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减少病虫害的十个基本要点          【字体:
减少病虫害的十个基本要点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内容:减少病虫害的十个基本要点 ◎台湾花卉输出业同业公会提供 植物病虫害的控制,或说是病虫害的管理,基本的步骤原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忘记了这些基本原则,你将必须花更多的心力使其回归正常,而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就好象将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投入熊熊的烈火中。所以,想要釜底抽薪地解决病虫害的问题,以下有几个原则需要把握,运用这些原则我们将可以有效地防治病虫害的发生,也减少我们使用杀菌剂的机会。



  1.一开始我们就必须选用无菌的种子、种苗:因此我们在采买时,就必须确保种苗是来自可信任的育苗者,因为这样可以确保这些种苗是没有病虫害的潜在危机。

  2.发展抗虫害的植物:在切花领域里,这项研究是比其它农作物来的落后。然而,我们仍必须尽量精确地筛选出对病虫害有抵抗力的花苗,尤其当你的花苗感染到长期的病虫害,像是白粉病(powdery mildew)或是其它常见的霉菌。

  3.隔离进口的种苗:当种苗是来自于不同的地方或是不同的育苗者,你必须将这些种苗与其它原有的种苗隔离,直到你确定这些种苗是安全无虞的。如果可能,你可以将育苗圃划分出一隅,当作隔离观察区,利用黄色黏虫板和监视器日夜观察,而观察时间最少要持续1个星期或是直到你认为这些被隔离的种苗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不过,温室的空间和栽种时间将会影响作为种苗隔离区的空间和观察时间。

  4.要保持良好的卫生:温室如果越干净,相对地,病虫害也会减少,所以温室内的地面及周遭的环境是不可有任何杂草或是藻类的,因为杂草很容易窝藏小虫和病菌。而水管也不能随便置于地上或是水池边,应该要好好地卷起收拾好;装有废弃物的箱子也应该用合适的盖子紧密地将其封盖;而枯黄、死去的植物组织,像是叶子或是花朵更应摘除,而这些枯黄、腐烂的叶子应该放置于落叶桶里,而不是随意丢在地上;至于那些病株(pet plants)则必须远离温室,或至少离育苗圃有一段距离。最后一点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栽种前,必须要确认苗圃中的长凳和地板都有经过消毒这道手续。

  5.监视并且抑制病虫的滋生:为了使植物免受疾病的侵袭,我们必须尽量减少病虫的数目。病虫除了会直接伤害植物体外,也会滋生出其它的病毒,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西方花蓟马(Western Flower Thrips, WFT),藉由牠传播的病毒包括蕃茄斑点萎凋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 TSWV)、菊花茎部坏疽病毒(chrysanthemum stem necrosis virus, CSNV)及凤仙斑点坏疽病毒(Impatiens Necrotid Spot Virus)等病毒病。而唯一能确定你的温室没有受到WFT的侵袭的方法,就是使用监视器材像是黄色或蓝色的黏虫纸,这可以用来了解你的温室中有些什么样的病虫或是现在的病虫密度。

  6.控制环境以抑制植物疾病:如果温室的湿度越高,相对地,产生疾病的机率也就越高,因为大多数的疾病都是滋生于湿度高、水气多的环境,而湿度的最高限度是在85%,也就是说,当空气中的湿度超过85%时,将会很难抑制疾病的生长,就算使用杀菌剂也一样无能为力;因此,在温室里使用电风扇来加速空气的流动并加装暖气装置和通风口来降低其湿度。 此外,所以,要避免水滴长时间残留在叶片上,所以一定要从植物上方浇水时,请在早上做这个动作,因为到了下午后,叶面和花朵将会因风干而不潮湿。再来,一定要避免给予过度的水分,因为过度的供给将会使植物的根部容易腐烂。 使用排水良好的介质,你确定使用的土壤是没有任何病原体,否则不要轻易的使用这种土壤作为栽培介质,因为大部分的土壤中都含有让根部腐烂的元素。如果,你将植物种植在温室的露地,要确认这块土地是排水良好而且不容易淤积水的。

  7.让植物放轻松:如果给予植物越多的压力,植物对于疾病的感染力也就越高,但‘不要给植物压力’指的是什么呢? 其实是指给予植物适当的水分、刚刚好的肥料(盐分)比例、正确的pH值,以及控制得当的光线和温度,并在适当的营养供给下,让植物生长在良好的环境。因为,过多的肥料将会使植物的根部容易受伤,而受伤的根部就很容易腐烂,所以肥料的比例是很重要的;另外,如果生长时的温度太低,植物也就很容易受到霉菌的侵袭而产生叶斑。除这两项之外,还有很多是我们必须注意的部分。

  8.基本上,每天都要视察植物:因为这样你可以掌握植物生长的每个阶段。而视察植物只要每天到温室内到处巡视,了解现在植物的生长状况即可,如果每天都有去巡查,当植物受到病虫害感染时,你也不会太惊讶。因此,提早预防是依赖在良好的控制下。

  9.将工作人数减至最少:这件事常常连最出色的育种者都会忽略。因为,一个没有经验的雇员将会在不必要的时候进入温室巡视,进而带来许多的疾病。如果,病虫害真的发生,了解疾病发生的当时,是哪一位工作人员在哪一个温室的资料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这可以当作是未来解决病虫害的参考来源。

  10.非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杀虫剂:当你单独运用或是混合运用过前面的9个要点后,仍发现对病虫害完全无效时,杀虫剂就是最后手段。不过,如果你有遵照前面的9个要点一一实行,杀虫剂的使用机率就会降低许多。

  对于许多栽种者来说,上述的几个要点可能会受到空间、时间和金钱的限制而无法达到,但是,还是尽可能地让这9项同时进行;然而,真的没有办法时,也可以选择在每期生长季的开始运用9项中的其中1.2项,当然,防治病虫害的成效也不是一下就可以看得出来的,不过,到最后,我们会了解到,这9个基本的原则将会变成我们控管病虫害的最佳防线,也是我们在生产植物或农作物时里,不可缺少的程序。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百合主要病虫及防治
    自制烟雾剂防病虫
    郁金香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桃花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兰花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牡丹病虫防治
    花卉病虫害的环保防治
    花木病虫的抗药性
    侵染郁金香的常见病虫害种类
    新育杨苗病虫防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