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草坪病虫害防治          【字体:
草坪病虫害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一、病害依据致病原因不同,草坪病害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 生物寄主(病原物)引起的,有明显的传染现象,称为侵染性病害; 另一类是由物理或化学的非生物因素引起的,无传染现象,称为非侵 染性病害。侵染性病害的病原物主要包括真菌、细菌、病毒、类菌质 体、线虫等,其中以真菌病害的发生较为严重。单一种植易感病草种 或品种,是病害发生的主要内因。环境条件如气候、土壤和栽培管理 条件是病害发生的外因。在北方常见的草坪病害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褐斑病 褐斑病是草坪上最为广泛的病害,是早熟禾最重要的病害 之一,常造成大面积草坪枯死。
  (1)特征:被侵染的叶片首先出现 水浸状,颜色变暗、变深,最终干枯、萎蔫,呈浅褐色。在暖湿条件 下,枯草斑有暗绿色至灰褐色的浸润性边缘,系由萎蔫的新病株组成, 称为“烟状圈”,在清晨有露水时或高温条件下,这种现象比较明显。 留茬较高的草坪则出现圆形枯草斑,无“烟状圈”症状。在干燥条件 下,枯草斑直径可达30厘米,枯草斑中央的病株较边缘病株恢复得快, 结果其中央呈绿色,边缘为黄褐色环带。草坪草染上该病,草死后会 被藻类所代替,使地面形成蓝色硬皮。
  (2)诱发因素:主要是由于 高温条件下过量施用氮肥、环境不通风、枯草层过厚等因素所诱发的。
  (3)管理措施:平衡施肥,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氮肥,防止大 水漫灌或积水,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清除枯草层和病残体,减少菌源。 使用世高、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多菌灵、井冈霉素等药物进行预 防和治疗,预防浓度一般为800倍,治疗时可用300至500 倍液。

  2. 腐霉病
  (1)特征:高温高湿条件下,腐霉菌侵染草坪草会导致根部、 根茎部和茎、叶变褐并腐烂。草坪上突然出现直径2至5厘米的圆形黄 褐色枯草斑。修剪较低的草坪上枯草斑最初很小,但迅速扩大。剪草 较高的草坪枯草斑较低,受害植株腐烂、倒伏,紧贴地面枯死,枯死 秃斑呈10至15厘米不等的圆形或不规则形。枯草斑内病株叶片暗褐色 水浸状腐烂,干燥后病叶皱缩,色泽变浅,高温时有成团的绵毛状菌 丝体生成。多数相邻的枯草斑可汇合,形成较大的不规则的死草区, 这类死草区往往分布在草坪最低湿的区段。
  (2)诱发因素:高温高 湿条件下,白天最高温30℃以上,夜间最低20℃以上,相对湿度高于 90%,且持续14小时以上。低凹积水,土壤贫瘠,有机质含量低,通 气差,缺磷,氮肥施用过量。主要危害期在6月中旬至9月中旬的高温 高湿季节。
  (3)防治方法:改善立地条件,避免雨后积水。合理灌 水,减少灌水次数,控制灌水量,减少根层(10至15厘米)土壤含水 量,降低草坪小气候相对湿度。及时清除枯草层,高温季节有露水时 不剪草,以避免病菌传播。平衡施肥,合理修剪,高温季节不要过多 过频剪草,留茬不宜过低,一般5至6厘米。
  (4)药物控制:世高、 百菌清、代森锰锌、恶霉灵等。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草坪中小地老虎的防治方法
    百合主要病虫及防治
    自制烟雾剂防病虫
    郁金香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桃花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兰花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牡丹病虫防治
    花卉病虫害的环保防治
    花木病虫的抗药性
    侵染郁金香的常见病虫害种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