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学除灭害虫          【字体:
科学除灭害虫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防治植物虫害,防止农药污染,保护生态平衡,促进农、林业生产可持续发展,这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也是亟待解决的重大研究课题。

  一、我国防治虫害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几十年来,随着地球自然生态的破坏,世界性的植物虫害日趋严重,其中危害最大的当属蛾类害虫,如:棉铃虫、粘虫、玉米螟、地老虎、美国白蛾、各类卷叶虫、食心虫等。国内主要除虫手段是化学农药防治,长期以来普施和滥施农药,使我国环境日趋恶化。植物性食物遭到污染,而且土壤、水源也受到污染,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由于害虫尤其是蛾类害虫有极强的生存适应性,其抗药性和耐药性不断增强。几十年来人类研制的一系列化学农药,在害虫面前均很快失去其威力,不仅使新农药的使用周期缩短,而且迫使农民以增加施药量或加大浓度、甚至喷洒剧毒农药才能获得收成。这样不仅成本高、效益低,而且人畜中毒事件不断发生。另外,害虫的天敌被大量毒死,其适应性及繁殖速度远不及害虫,使害虫失去天敌的制约。更为严重的是植物被污染,致使我国生产的植物食品及相关的动物食品中有毒物质不同程度超过国际标准,不仅影响出口创汇,而且危害人们身体健康。使用化学农药防治虫害是一个会带来恶果的短期行为,是一条人类自我毁灭之路。为了不让虫子抢走我们的食物,而把毒药加在食物上留给自己吃。世界上许多国家近年来限制农药的使用量,某些具高残留毒性的农药早已被禁用。

  二、物理防治虫害新突破人们多年不懈地努力,分别从无公害的物理除虫和生物除虫两个方面进行探索。

  物理除虫是利用大多数害虫的成虫具有趋光性的特点,采用黑光灯和白炽灯(高压汞灯)诱杀成虫。方法是在灯下设置水池,成虫在灯下坠水淹死,其灭虫效率低于50%。后来也出现用电网触杀的设备,但是由于所用材料与技术工艺均有缺陷,而且还需人工看管,缺乏自动保护等功能,未能被广泛应用。
  生物除虫是利用害虫的天敌及一些生物制剂防治虫害。如赤眼蜂、白僵菌、苏云杆菌等。由于生产和使用条件严格,效果并不理想,无法防治大面积虫害和突发性虫害,所以也未能普及。

  1988年以来,河北固安县连年遭遇严重虫害,十几万棉农用化学农药杀棉铃虫,但连续苦战几年,任何农药也没控制住棉铃虫的破坏。由于虫害严重,最后不得不放弃棉花种植。

  严酷的现实深深刺激了在农村基层工作的贾祖通。他长期研究虫害,逐步成为物理除虫专家。根据大多数害虫,尤其是蛾类害虫趋光、趋化的生活习性,以黑光和白光高压汞灯的灯光、趋化剂引诱成虫,电网触杀的工作原理,辅以现代电子自控技术。他历时4年研制成功了全自动高效物理灭蛾器,具有自动昼停夜开、雨天关机和自动定时除去网上虫尸等功能。通过3年的农田和果园试验,治虫效果十分明显,不仅能防治各种植物的蛾类害虫,还能有效防治金龟子、蝼蛄等类害虫。在华北地区的上千种害虫中除蚜、螨等无趋化性或无翅类的少数害虫外,其他各种虫害均可高效无公害防治,杀灭率达95%以上。在检测点每夜单机收集虫尸1670克,有效保护半径大于200米。1999年夏季,北京市植保站在顺义良种场一夜单机收集虫尸超过4000克,这其中不包括被电网烧毁的小型蛾类。由于害虫的绝大多数天敌是在白天活动,夜间只有极少数种类的天敌有趋光性,因而使大部分天敌不会受到伤害。

  全自动物理灭蛾器不仅具备无毒、安全、防治效果显著和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等优点,而且使用它比使用农药可大大降低成本。根据实地核算,每台保护农田达200亩,林果100亩,使用寿命5年以上。北京、河北、山东等地使用,每年每亩防治成本农田低于5元,林果低于10元。只相当于农药费用的1/10至1/20,而且省工、节省农药器具。

  这一成果已获得专利证书。我国著名昆虫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植保系教授杨集昆先生看了产品后,兴奋地说:“我奋斗了几十年未竟的事业被贾祖通先生解决了。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物理除虫技术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对于保护生态平衡,减少农药污染及保持我国农、林业的可持续生产,将起着重要作用。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科学防治茉莉花害虫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