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配盆方法          【字体:
盆景配盆方法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4
盆栽是一種以樹、石為主題的造景型態,而配盆就是要使人感受到盆樹生長於原生地環境的景象。盆是盆栽構成的三要素之一,美好的樹,若配盆不當,必致顯相不良,缺乏安定調和感,甚而喧賓奪主。若盆缽的選擇及種植法得當,便能收到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之效。因此,樹與盆缽大小、顏色、形狀、種植位置、盆高、盆長之比例,以及盆栽深度等,皆與表達內容息息相關。

  樹木與盆大小的調和
  盆缽的長度與樹高的比例:樹高如果是一,缽長最好在樹高的三分之二~四分之三之間,盆缽的寬度最好是樹高的二分之一,盆缽高度則與頭緒直徑等長,如此的比例最具安定調和感。
  一般而言,大樹用大盆,小樹用小盆。有時小樹用大盆,配上雅石、飾物並在表土上面下功夫,也能顯出造景的趣味性;反之,有時大樹用略小的盆缽,更能呈現瘦高聳立的感覺。另外,有些需水性強的樹種,宜選用稍大或略高的盆缽種植,則發育較佳。

  樹木與盆缽顏色的調和
  樹是主角,盆是配角,因此盆缽的顏色亦很重要,不能喧賓奪主。一般選用強烈對比色或柔和同色系,帶紅的盆缽顯示粗豪野趣,可感到岩山荒地;藍色盆缽想到水;黃色想到黃葉及秋景;綠色則想到翠綠草原。松柏類要選擇沈著、古氣的赤泥、朱泥、紫泥、鐵砂及南蠻的素色盆;而花果類,就必須配合葉色、花色、果色,選擇有色彩且鮮艷的青瓷、淺黃、鮮紅、墨綠、南蠻、白交趾的盆缽,才能相得益彰,相互輝映。

  樹型與盆形的調和
  盆形代表大自然的名種地形。高的深盆能聯想到懸崖絕壁的景象,適合種植懸崖樹木。中深的盆有丘陵的感覺,適合種植斜幹樹。淺薄的盆代表寬廣的平原,適合種植合植及直幹樹,可反映樹巨大的感覺。四角形盆有丘陵地的感受,適合種植如柏類強勁有力的樹木。圓形盆比較柔美,四面八方都可以觀賞,適合花草類盆栽。長方形盆正側面分明,具有高山感覺,適合雄偉、蒼勁有力的樹。橢圓形盆比較有河邊、湖畔的感覺,較適合雜木類柔美的樹姿。內緣盆保守柔和,外緣盆雄狀威武。

  樹在盆內種植的位置及高低
  為了配合盆缽,表現景趣,應避免將樹種在盆缽的正中央。較傾斜的一方或多枝的一面,應留下較廣大的面積。右流向的樹,右邊要留較廣的面積;左流向的樹,左邊要留較大面積,以四比六或三比七為最佳配置比例。正反面、前後左右的傾斜角度及表土鼓起的高低,都會影響欣賞的感覺。最好能將樹種得比盆面略高,微微露出根部,讓根盤受日照肥大以顯出年代感。盆緣土面應比盆中低一點,使澆水或施肥時能流往盆緣供根吸收,因為盆緣盆溫最高,根量最多也最富活力。

  選用盆缽的要點
  (1)注意盆缽內部的形狀要平整、氣孔多、陶瓷土細緻、厚薄均勻、盆底盆孔排水良好、盆孔應在盆底的最低點。
  (2)盆缽必須完整,避免有裂痕或缺口,盆腳則要平穩。
  (3)如果盆腳僅三根,要把一根置於正面。斜幹體或懸崖體,傾斜面一定要有盆腳頂位,可避免風吹盆樹時翻倒。
  (4)南蠻盆或變形盆的盆緣有高低,盡量將低面朝前。
  (5)題字、繪畫及窯變顏色,要考慮是否合乎正面。
  (6)舊盆應洗刷乾淨,經日曬殺菌後才能再使用。
  (7)老樹配古盆,幼齡樹配新盆,更能表現年代感。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