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山茶花黄毒蛾的防治方法          【字体:
山茶花黄毒蛾的防治方法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山茶花黄毒蛾又称茶毛虫,是危害山茶花的重要害虫。8月至9月危害最盛。现将其发生特点及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危害特点初孵幼虫群集在叶片背面啃食叶肉,仅留下表皮和叶脉,形成半透明网膜。3龄后逐渐向周围和上部枝叶扩散危害。自叶缘蚕食叶片,形成缺刻。5、6龄食量增大,不仅能把叶片吃光,仅留主脉,而且嫩枝、花蕾也受危害。
  发生规律一年发生代数因地而异。江浙地区一年发生2代,湖南福建等地一年3到4代。以卵块在植株中、下部老叶背面越冬。江浙地区幼虫分别于5月上旬及7月中、下旬孵化,5月中、下旬及8、9月盛发。成虫白天静伏于枝叶丛内,早晨和傍晚起飞活动交尾,交尾后即产卵,每只雌蛾产卵80至200粒,甚至300粒。卵多产在植株中、下部老叶背面,初孵幼虫具群集性,受震动易吐丝下落。老熟后即移至根际阴湿处潜入3厘米左右的表土内结茧化蛹。成虫具有趋光性。
  防治方法1.人工防治:于当年11月至次年4月间,检查植株向阳、郁蔽处的叶片背面,发现卵块及时摘除处理。有条件的单位,可将摘下的卵块,置于寄生蜂保护器内,待寄生蜂羽化后再烧毁。
  结合栽培管理中的中耕培土,可杀灭部分虫蛹。
  2.诱杀成虫:在各代成虫发生期,于夜晚开黑光灯诱杀成虫,杀灭一只待产雌蛾,等于消灭200至300头幼虫。
  3.生物防治:喷施BT乳剂(100亿孢子/毫升)500至1000倍液,可使幼虫感染死亡。
  4.化学防治:抓住幼虫3龄前具有群集性,抗药力弱,食量小的特性,及时施药灭杀。
  可选用50%敌百虫500至800倍液,80%敌敌畏1500倍液,50%辛硫磷2000倍液,20%杀灭菊酯乳油3000倍液,50%杀螟松1000倍液进行防治。
  在夏秋高温季节,以早晨及傍晚喷施为宜。喷药要均匀周到,并以叶背为重点,虫口密度大,危害重的,需隔3至5天再喷药1次,药剂交替使用可提高防效。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茶花的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技术
    山茶支纹枯病
    山茶花为何黄叶
    茶花主要病虫害防治
    山茶常见病害
    山茶盆景制作
    山茶盆景养护管理与观赏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