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夏季千头椿主要虫害(组图)          【字体:
夏季千头椿主要虫害(组图)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千头椿树干通直高大,树冠紧凑,叶大荫浓,对烟尘和二氧化硫抗性较强,是很好的行道树及庭荫树,非常适合园林绿地和工矿区绿化。下面仅就千头椿上夏季经常发生的害虫介绍如下:



樗蚕蛾幼虫


樗蚕蛾成虫

    樗蚕蛾

    形态特征 成虫大型,体长20至30毫米,翅展110至125毫米,体青褐色,头四周、颈板前端、前胸后缘、腹背线、侧线及末端均白色;前翅褐色,顶角圆突,粉紫色,具黑色半透明眼斑1个,前后翅中央各具新月斑1个,斑外侧有纵贯全翅的宽带1条,带中粉红色,外侧白色,内侧深褐色,边缘有白曲纹1条。卵扁椭圆形,长约1.5毫米,灰白色,上有褐色斑。老熟幼虫体长55至60毫米,青绿色,被有白粉,各体节有刺6根,以背中2根为大;体粗大,头、前中胸及尾部较细。蛹棕褐色,长约28毫米。茧灰白色,橄榄形,上端开孔,茧长50毫米左右。

    发生规律 ?年发生2代,以蛹在杂灌木上结茧越冬。5月成虫羽化、交尾、产卵,产卵于叶背,卵成堆,卵约经12天孵化幼虫,初龄幼虫群集危害,6月间第一代幼虫孵化危害,幼虫历期30天左右;8、 9月间第二代幼虫孵化危害,10月间幼虫开始作茧化蛹过冬。



斑衣蜡蝉幼虫


斑衣蜡蝉成虫

   

    斑衣蜡蝉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14至22毫米,翅展40至52毫米;前翅长卵形,基部2/3淡褐色,上有黑斑点10至20个,端部1/3黑色,脉纹白色;后翅扇形,膜质,基部一半红色,上有黑斑6至7个,翅中有倒三角形白区,翅端及脉纹黑色。卵长圆形,长约3毫米,灰色,背两侧有凹入线,中部纵脊。若虫黑色,翅不发达,老龄若虫体长约13毫米,体背淡红色,头前端尖角,足黑色有白点,翅芽明显。

    发生规律 一年一代,以卵在树干的向阳面越冬。4月中旬卵孵化为若虫,在千头椿上卵的孵化率高达80%以上,而在有些树(榆、槐?上卵的孵化率仅2%至3%,5月上旬为孵化盛期。若虫常成群集中在嫩枝、叶上危害,受惊快速跳走。7月上旬发育为成虫,继续危害,树木受害严重。9月上旬成虫开始交尾产卵,一直到10月下旬。取食时以口器深深刺入植物组织,造成伤口流出汁液,同时虫体排出蜜汁诱发煤污病。秋季干燥有利于成虫生长和成灾。

    白星滑花金龟



白星滑花金龟

  

    形态特征 又名白花潜金龟,成虫体长20至24毫米,黑铜色带有绿色或紫色闪光,前胸背板和鞘翅上有不规则的白斑10多个。卵椭圆形,白色。幼虫头褐色,胴体乳白色,腹末节膨大。长20至40毫米,呈“C”字形。

    发生规律 一年发生1代,以幼虫在土壤、腐烂物质多的堆肥中越冬。6至9月成虫发生,常十余头群集在果实、树干烂皮、伤流处吸食汁液,也咬食树叶、花瓣。成虫对糖醋有趋性。7月下旬在土中产卵。

    综合防治

  (1)避免栽植千头椿纯林可有效预防斑衣蜡蝉成灾。

  (2)樗蚕蛾可于成虫期用黑光灯诱杀。白星滑花金龟成虫期用糖醋液诱杀。

  (3)人工防治:樗蚕蛾可人工捕杀幼虫和摘茧烧埋。斑衣蜡蝉人工摘除卵块。白星滑花金龟可于早春翻倒腐熟的粪堆清除越冬幼虫。

  (4)利用天敌防治:樗蚕蛾的天敌有绒茧蜂、姬蜂。斑衣蜡蝉天敌有卵寄生蜂和若虫寄生蜂。

  (5)化学药剂防治:樗蚕蛾可喷洒灭幼脲3号200 0倍液防治;斑衣蜡蝉若虫期和白星滑花金龟成虫期喷洒4%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液防治;如果几种虫害同时发生可喷洒20%灭扫利乳油200 0倍液防治。白星滑花金龟幼虫期可于土壤中灌5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防治。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夏季花卉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冷季型草坪夏季斑枯病
    夏季防治花卉腐烂病
    夏季花卉主要病虫发生情况及
    树木盆景的夏季管理技术
    五针松造型夏季莫松绑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