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蚜虫的危害及防治          【字体:
蚜虫的危害及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蚜虫,又称腻虫、蜜虫,是花卉栽培中最常见的敌人,两千多种蚜虫,已被列为世界性害虫,其繁殖力很强,一头成蚜一代可产70头小蚜虫,一年可繁殖十几代,甚至几十代。
    常见的蚜虫有棉蚜、桃蚜、桃粉蚜、蔷薇蚜、槐蚜、松蚜、柳蚜、菊姬长管蚜等。
    被害的花卉有木槿、扶桑、石榴、紫荆、菊花、蜀葵、兰花、梅花、枇杷、碧桃、夜来香、珊瑚豆、月季、三色堇、郁金香、百日草、金鱼草、大丽花、瓜叶菊、香石竹、牵牛花、秋海棠、夹竹桃、樱花、榆叶梅、贴梗海棠、仙客来、风信子、令箭荷花等。
    为害性强,一头无翅桃蚜成虫,在24小时内所吸食的鲜物重量,为其体重的79倍;其所分泌的排泄物蜜露,透明稠粘,对花卉的生理活动起到阻滞作用,又是病菌的良好培养基,易诱发煤烟病等;同时蚜虫也是重要的病毒传播媒体;群集伤害嫩叶、嫩稍、花蕾等部位,吸吮汁液,以致花卉畸形发展,叶片背面不规则的皱缩、卷曲、脱落、花蕾变形、花朵减少或变小,甚至全株枯萎、以致死亡。
    在蚜虫的防治上,应利用各种手段,停止其危害活动,主要有以下各点:
    一、消灭蚜虫,要从花卉越冬期开始,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如单纯依靠在蚜害最严重的春、秋季进行,防治效果并不显著。
    二、对新引进的花种、花苗,应严格检查,防止外地新害虫的侵入,对土壤及旧花盆进行消毒,以杀死残留的虫卵。
    三、结合修剪,将蚜虫栖居或虫卵潜伏过的残花、病枯枝叶,彻底清除,集中烧毁。
    四、花卉的品种不同,其抗虫性也有所不同,应选用抗病虫品种,既减轻蚜虫危害又可节省药物费用。
    五、发现少量蚜虫时,可用毛笔蘸水刷净,或将盆花倾斜放于自来水下旋转冲洗,既灭了蚜,又洗净叶片,提高了观赏价值和促进叶面呼吸作用;有条件的还可利用瓢虫、草蛉等天敌进行防治。
    六、发现大量蚜虫时,应及时隔离,并立即选用药物或土法消灭虫害,其具体措施如下:
    1、用1:15的比例配制烟叶水,泡制4小时后喷洒。
    2、用1:4:400的比例,配制洗衣粉、尿素、水的溶液喷洒。
    3、用10%氧化乐果乳剂1000倍液或马拉硫磺乳剂1000至1500倍液或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喷洒。
    4、对桃粉蚜一类本身披有蜡粉的蚜虫,施用任何药剂时,均应加1‰中性肥皂水或洗衣粉。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果树蚜虫防治新法——树干包
    园林植物地下害虫的危害种类
    蔗扁蛾虫的防治
    认真做好杨舟蛾类食叶害虫的
    苗圃地下害虫的综合防治
    如何进行园林植物害虫的检查
    合欢吉丁虫的发生与防治
    花卉三大害虫的防治--蚜虫
    杨树害虫的综合防治
    林木防治害虫的五种方法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