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牡丹花病害知多少          【字体:
牡丹花病害知多少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人所共知牡丹雍容华贵、美艳无比,但在其生长期中却常有各种病害发生,已鉴定出的有20余种,其中真菌病害15种、病毒病害3种、线虫病害1种以及缺素病等。
  牡丹的叶部病害 大多数是真菌性病害,红斑病和灰霉病是这些病害中最为严重的,它们引起叶局部坏死或整叶枯死,病原真菌分别为牡丹枝孢霉和灰葡萄孢、牡丹葡萄孢。其他尚有轮纹病、灰斑病、斑点病、轮斑病、炭疽病、锈病、白粉病等。它们往往使牡丹提前落叶,影响生机。有些病害虽在牡丹花期之后盛发。但影响牡丹花芽孕育、长势,不可忽视。防治此类病害要注意栽培管理,冬季清园,秋季彻底清扫落叶,浇水要避免在叶上滞留水分,施肥应N、P、K合理配比,覆土不能触及叶基,及时除去病叶,枯叶,定期喷施苯骈咪唑类农药(如多菌灵)、有机硫制剂(如代森锌)或百菌清等,可控制或减轻叶部病菌的危害。
  牡丹的枝干病害 上述灰霉病菌、红斑病菌以及炭疽病菌也可危及枝条,造成斑点、溃疡等症状。茎腐烂又称菌核病,使茎基或中部出现入渍状褐色腐烂后呈灰白色,病茎内外有黑色大型鼠粪状菌核。更换病土重新栽植以及剪除病部、喷施氯硝胺、苯骈咪唑类农药或撒施硫磺粉等,可以减轻危害。由于此菌寄主范围十分广泛,轮栽不易达到控制目的。
  牡丹的根部病害 有白绢病、白纹羽病、紫纹羽病、根朽病、镰刀菌根腐以及根结线虫病等,它们引起根茎部腐烂、地上部枯萎,以及大小不等的根结。牡丹生长不良,根和根颈受损伤时易感染;土壤粘重,排水不良容易感病。可在种植前剔除有根结的病株,剪除部分腐烂的肉质根,以及改良土壤质地等控制措施来减少发病。
  牡丹上的病毒病害已知有三种,一为斑驳病毒病,在叶部形成深绿、浅绿相间的同心轮环纹斑,病原为环斑病毒(PRV)。病毒粒子球形,蚜虫传播。二为牡丹病毒病,日本称轮纹病,开始为谈绿色褪绿斑,后呈环斑或轮纹斑,有时呈不规则形,植株矮化。病原为烟草脆裂病毒(TRV)。病毒粒子球状。汁液、线虫、菟丝子、牡丹种子都能传毒。三为牡丹曲叶病,可使植株明显矮化,仅正常时l/2,下部枝弯曲、叶卷曲,枝条细弱,嫁接传毒,病原为牡丹曲叶病毒(PLCV)。田间卫生、防虫、工具消毒是目前可行的防治措施。
  其他有类菌原体(MLO)引起的绿瓣病,缺镁引起的缺素病,缺钾及早春低温引起的芽枯病等。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牡丹烂根、落蕾的防治
    兰花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牡丹病虫防治
    盆花病虫害的环保防治
    牡丹吹绵介壳虫防治
    盆花病虫害的环保防治
    盆花病虫害的环保防治
    金银花病虫害防治
    怎样防治樱花病虫害
    金银花病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