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香石竹叶斑病的发生与防治          【字体:
香石竹叶斑病的发生与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香石竹又名康乃馨、麝香石竹, 多年生草本花卉。原产欧美,自引种我后, 因其花大色美,颜色丰实,所以常做温室栽培,供鲜切花生产。也可露地栽培于花坛、花境,很受人们喜爱。但香石竹极易感染叶斑病, 影响其生长发育,降低鲜切花的产量和质量。 笔者根据多年的观察和防治试验总结出香石竹叶斑病的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如下:
   一、香石竹叶斑病的症状及发生规律
   香石竹叶斑病病茵以茵丝和分子孢子在病株残体上越冬,在土壤中可存活一年左右。当温度升高, 叶面长时间湿润时, 病菌极易快速生长。 菌丝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5-30℃(26℃最佳), 分子孢子在18-27℃(24℃最佳)时开始萌发,通过气流及水传播,从气孔、伤口或直接侵入,潜育期10-60天。 所以温室栽培周年都可发病, 露地栽培在4-11月都可发病。 该病发生在叶和茎上,有时也发生在花上。该病发生在叶片上时,病斑初为淡绿色水溃状小圆斑, 逐渐扩大为近圆形、椭圆形或长条形的大斑,变成紫褐色, 病斑中央慢慢枯死,变成灰白色。整个叶片扭曲, 枯死倒挂于茎上。该病侵染茎干时, 多发生在枝条叉处和摘芽产生的伤口处。病斑长条形,灰褐色, 严重时病斑环割茎部, 使上部枝叶枯死。该病侵染花时,常在花梗和苞片上造成危害, 苞片上病斑多时,花不能开放或出现畸形。
 
   二、防治措施
   1.选取健壮无病的插穗,清除病残体, 尽可能保持植株表面干燥,在通风透光、 排水良好处实行2年以上轮作。温室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况, 黄昏前通风很重要。
   2.由于这种病周年都可发生, 所以必须每周喷一次预防性杀菌剂,如代森锰、代森锌、扑海因、 百菌清等,特别是在切花之后及时喷药,用75%百菌清, 50%克菌丹500倍液或1%波尔多液均可。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香石竹枯萎病
    毛竹叶螨的综合防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