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香樟病虫害防治技术          【字体:
香樟病虫害防治技术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一、香樟溃疡病:
发病症状:该病为全株性传染病,病害主要发生在树干和主枝上,不仅为害苗木,也能为害大树。感病植株多在皮孔边缘形成分散状、近圆形水泡形溃疡斑,初期较小,其后变大呈现为典型水泡状,泡内充满淡褐色液体,水泡破裂,液体流出后变黑褐色,最后病斑干缩下陷,中央有一纵裂小缝。受害严重的植株,树干上病斑密集,并相互连片,病部皮层变褐腐烂,植株逐渐死亡。

发病时间:4月上旬至5月期间以及9月下旬为病害发生高峰。

防治方法:及时清除死亡植株,并用多菌灵或敌百虫20—30倍液进行全株涂抹,1星期内连续用药3—4次。

二、樟巢螟

发病症状:香樟瘤丝螟,米虫大小,身体白色,头黑色,是香樟的主要害虫。瘤丝螟幼虫吐丝结巢,将数片叶片粘连,叶丝缀叶结巢,幼虫在巢内食害叶片与嫩梢,形成鸟窝状,严重发生时可将樟叶吃光,仅残留枝埂。该虫一年二代,幼虫白天很少活动,傍晚开始外出取食。第一代幼虫危害期在6月中旬,第2代危害期在9月上旬。药剂防治控制在大量结巢之前,以触杀药为主(如三矬啉),内吸药为辅(如吡虫啉、杀虫单等)的复合药剂效果较好。

防治方法:

1、近阶段主要做法:人工摘除虫苞,并带出园外深埋或烧毁,决不能随地丢弃。

2、来年,视病虫发生情况,可采用化学防治。幼虫防治药物可选用:

(1)25%灭幼脲3号B型(灭幼脲3号和阿维菌素的复配剂)40ml;

(2)55%杀苏(Bt1600IU+杀虫单)50g;

(3)25%灭幼脲3号40ml和92%杀虫单30g,兑水50kg喷粗雾。喷药要在傍晚进行,并尽量淋透虫巢。

3、施药适期:应抓住二叶虫苞盛期,一代在6月下旬(发生量大的地段7月上旬再喷药一次),二代在8月下旬9月初喷药。至9月下旬,漏治地段应及时采摘虫苞,并集中销毁。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百合主要病虫及防治
    自制烟雾剂防病虫
    郁金香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桃花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兰花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牡丹病虫防治
    花卉病虫害的环保防治
    花木病虫的抗药性
    侵染郁金香的常见病虫害种类
    新育杨苗病虫防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