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花卉灰霉病的综合防治          【字体:
花卉灰霉病的综合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花卉灰霉病是花卉生产中常见的病害之一,在花卉的生长季节经常发生,轻者影响叶片,严重时可引起大量落花、落叶,影响开花,对花卉品质和产量造成很大危害,严重制约着花卉生产的经济效益。
  病原及危害
  灰霉病的病原是灰葡萄孢属半知菌类,丛梗孢目的灰葡萄孢,病部出现的灰色粉状物为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及菌核附着在病残体上,或遗留在土壤中越冬。
  病部产生的大量分生孢子是再侵染的主要病原。温暖、潮湿是灰霉病流行的主要条件,成熟的分生孢子借气流、雨水、灌溉水、棚室滴水和农事操作等传播。病菌主要通过植株伤口侵染,也可从开败的花器、坏死组织和表皮直接侵染。在相对湿度90%左右,温度在18℃至25℃的条件下最容易导致灰霉病发生。空气湿度大时,病害发展迅速;花盆放置过密,通风不良的温室中发生严重;氮肥过多,植株组织嫩弱,则发病重。
  灰霉病危害多种草本、木本花卉,如仙客来、丽格海棠、秋海棠、新几内亚凤仙、瓜叶菊、倒挂金钟、蝴蝶兰、荷包花、一品红、四季报春、翠菊、大丽花、大岩桐、天竺葵、鹤望兰、唐菖蒲等50多种花卉。
  灰霉病主要危害叶片,也危害枝干、叶柄、萼片、花瓣、果实和种子。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近圆形紫褐色斑点,直径1至5毫米,后扩大成不规则形大斑,直径7至12毫米,中央淡黄褐色,边缘紫褐色,病斑上有明显的同心轮纹。病斑扩展相连成片,严重时整个叶片焦枯。叶缘发病时,叶片有些扭曲。绿色茎上为紫褐色长圆状小点,有些突起,病斑扩展慢。叶柄上的症状与茎上的病斑相似,但为长条状,其上生有暗绿色霉状物。
  综合防治
  防治花卉灰霉病,要采取以下多种措施。
  选用抗病品种进行栽培如香石竹,红花品种较黄花品种抗病,在同等条件下,红花品种比黄花品种发病轻。
  注意前期处理种子用10%磷酸三钠溶液浸泡20分钟,流水冲洗40分钟后使用。也可用52℃水浸种30分钟,晾干后备用。
  病菌主要在土中越冬,因此,无论是园栽还是盆栽,要求土壤必须是无病新土,并对盆土、花盆、种球进行消毒。
  为减少侵染来源,应随时清除病花、病叶等残体,对于凋谢花朵也应及时剪除。
  用种球、种苗种植的,种植前应先剔除病株,用0.3%至0.5%的硫酸铜溶液浸泡30分钟,水洗晾干后再种植。
  加强田间管理
时施足底肥,促进植物发育,增强抵抗力。尽量施用腐熟的有机肥,增施磷钾肥,注意控制氮肥用量,防止徒长,提高抗病性。发病初期及时摘除发病部位,不可直接堆在温室或放在垃圾堆上,应集中进行高温堆沤或深埋。加强盆花的栽培管理,注意通风透光,花盆之间应留有充足的空间。浇水要遵循“见干见湿”原则,盆土不宜过湿,防止积水。大田应注意植株间的通风透光,雨后及时排水。管理过程中应尽量减少植株损伤,防止病菌侵入。
  改善环境条件
  室内光照,提高寄主抗病性。浇水施肥不宜过多,防止喷淋式浇水,浇水最好从花盆边缘注入,以免叶面湿度大而促进发病。避免阴雨天浇水,浇水结束时应放风排湿。发病后控制浇水,必要时采取根茎周围淋浇。不同的花卉最好不要混植在同一温室。降低湿度减少棚顶及叶面结露,温室要将湿度降至80%以下,尤其是在连阴之后晴天升温时,这项工作更要及时进行。注意操作卫生,防止管理过程中传病。灰霉病发病的适宜温度在20℃至25℃之间,高于32℃病菌停止感染、生长发育和繁殖。利用这一特性,保护地栽培可以通过提高温度来控制病菌的发育和侵染。该措施在秋季使用效果明显。一般采取上午迟放风,但下午需要维持在20℃至25℃,降至20℃必须关闭通风口,使夜间温度保持在15℃至17℃之间,如果掌握好该方法,可以起到不用药而预防灰霉病的作用。
  及时进行药剂防治
  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应以预防为主,抓准时机进行药剂防治。可以叶面喷药,也可以熏蒸、喷粉尘。
  发病前和发病初期,用1∶200波尔多液喷洒,每两周一次。
  发病后及时剪除病叶,并喷洒药剂进行防治。一般使用保护性杀菌剂,如50%速克灵1000至2000倍液、50%多霉灵1000倍液、50%多菌灵500至8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至800液等,通常每隔7至10天喷一次。喷药应细致周到,用药时间最好在上午9点以后,并避免高温和阴雨天气用药。宜多种药剂交替使用,防止出现抗药性。
  药剂熏蒸。点燃成型的烟剂片或粉状烟剂,利用加热法将药剂有效成分分散成小颗粒,可迅速充满整个种植区,均匀达到所有物体表面,使一些喷洒药液不易达到的地方也能着药,杀灭病菌效果良好。
  可选用的药剂有10%速克灵烟剂(200至250克/667平方米)、20%百速烟剂(250克/667平方米)。熏烟3至4小时后放风。可以在阴雨天或浇水后进行,最好在傍晚封闭风口后进行。在空气湿度大而不适于喷洒药液时使用效果良好。
  喷粉尘。可以在无风的浓密地块和封闭棚室内使用。主要是利用喷粉器将颗粒小、飘浮力强的药剂分散在空中,使其自上而下慢慢沉降和蔓延,以达到杀菌效果。
  有效的药剂有10%灭克复合粉剂、5%百菌清复合粉剂、6.5%万霉灵粉尘剂、10%杀霉灵粉尘剂、5%灭霉灵粉尘剂,每9至10天喷施一次,连用或与其他方法交替使用2至3次。施用量每亩1千克。要对准植株上方喷洒,喷后要封闭棚室,以防止粉尘受气流影响而飘移。施药最好在傍晚或阴雨天发病高峰期进行。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阳台花卉治虫三法
    花卉病虫害的环保防治
    花卉三大害虫的防治--蚜虫
    花卉蛀心虫防治六法
    园林花卉主要害虫类群的防治
    花卉红蜘蛛的防治
    花卉病虫害冬季防治措施
    花卉虫害的有效防治
    土法防治花卉虫害
    怎样识别花卉病虫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