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竹类常见虫害          【字体:
竹类常见虫害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笋期害虫
  主要有竹笋夜蛾、笋秀禾夜蛾、竹秀夜蛾、竹象、竹缘椿等。夜蛾幼虫蛀食竹笋,竹象成虫、幼虫均从竹笋内部咬食竹笋,使竹笋难以长成竹子,即使能成竹,也因形成折断头,利用、观赏价值大幅度降低。蝽类害虫的若虫和成虫吸食竹子幼嫩部分的汁液,使竹笋、嫩竹生长减弱,严重时使竹笋死亡、嫩竹枯立。
  防治方法 防治夜蛾害虫可采取以下手段,及早挖去受害笋;加盖覆土,防止越冬卵孵化;用80%敌敌畏1500倍喷雾。防治竹象的手段包括,冬翻土壤,破坏成虫越冬土室;利用成虫假死性人工捕捉;在产卵孔下方剥开笋壳杀死卵和幼虫;用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注射或涂刷产卵孔。防治蝽类害虫可采取的手段有,保护红缘猛蝽,以虫治虫;在4月早发竹笋被集中为害期和7-8月成虫群集高峰期,每天早晚用25%亚胺硫磷2000倍液喷雾毒杀。
  叶部害虫
  主要有竹蝗、竹螟、毒蛾、舟蛾四大类害虫。竹蝗是大面积危害竹子的主要害虫,大发生时,将竹叶吃光,如同火烧,轻的减少下年生笋,重的成片死亡。竹螟、舟蛾类害虫大发生时,也可将上万亩竹林的竹叶吃光。毒蛾类害虫危害严重时每株竹有虫多达2000余条,一般也有500余条,竹叶被食后,竹株枯死,出笋减少。
  防治方法 防治竹蝗可采取的手段有,5-6月蝗卵孵化和跳蝻出土时,用尿液诱杀,即在100斤人尿或畜尿中,加入0.1-0.2斤可湿性敌百虫,再用玉米芯或稻草浸透,散放在竹林下诱杀;用闹羊花1斤,加水20斤煮沸,过滤后每500克母液兑水250公斤,喷杀跳蝻和成虫。防治竹螟可采取的方法有用黑光灯诱杀成虫;用2.5%敌百虫粉剂每亩喷3-4公斤。防治舟蛾类害虫,大发生时用50%敌敌畏2000倍液喷雾。防治毒蛾类害虫可采取的方法有人工刮卵灭茧和黑光灯诱杀;6-10月成虫发生期,用90%敌百虫倍液喷雾防治。
  枝干害虫
  主要有竹广肩小蜂、竹枝小蜂、长尾小蜂等。幼虫在竹梢、小枝的节间内吸取养料,使节间变密膨大,形成虫瘿。被害竹枝梢下垂,易被风折,受害部位叶片变小、枯黄,影响发笋和正常生长,严重时可使植株死亡。
  防治方法 每年秋冬砍伐竹株,枝叶集中烧毁;成虫在4-5月出洞后,用生物农药烟百素1.1%乳油1000-1500倍液喷杀;施用“621”烟剂,每亩用药1斤熏杀;用5%速杀威原液注入竹茎内毒杀虫瘿内的幼虫;结合竹林冬耕松土,抚育修整,挖除越冬卵块,集中烧毁。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如何从缀叶特点区分常见的几
    菊花常见虫害的防治
    国槐常见虫害与防治方法
    郁金香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桃花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菊花常见虫害
    腊梅的常见虫害与防治
    侵染郁金香的常见病虫害种类
    榆树常见食物叶害虫的综合防
    棚室花卉常见气害及其防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