始,越往枝节条的下端,老叶表现越轻。叶片受害后,叶肉变黄,叶脉两侧仍为绿色,故呈绿色网纹状。严重时,叶片失绿加重,变成白色,并在失绿部分出现锈褐色枯斑或叶缘焦枯,引起落叶。

  (二)发病机制不同:(1)果树花叶病:病毒存在于果树根、枝、花、叶、果实当中,破坏果树内部组织正常的新陈代谢,致使其营养物质和能量,分别合成病毒的蛋白质及核酸,从而影响植物组织内部蛋白质和核酸的正常形成,而使植物组织出现病态。(2)果树黄叶病:是由于土壤中可溶性二价铁转化成不溶性三价铁沉淀,使植物组织内缺铁,从而影响叶绿素的形成,使叶片失绿。这时只要及时补充可溶性二价铁,症状很快就会消失。

  (三)防治方法不同:(1)花叶病毒: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研制出一种有效的药剂对其进行治疗,常规的杀菌剂对它更是无效。生产上,有效的预防方法是:选用无病砧木和接穗繁殖苗木,及时挖除圃内病株,加强肥水管理,增施有机肥,强壮树势等。(2)由于缺铁而引起植物叶片变黄:只要注意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压碱抗旱,及时排涝,发芽前每株土施硫酸亚铁100—150克,嫩叶期喷0.3—0.5%的硫酸亚铁或300倍氨基酸铁各1次,防治效果很好。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果树蚜虫防治新法——树干包
    果树防虫害三招
    防治红檵木天牛及花叶病
    菊花叶边病防治经验谈
    果树发生腐烂病防治必须无公
    兰花叶尖枯焦的致因与防治
    桂花叶枯病的防治
    桂花叶枯病的识别及防治
    北方北方果树盆景的栽培的栽
    快速培育果树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