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春尺蛾的候期观测与防治          【字体:
春尺蛾的候期观测与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春尺娥属鳞翅目尺娥科,别名杨尺娥。因幼虫爬行时如以指量物,故又被称为“尺蠖”。是林、果上的重要害虫。此虫发生期早、幼虫发育快、食量大,常猖獗成灾,将受害叶片吃光、吃花。轻者生长受影响,重则枝、梢干枯,树势衰弱,而导致钻蛀性害虫大量发生。
  春尺娥1年发生1代,以蛹在树干周围土壤中越冬。2月底3月初或稍晚,当地表3至5厘米深处土温0℃左右时开始羽化,3月上中旬或稍迟见卵,4月上中旬卵开始孵化为幼虫,5月上中旬或5月下旬开始老熟,下地化蛹越夏越冬。成虫多在下午或晚上羽化出土,雄虫有趋光性。白天多潜伏于树干缝隙及枝杈处。夜间开始交尾,卵成块产于树皮、缝隙、枯叶、枝杈断裂处等,一般产卵200至300粒。初孵幼虫灰褐色活动能力小,取食幼芽、花蕾,稍大则取食叶片。
  做好春尺娥的测报与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加强测报工作是为了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发现是及时除治的前提。据多年观测,杨树展叶初期为春尺娥孵化期(4月10日左右),此时幼虫还未分散取食,是防治的最佳时期,也是病虫防治“打早、打小”原则的体现。
  防治方法:1.阻杀雌虫。雌虫翅退化,需爬行上树,可在树干基部捆塑料薄膜(3厘米以上),阻止成虫上树,及时捕捉处理。2.孵化初期喷2.5%溴氰菊酯2000倍,防治效果达95%以上。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核桃树黄刺蛾的发生和防治
    斜纹夜蛾的防治方法
    刺蛾的防治
    山茶花黄毒蛾的防治方法
    合欢巢蛾的防治方法
    柳毒蛾的发生与防治
    巴西铁蔗扁蛾的防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