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仙客来——常见病病害的防治          【字体:
仙客来——常见病病害的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1、枯萎病
  该病主要通过土壤中的病菌传播,病菌从根部伤口侵入,在维管束中产生菌丝,菌丝分泌出毒素阻塞导管,导致细胞死亡,染病株在苗长到2-6片叶时即表现症状。植株染病初期叶片基部与叶柄连结处变色,随后病叶由外向内扩展逐渐发病,叶片边缘开始褪绿、黄化直至全叶变成黄色,并伴有不规则黄褐色斑点。发病严重时叶花枯萎,全株枯萎后苗丝体在根部出现;植株死亡,湿度大时茎基部有粉红色霉层。横剖块茎可见维管束出现褐色环状病变,病根变色腐烂。连作地及土壤湿润易发病。
  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适宜集约化栽培的优良品种,可提高成活率;②控制温室内环境条件,注意土壤消毒、通风,降低含菌量,控制相对湿度为60%—70%之间,温度10—25摄氏度之间,防止发病条件产生;③重复使用基质须先经15磅60分钟热压灭菌;④可喷洒或浇灌70%甲基托布津700倍液或40%百菌清悬浮剂500倍液、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杀菌王水溶性粉剂10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10%治萎灵水剂300倍液等任一种药剂进行防治。每株浇灌100-200毫升,每隔7—10天1次,连浇2—3次即可。

  2、病毒病
  苗期、成株期均有发病,染病植株品质严重退化,甚至完全丧失观赏价值。主要症状表现为:病株叶片皱缩不平或有斑驳,叶缘向下或向上卷曲,叶片小且厚,质脆,易折断。叶柄短,丛生状,有时叶脉出现梭形突起物或叶面上产生疣状物。花瓣上产生条纹或斑点,花畸形或退化,病株矮小退化。该病由黄瓜花叶病毒或烟草花叶病毒分别或复合侵染引起。病原主要通过带毒种球传播,其中黄瓜花叶病毒也可通过棉蚜传播。
  防治方法:①种球处理。把种球浸入75%酒精中1分钟或用0.1%升汞水浸1.5分钟、或10%磷酸三钠水溶液浸15分钟后及时取出,用灭菌水冲净表面药液,再置于35摄氏度温水中浸泡24小时,播种于灭菌土中,或按上述方法处理后,置于40%聚乙二醇溶液中,38.5摄氏度恒温处理48小时,也可达到种球脱毒的目的。②可采用茎尖组培法培育无毒苗。③喷洒杀虫剂防治蚜。如喷洒40%氧化乐果1500倍加40%三氧杀螨醇1000倍液;天王星3000——4000倍液;1.8%爱福丁6000——8000倍液;灭蚜菌1500——2000倍液;吡虫啉2000倍液或莫比朗2500倍液等防治蚜虫。

  3、软腐病
  该病可危害植株的各个部位,是一种毁灭性的土传病害。发病的初期表现在叶柄、花梗近地表处发生水渍状软化,病斑最初为白色或淡黄色,逐渐变为暗褐色。晴天时叶片褐色发黄,逐渐干枯;阴天时叶柄和花梗倒伏,并逐渐蔓延到球茎;潮湿情况下,发病部位的外部组织膨胀,破裂腐烂而且有臭味,内部组织呈黑褐色,触摸时有又粘又软的感觉。感病轻微时,球茎外观正常,似进人体眠状态。本病多发生于夏季。高温多湿、通风不良有利于病害蔓延发展,而且在生长季节可以多次重复侵染发病。病菌可在土壤中长期存活,带菌土壤是重要侵染源,此外也可借助水流、昆虫、病叶和健康叶之间的接触摩擦或通过操作工具进行传播。
  防治方法:①消毒土壤预防软腐病的发生。土壤须用0.5%—1%的福尔马林液进行消毒,每平方米约10克左右,或用高温蒸气锅灭菌,若无此条件也可将栽培用土在30摄氏度以上的晴天露地摊开暴晒2周,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灭病菌。此外还可用氯化熏蒸剂熏蒸:将土全部密封覆盖,保持内部温度在5摄氏度以上,土壤水分在30%—60%之间(用手握土可成团),一般夏天要求熏蒸3天以上,冬天要求7-10天左右。熏蒸完毕可继续覆盖,让药多保持几天,再打开通风除药味。②用1%硫酸铜溶液清洗消毒用过的花盆和污染的工具。③药剂防治:每隔1个月左右,喷施1次农用链霉素1000倍液或150——200倍波尔多液,可以控制病情的蔓延。球茎发病较轻时,可剥去病部将剩余球茎浸泡在农用链霉素1000倍溶液中3小时,再栽植于素沙土中,待长出新根,发出新芽后再重新栽植。④平时控制浇水,以免盆土过湿;定植和移栽时不要碰伤植株,以免伤口浸染,发现有严重病株时应及时拔除并销毁,以免相互传染。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仙客来缺素及病变
    仙客来主要病害
    仙客来主要病害(图)
    家庭组合盆栽实例——袖珍椰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