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九里香白粉病          【字体:
九里香白粉病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白粉病主要侵染九里香、紫薇等树木的叶片、叶柄和嫩枝。该病在树枝、叶片上发生,能使叶片、叶柄表面披上一层白色粉状物,造成叶片逐渐卷曲、枯萎、枝条发育畸形,严重时可导致整个枝条死亡。
  症状 九里香白粉病主要危害叶片,先是嫩叶片,在中上部叶片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白色粉层,以后迅速向四周蔓延。严重时叶片正反面、叶柄和嫩梢上均长满一层白粉状物,阻碍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并导致受害植株叶片及嫩梢逐渐褪绿变黄,直到萎蔫枯死。
  病原及发病规律 九里香白粉病病原是一种半知菌亚门丛梗目粉孢属真菌。病菌以菌丝体在病枝、病叶上越冬,次春当温度、湿度适宜时,菌丝便会形成分生孢子梗,产生分生孢子,萌发后侵入寄主。当遇到更适宜的环境条件时,病菌不断滋生繁殖,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进行多次重复再侵染。一般12-27℃萌发侵染率最高。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病菌主要以无性态分生孢子借气流传播,可周年侵染。温暖潮湿、通风不良、氮肥过多等环境条件易诱发此病。
  防治方法 1.冬季要及时剪除病枝叶、清除残枝落叶,剪除病枝,挖除已失去观赏价值的病株,并集中烧毁,以减少病菌来源。
  2.精细管理,合理施肥,不宜偏施氮肥,应以腐熟优质有机肥为主,适当施磷钾肥、复合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注意观察,及早发现病害,及时喷药防治。
  3.药物防治:在冬季和春夏季白粉病初发时可喷29%石硫合剂200倍液,50%苯来特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每隔7天至10天喷一次,有一定防治效果。病情蔓延后,可喷40%三唑酮硫磺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0%三唑酮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连喷2-3次,每隔10-15天喷一次,上述药物交替使用,防治效果较显著。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九里香的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
    九里香盆景制作
    九里香盆景养护管理和观赏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