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春季蚜虫要早治          【字体:
春季蚜虫要早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蚜虫属同翅目蚜科。虫子虽小,危害很大,是春、夏季多种花卉的重要害虫。
   生活习性 以桃蚜为例,全国各地均有发生。每年发生20多代,其中以春季危害性最大,桃蚜以卵在桃树的树皮、枝梢、芽腋及枝条缝隙中越冬。初春桃树开花,桃蚜越冬卵也在此时开始孵化,同时开始孤雌胎生繁殖,若虫集聚在刚萌发的嫩芽上危害。3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始繁殖,特别是在春季气温回升快,且又处于干旱的情况下,繁殖最快,危害也最重。连续繁殖几代后,随着温度的急剧上升,开始产生有翅蚜,迁飞到其他寄主上危害。直至11月上旬又迁回桃树,产卵越冬。
   危害特点 早春当桃芽萌动时,若虫危害刚萌发的嫩芽。此时,能造成幼芽生长停滞,严重时导致幼芽干枯。当桃树新梢展叶后,成虫及若虫群集在叶片背面及嫩梢上危害,吸食汁液,被害叶片向背面反卷并干缩,影响叶片光合作用,削弱其功能,对生长极为不利,严重时,致使新梢叶片全部扭卷成团,甚至干枯脱落,不仅对树木当年生长有较大的影响,对以后的花木分化也会造成不良影响。碧桃、寿星桃、红叶李等观赏花卉受害后,严重影响观赏价值。另外,因蚜虫的排泄物为甜味粘液,易招引蚂蚁、苍蝇等,影响周围的清洁卫生;其次蚜虫危害时,还传染病毒病。
   防治方法 1.保护天敌。利用瓢虫、草蛉、蚜茧蜂、食蚜蝇等天敌,可消灭大量蚜虫。2.清除杂草,初春将花圃内及其周围杂草铲除,可减少蚜虫寄主,减少外来虫口密度。3.药剂防治。在早春抓住越冬卵孵化盛期,早喷药,早防治,能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灭杀效果较好的药剂有:20%杀灭菊酯乳油15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剂25 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以及21%杀灭毙乳油3000倍液。虫口密度大危害重时,可隔5至10天再防治1次。药剂交替使用,效果更佳。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果树蚜虫防治新法——树干包
    蚜虫的危害及防治
    花卉三大害虫的防治--蚜虫
    春夏时期防蚜虫
    春季花卉幼苗期主要病害
    菊花蚜虫防治要点
    花木春季枯死的原因及预防
    春季苗木病虫害防治重点
    春季花木病虫害咋防治
    春季警惕蛴螬泛滥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