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桧柏主要虫害          【字体:
桧柏主要虫害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桧柏主要虫害  双条杉天牛
  双条杉天牛,属鞘翅目、天牛科,分布广。
  1.危害情况:幼虫在韧皮部蛀成螺旋式或纵横
交错的扁圆形不规则坑道。老熟幼虫蛀入木质部,导致桧柏长势衰弱、整株枯死。
  2.形态特征:成虫体长7至28毫米,黑褐色或棕色。卵长椭圆形2 至3毫米,白色,长椭圆形。老熟幼虫体长18至35毫米,圆筒形,体乳白色,头黄褐色,无足。蛹,长15至25毫米,淡黄色。
  3.生活习性:双条杉天牛1年发生1代。越冬成虫于3月底羽化,4月上旬成虫交尾后,白天伏于树皮裂缝或基部土里,夜晚活动,喜产卵于树势衰弱或新移栽树木的树皮缝处。4月中旬,幼虫孵化后立即蛀入韧皮部危害,先在皮下蛀食,后钻入木质部蛀成弯曲的隧道,5月中、下旬危害最重。幼虫蛀食隧道绕树1周,其上部树干即行枯死,10月上旬,幼虫在隧道化蛹并羽化过冬。
  4.防治方法:加强桧柏的养护管理,注意防治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以增强树势。适当修剪,增强通风透光,使树生长健壮。3月中旬至4月中旬,成虫羽化、幼虫孵化期,可向桧柏喷1至2次50%氧化乐果乳油200倍液,喷洒桧柏树干中下部,可有效地杀灭成虫、初龄幼虫。4至5月,为防止成虫产卵,尽量不移栽大的桧柏树。桧柏的死枝、死树干内的虫子要集中烧掉。用注射器向桧柏树蛀孔注入30至50倍80 %的敌敌畏乳油,毒杀幼虫。注射前清除虫道内木屑虫粪,注射后用黏土密封虫道口。注意保护和利用益鸟和天敌,如肿腿蜂、柄腹茧蜂、红头茧蜂、白腹茧蜂等。

  侧柏毒蛾
  1.危害情况:为桧柏的主要食叶害虫,发生严重时能吃光全株树叶。
  2.形态特征:成虫体长约20毫米,绿或绿褐色。
  3.生活习性:1年发生2代。卵在桧柏上越冬,翌年3月下旬开始孵化危害,蚕食树叶。5月中旬在树叶上、树皮缝等处化蛹。5月下旬成虫羽化,交尾、产卵5至41粒于叶上。6月中旬,第一代幼虫孵化危害。7月上旬出现第二代成虫,7至8月危害最重。9月中旬化蛹,9月下旬成虫羽化,在桧柏叶上产卵过冬。
  4.防治方法:于6月中旬和7月中、下旬幼虫孵化后,用90%的晶体敌百虫或80%的敌敌畏800至1000倍液杀灭幼虫。
  5月下旬和9月中旬在树叶、树皮缝处人工捉蛹。6月上中旬和9月中下旬成虫羽化期利用黑光灯诱杀成虫,或用敌敌畏烟雾熏杀。

  蚜虫
  蚜虫的成虫和若虫主要刺吸桧柏嫩枝的汁液,严重时株干流黏液,招致黑霉病。
  防治方法:发生期喷40%的乐果乳剂、或25%的亚胺硫磷乳剂或8 0%的敌敌畏乳油毒杀若虫、成虫。保护和利用食牙虻等害虫天敌。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百合主要病虫及防治
    羽衣甘蓝主要虫害
    夏季千头椿主要虫害(组图)
    细叶榕主要害虫及其防治
    园林花卉主要害虫类群的防治
    秋季花卉主要病虫发生预测及
    郁金香主要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温室蔬菜主要虫害防治技术
    夏季花卉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桂花的主要虫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