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用“塑料环”防治落叶松毛虫          【字体:
用“塑料环”防治落叶松毛虫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塑料环”就是用质地较好的塑料薄膜剪成宽5厘米的塑料布条,将其绑于要防治的树木上。利用它可以有效地阻止落叶松毛虫上树为害,以此达到保护林木生长的目的。
  落叶松毛虫是松林最严重的历史性害虫之一,其为害重,分布广。主要为害落叶松,同时红松、樟子松、云杉和冷杉也遭其害。
  落叶松毛虫的生活史1年1代,少数2年1代。以3—6龄或5—6龄幼虫在树干基部枯枝落叶丛中卷曲过冬,次年4—5月份上树为害。6—7月份老熟幼虫结茧化蛹,7—8月份羽化为成虫,数天后产卵,经过10—12天孵化成幼虫,8—10月份新生幼虫为害。11月份下树越冬。
  经过多年的观测,我们发现落叶松毛虫有一个特点,即昼伏夜出,白天下树躲藏,晚间上树为害。我们根据落叶松毛虫的这个生活习性,于2000年4月份在黑龙江省阿城市亚沟林场采用“塑料环”法防治落叶松毛虫,结果获得成功,虫口密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6头/株,有虫株率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6个百分点。以后又经过多次的实践验证,防治效果很好。具体做法如下:
  在每年的3—4月份,正值天气回暖,落叶松毛虫越冬幼虫复苏上树之际,我们马上组织人力,抓住时机,全力以赴到经预测将要发生虫害的林分内,在每棵树木胸径1.3米处,用镰刀轻微地刮去翘裂的老粗皮(以防止幼虫从龟裂处钻入上树为害),然后,绑上一道塑料布条,开口处要闭合、严紧,并用钉书器把开口处钉死(用图钉压缝也可以),为了确保落叶松毛虫幼虫不能上树,最好在与绑好的“塑料环”相隔15厘米处再绑上一道环(经济条件好的单位用不干胶胶带也可以),该方法不但省工省力,而且经济,不污染环境,保护生态,效果十分明显。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用“生物导弹”防治农林害虫
    盆景换根中黑塑料布的显著促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