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佛手溃疡病的防治          【字体:
佛手溃疡病的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佛手溃疡病是佛手和其他柑橘的重要病害之一,是一种世界性病害,为国内外植物检疫对象。此病在印度、泰国、日本、巴西及我国的广东、浙江、江苏、湖北、四川、台湾等地有发生。
  一、症状
  叶片初生黄色油渍状小斑点,扩大后近圆形,叶片正背两面病斑均隆起,病斑表面粗糙木栓化,黄褐色,病斑周围有黄色晕环。后期病斑中央凹陷,呈火山口状开裂。
  二、病原
  该病病原为黄单胞杆菌属细菌。菌体短杆状,两端圆,极生单鞭毛,有荚膜,无芽胞,格兰氏染色阴性,好气性。病菌生长适温为20℃至30℃,耐干燥、低温,但不耐阳光直射。
  三、发病特点
  病菌在病叶、病枝梢、病果内越冬,次年春季条件适宜时,菌脓溢出,经风雨、昆虫和枝叶接触传至发育到一定阶段的幼嫩组织上,从气孔、皮孔和伤口侵入。病害的远距离传播是通过带病苗木接触和果实调运。
  病害的发生与雨量成正相关。春梢期气温较低,一般雨水也较少,发病较轻。夏梢期温度高,雨水较多,发病重,但若干旱,则病害不发生或很少发生。秋季如果多雨,秋梢发病也重。另外,还有氮肥过多,易使夏梢早发、多发,从而增加发病数量。害虫既是伤口的制造者,又是传病媒介,也能增加发病机会。
  四、防治
  佛手作为观赏植物,在栽培和销售等方面具有一些与其他柑橘不同的特点,因而对溃疡病的控制比其他柑橘应更为严格,要严格实行检疫,方法如下:
  1.无病区一定不要到病区引种子、苗木、接穗等繁殖材料。
  2.在佛手种植园如果发现病株,应立即将园内植物(包括病株和健株)全部挖除,就地集中烧毁。
  3.新建佛手园应远离其他柑橘园,所用种子、苗木、接穗等繁殖材料应来自无病区。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怎样防止佛手掌烂叶
    香樟溃疡病
    柑桔溃疡病防治技术
    谨防杨树溃疡病
    杨树细菌溃疡病的防治
    杨树真菌性溃疡病
    怎样制作佛手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