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园林植物地下害虫的危害种类与综合防治          【字体:
园林植物地下害虫的危害种类与综合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地下害虫是指在土中生活危害植物根部、近土表主茎及其他部位的害虫,主要有蝼蛄、蛴螬、地老虎和金针虫等。这类害虫种类繁多,危害寄主广,它们主要取食园林植物的种子、根、茎、块根、块茎、幼苗、嫩叶及生长点等,常常造成缺苗、断垄或植株生长不良。其中对园林植物危害性较大的有蝼蛄、蛴螬、地老虎、金针虫等,都以幼虫危害。由于它们分布广,食性杂,危害严重且隐蔽,并混合发生,若疏忽大意,将会造成严重损失。

一、园林植物地下害虫的种类、危害特点与发生规律

1.蝼蛄俗称“土狗子”,以成虫和若虫在土壤中开掘隧道,咬食幼苗根和茎,使幼苗干枯死亡。食性杂,能危害多种园林植物。

蝼蛄分华北蝼蛄、非洲蝼蛄、台湾蝼蛄、普通蝼蛄等几种,是危害草坪等园林植物的常见害虫,也是对高尔夫球场果岭草坪危害最大又最难防治的地下害虫。它具有一对非常有力呈锯齿状的开掘足,在地下来回切割草和根茎并往前爬行,拱出条条隧道,所过之处,根茎全被切断,轻则降低草坪质量,重则造成大片草坪死亡。

华北蝼蛄是华北地区草坪和苗圃内重要的地下害虫之一,其成虫体长42厘米左右,茶褐色,翅短小,前足扁平,有尾须两根,前胸中央有一个心脏形暗红色斑点,以成虫和幼虫咬食幼苗的根和嫩茎,并在床面上钻隧道,造成缺苗现象。

蝼蛄以成虫或若虫在地下越冬,深度为地下水位以上和冻土层以下。3月下旬至4月上旬,蝼蛄逐渐苏醒,随着地温升高,蝼蛄开始活动,当平均气温达到11.5℃左右时,开始出现蝼蛄拱出的虚土隧道。日平均气温达18℃左右时,危害猖獗。在酷暑时,蝼蛄潜入土中越夏,只是在新播种地稍有危害。8月底至10月初,又是一个危害高峰,10 月中旬后,陆续入土越冬。蝼蛄昼伏夜出,以夜间9-11点活动最旺盛,多在表土层或地下活动,特别是在高温、高湿、闷热、雨后的夜晚活动最频繁。

刚孵出的幼虫喜群集、怕风、怕光、怕水。非洲蝼蛄孵化后群集时间为3-6天,华北蝼蛄群集时间稍长,而台湾蝼蛄群集时间最长,达 5-11天,以后分散潜入地中危害。因此,在6-8月份如发现向下的洞中有虚土或杂草堵塞,往往是蝼蛄的卵室或幼虫的群集地,顺着洞下切取土,可找到蝼蛄的卵块或幼虫,或下挖可找到成虫。蝼蛄喜欢在潮湿的地域中生活,对马粪等未腐熟的有机质特别感兴趣,成虫有很强的趋光性。

2.蛴螬蛴螬是各种金龟子幼虫的总称,俗称“土蚕”。体近圆筒形,常弯曲成“C”字形,乳白色,密被棕褐色细毛,尾部颜色较深,头橙黄色或黄褐色,有胸足3对,无腹足。专门取食园林植物根茎部,引起植株萎蔫而死。而其成虫金龟子则食性很杂,花、叶和果实均是其取食对象。

金龟子近年来对草坪的危害日趋严重,成为草坪的主要地下害虫之一,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发生,咬食草坪根部。此虫食量大,爆发性强,短时间内即可将成片草坪破坏得残缺不全。轻者影响草坪的美观,重者造成草坪大面积枯死甚至毁灭。草坪受到蛴螬危害,植株生长出现失绿、萎蔫现象,大面积斑秃,较严重的则成片死亡。用手一提,就能掀起大片草坪并在掀起草坪的地面上看到大量的幼虫。受害草坪多呈长条状枯死斑,严重降低草坪的观赏价值。蛴螬为地下害虫,防治起来非常困难。如果防治方法不当,则既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又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金龟子属鞘翅目金龟子总科,下分为22个科。全世界已知约有2. 8万种金龟子,国内已知约有1300种,其中杆食性的占60%以上,大多属于鳃角金龟科、丽金龟科、犀金龟科(独角仙)和花金龟科等。一年发生一代,以幼虫越冬。危害盛期为6月下旬至7月中旬,7月中旬出现新一代幼虫,成虫通常昼伏夜出,趋光性很强,对黑光灯尤为敏感。幼虫取食草的下部。

金龟子类害虫以其幼虫蛴螬取食杆株的根系,多集中在春、秋两季危害,在草坪、花卉上以4、5月危害严重。成虫6-7月发生,取食草的地上部分,一般具趋光性及假死性。幼虫分三龄,三个龄期达314天,以三龄幼虫在60-70厘米土中越冬。次年4月,幼虫上迁进入耕犁层危害。后在土深5厘米处化蛹,预蛹期7-8天。蛹历期一般14.5天,温度高时,蛹期缩短。

目前确定的优势种的中华弧丽金龟子分布于国内各省。一年一代,发生整齐。新羽化的成虫6月下旬出土,7月中旬盛发,8月后逐渐减少。成虫活动适温为26.9℃,相对湿度75.8%,土深10厘米,地温为28.2℃。

成虫白天活动,傍晚潜回土内,有假死性,常群聚取食草坪和其他园林植物的叶片、花瓣和花蕾、残留叶脉和花柄。成虫出土后即可交尾,产卵主要在叶片上,单雌产卵约40粒,卵散产,卵粒包藏于卵室中,一室一粒。成虫寿命26天。初产卵乳白色,椭圆形,径长宽为1 .4x0.9毫米。卵历期10-12天。

根据该虫的习性,防治上应注意4-5月幼虫浅土层的危害及6-7月成虫期的危害。3.地老虎地老虎俗称地蚕、切根虫,幼虫3龄前昼夜活动,多群集于叶片和茎上,危害极大,可使草坪和苗圃成片空秃。3龄后分散活动,白天潜伏于土表,夜间出土危害,咬断幼苗根茎或咬食未出土的幼苗。食性杂,不但危害花卉苗木,还大量危害农作物。

小地老虎全国均有分布,成虫体长20毫米左右,全身灰褐色,前翅具有两对横纹,幼虫黑褐色,腹背有黄褐色纵线两条,主要危害植株的根、茎,造成大量死亡。国内发生的有小地老虎、大地老虎、黄地老虎、八字纹地老虎、显纹地老虎及警纹地老虎,其中以小地老虎为最多,危害最重。小地老虎昼伏夜出,成虫暗褐色,幼虫咬断幼苗茎基部。

小地老虎一年发生3-4代,以卵、蛹或老熟幼虫在土中越冬。翌年3月出现成虫,成虫具趋光性和趋化性,喜吸食酸、甜、酒味等芳香性物质。成虫羽化后经3-5天,开始产卵,卵多散产于低矮叶密的草上,少数产于枯叶及土隙下。每头产卵800-1000粒,最多达2000粒。

幼虫共分6龄,个别7-8龄。1-2龄幼虫群集于杂草、花卉、幼苗的顶心嫩叶处,昼夜取食危害。3龄以后,开始扩散,白天潜伏于杂草、幼苗根部附近表土的干、湿层之间,尤以黎明前露水多时更甚,把咬断的幼苗嫩茎拖入穴内供食。在食料不足或环境不适时,则发生迁移,多在夜间,也有在白天迁移危害的。成虫有假死的习性,受到惊扰即卷缩成团。幼虫老熟后多潜伏于5厘米左右深的土中筑土室化蛹,蛹期约15天。

地老虎幼虫3龄以前群集于杂草或幼苗上,抗药力小,是防治的关键时期。

4.金针虫成虫体长20毫米左右,体扁平,长条形,淡黄褐色至深栗色,体上密布金色细毛,幼虫金黄色,胸、腹部背板中央有一条纵沟。华北地区草坪及苗圃内发生普遍,主要咬食植株的根、嫩茎和刚发芽的种子。

二、影响地下害虫危害的因素

地下害虫的发生与土壤的质地、含水量、酸碱度、圃地的前作和周围的花木等情况有密切关系。例如,地老虎喜欢较湿润的粘质土壤。金龟子的幼虫(蛴螬)适生于中性或微酸性的土壤,若前作为豆科植物,又加施未经腐熟的厩肥,则蛴螬必然较多。蝼蛄多发生在轻盐碱地、粘砂壤、湿润、松软而多腐殖的荒地及河渠附近。地下害虫危害多集中在春秋两季。

三、园林地下害虫的综合防治地下害虫的特点是长期潜伏在土中,食性很杂,危害时期多集中在春秋两季。防治时应抓住时机,采取农业措施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防治。

1.农业防治

(1)翻耙整地,精耕细作,破坏其生活环境,翻松土面深至25- 30厘米左右,使地下害虫(卵)裸露地表,冻死或被大敌啄食而降低数量。特别是金针虫的卵和初孵幼虫,分布于土壤表层,对不良环境抵抗能力较弱。翻耕曝晒地壤,中耕除草,均可使之死亡。

(2)合理使用肥料,增施腐熟的有机肥能改良土壤透水、透气性能,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从而使根系发育快,苗齐苗壮,增强抗虫性。忌施未腐熟的有机肥。同时,合理施用碳酸氢铵、腐殖酸铵、氨水或氨化过磷酸钙等化学肥料,对地下害虫具有一定的驱避作用。

(3)种植诱集作物。春季在苗圃中撒播少量觅菜籽,吸引地老虎到觅菜上危害,以减轻对花木的危害。

(4)铲除杂草,清洁田园,消灭杂草上的卵和幼虫,可清除地下害虫产卵的发生场所,切断幼虫早期的食料,减少虫源。

(5)人工捕捉幼虫、成虫。当害虫的数量小时,可根据地下害虫的各自特点进行捕杀。幼虫期可将萎蔫的草根扒开捕杀蛴螬。傍晚放置新鲜的泡桐叶、南瓜叶片(叶面向下)于小地老虎的危害处,清晨掀起捕杀幼虫。清晨在断苗周围或沿着残留在洞口的被害枝叶,拨动表土3-6厘米,可找到金龟子、地老虎的幼虫。晚上可利用金龟子的假死性,进行人工捕捉,杀死成虫。检查地面,发现隧道,进行灌水,可迫使蝼蛄爬出洞穴,再将其杀死。2.诱杀

(1)黑光灯诱杀金龟子、蝼蛄、地老虎等的成虫对黑光灯有强烈的趋向性,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可能的情况下,于成虫盛发期置一些黑光灯进行诱杀。灯光诱杀成虫,晴朗无风闷热天气诱集量尤多。

(2)利用蝼蛄趋向马粪的习性圃地内挖垂直坑放入鲜马粪诱杀,还可在圃地栽蓖麻诱集金龟子成虫。

(3)糖醋液诱杀在春季用糖、醋、水按1∶3∶10的比例配成糖浆,将0.01的50%甲胺磷或0.5的90%的敌百虫溶液放入盘中,于晴天的傍晚放在草坪内的不同位置诱杀(注意液体一定要有专人负责,以免造成其他伤害),在每200平方米幼苗地放置一盘,次日取回,可有效诱杀金龟子和地老虎。

(4)毒饵诱杀每亩用碾碎炒香的米糠或麦麸5千克,加入90%的敌百虫50克及少量水拌匀;或用50%的甲胺磷乳剂60克混匀,傍晚撒于花木幼苗旁,对蝼蛄、地老虎的防治效果很好。一般在傍晚无雨天,在田间挖坑,施放毒饵,次日清晨收拾被诱害虫,并集中处理。

(5)毒草诱杀当小地老虎达高龄幼虫期(4龄期)时,将鲜嫩草切碎,用90%敌百虫、50%辛硫磷或50%甲胺磷500倍液喷洒后,每亩用毒草10-15千克,于傍晚分成小堆放置田间附近,进行诱杀,对减轻花木幼苗受害有很好的效果。为了减少蒸发,在毒草上盖枯草,并早晚适当浇水保鲜。

(6)毒叶(枝)诱杀育苗地用90%晶体敌百虫150倍液喷洒泡桐树叶后,每亩均匀放置70-80片,在早晨和晚上9点前各捕杀一次,可诱杀小地老虎幼虫。每亩用5-10枝杨树枝,放进40%氧化乐果500倍液中浸泡20分钟,于傍晚插入花圃里,可很好地诱杀金龟子。

3.生物防治引进地下害虫天敌,并为其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多栽植蜜源植物,多使用生物制剂(如BT乳剂)和对人、植物、天敌安全、不污染环境的药剂(如灭幼脲),控制植物病虫害,从而增加益鸟、寄生蜂等天敌和其他有益生物的数量。

金龟子捕食性天敌有鸟、鸡、猫、刺猬和屁步甲。捕食蛴螬的天敌有食虫虻幼虫。寄生蛴螬的天敌有寄生蜂、寄生螨、寄生蝇。目前,对蛴螬防治有效的病原微生物主要有绿僵菌,它的防治效果达9%。应用乳状杆菌,可使某些种类蛴螬感染乳臭病而致死。

用蓖麻叶1千克,捣碎,加清水10千克,浸泡两小时,过滤,在受害区喷液灭杀金龟子,或将侧柏叶晒干磨成细粉,随种子同时施入土中,杀死金龟子幼虫。

4.药物防治化学药物防治是防治园林地下害虫最有效、最经济、最直接的措施。化学防治具有高效、持效和经济方便的优越性,在危害严重时(虫口密度达1头/平方米)应为主要手段。防治地下害虫的药剂必须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持效期较长,且有多种品种和剂型轮换使用,以减缓害虫的抗药性。

(1)播种前处理

土壤处理:整地前用40%甲基异柳磷、3%地虫净、呋喃丹颗粒或5 %的辛硫磷颗粒均匀撒施地面,随即翻耙使药剂均匀分散于耕作层,既能触杀地下害虫,又能兼治其他潜伏在土中的害虫。播种前检查花圃里的蛴螬密度,若每平方米达3-4头时,可每亩施用50%辛硫磷乳剂 200克,加水50千克,均匀喷洒地面后整地播种,或每亩用300克的药量混泥30千克制成毒土,于耕翻前撒施于土壤中。

药剂拌种:可采用50%辛硫磷乳油、25%辛硫磷微囊缓释剂、40% 氧化乐果乳剂、20%或40%甲基异柳磷乳油,主要防治金龟子或蝼蛄、金针虫等地下害虫,也可兼治苗期害虫。

毒饵拌种:每亩用2千克麦麸或米糠,蒸熟后拌入50%甲胺磷乳剂 60克,晾干后拌入种子内一起播种;或将90%敌百虫500克溶化于15 千克水中,喷洒在50千克炒香的油渣上拌匀,稍闷后拌入种子内一同播下。

(2)苗前处理在春播花卉种子出苗前,每亩用3%呋喃丹颗粒剂1 千克,拌干细土30千克,均匀撒于地边沟内的杂草上,可药杀刚出土的金龟子。

(3)生长季处理灌根:幼虫盛发期用50%辛硫磷6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800倍、50%二嗪农乳油500倍液、50%辛硫磷1000倍液、50% 马拉硫磷800倍或25%乙酰甲胺磷800倍液灌根,8-10天灌一次,连续灌2-3次,对消灭地下害虫的幼虫有良效。

撒毒土:目前常用的土壤处理药剂用量如下:辛硫磷毒土,每公顷用50%辛硫磷乳油或25%辛硫磷微囊缓释剂1.5千克,兑水22.5千克,拌细土或细沙225千克,撒施后翻地。以上方法均可兼治蝼蛄、金针虫和其他地下害虫以及苗期害虫。用50%氯丹粉剂加适量细土拌匀,翻入土下,毒杀幼虫。每亩地用6%敌百虫粉剂500克,加土25千克拌匀,在苗圃撒施,效果也很好。

喷洒药液:于成虫盛发期,喷洒1000倍50%的辛硫磷乳油、40%氧化乐果500倍液、25%敌杀死1800倍液进行树冠喷药,可以杀死成虫。大面积防治金龟子成虫时,50%的喹硫磷、甲胺磷、氧化乐果、辛硫磷乳油配成1∶1000浓度水溶液喷洒,均具85%以上的杀虫率。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园林害虫插签即治
    如何进行园林植物害虫的检查
    园林花卉主要害虫类群的防治
    园林植物地下害虫的危害种类
    观赏植物蚧壳虫的发生与防治
    棕榈科植物的新害虫
    园林病虫害冬季治理措施
    观叶植物病虫害防治
    植物缺素的常见症状
    园林植物病害的检查与识别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