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字体: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植於盆中植物,由於盆土有限,本身雖有抑制生長的作用,但對成品樹而言,為使能長久保持盆樹矮小及便於觀賞漂亮的姿態,則必須施行摘芽抑制生長的「生理矮化」法,和抑制葉量與整姿作業的「物理矮化」法。為使生理矮小,必須把盆樹種在淺盆內,以抑制根的生長;並把它放在陽光充分照射的盆栽架上,少施肥、控制澆水,使根部得不到充分的水和養分而致矮化。

倘若是長期抑制,也會使盆樹變得衰弱。所以一旦整型整姿到理想的成品境界後,為防止過分徒長而超過盆栽所需的高度,抑制芽之過度伸展,改變方向以縮短節間,使樹枝分叉細密,就必須再作整姿。為免樹蕊強勢頂尖生長,摘芽、疏葉的工作要從靠近頭緒開始的枝做起,數天後,再逐漸往上或由弱枝或希望長大的枝先進行,使全樹的營養先輸給下部枝或弱枝或希望長大的枝,以免頂尖生長及強勢生長而發生枯枝或弱枝現象。

整型的目的是使盆栽矮化
整型是在盆栽造型利用剪定、整姿的技巧使盆栽樹矮化,達到整姿的目的。
植物枝幹尖端的頂芽,具有持續生長和抑制腋芽發育的特性。如果頂芽遇到障礙,生長停止,便會長出腋芽。整型就是要利用植物的這種自我復原生理性質,剪定使腋芽長出來,讓枝分得更細更多。剪定後除了會產生縮短的「物理矮化」現象之外。還會因分叉使得營養分散而抑制生長。同時,陽光照射均勻、通風良好和發育平均也會抑制徒長,達到「生理矮化」的現象,大幅提高精密度,表現出形小相大的盆栽樹相。

剪定與整姿
「剪定」包括摘芽、剔芽、疏葉、摘花、切根和切枝等,「整姿」則是利用金屬線誘引和矯正。剪定是觀察自然界樹木折斷後,新枝芽萌發的原理而創出;整姿則是模倣大自然樹彎曲的枝椏而發展出來的。
摘芽
新芽剛長時進行摘芽,第二天長出的葉片會比一般的成葉更小。因此,可利用植物此一性質來縮小葉片。摘芽後,盆栽的枝數會增加。因此,如不摘芽,則集中在頂芽的養分會分散到各枝,生長量就會減少。所以需要伸長、肥粗者少摘,需要多分歧或需防止徒長者則多摘。

換盆後或樹勢弱的樹,注意不要摘芽。樹勢弱的樹如摘芽,大部分的側芽、腋芽都不易長出,反而破壞了樹型,使樹變得更弱。強勢枝需較弱勢枝提早摘芽(通常提前二星期~一個月),好讓第二次芽提早長出,這樣才能使盆樹整體的樹勢平均化。

芽的種類、性質及名稱
長於枝頭先端者,稱為「頂芽」;長於枝基部者,叫做「腋芽」或「側芽」。生長位置固定的芽稱為「定芽」,除了定芽之外,長於其他部位的芽則稱之為「不定芽」。一般松柏類易長定芽,而榕、榆、櫸等闊葉樹易生不定芽。喬木類的松、楓、櫸,有頂部強勢生長的特性,樹冠及枝梢附近的枝,萌芽力和伸長性都很旺盛。杜鵑、月、狀元紅、木瓜等灌木類,愈下方的枝愈強。

正確的摘芽方法
長於頂芽、側芽或腋芽尖端的葉,可製造出含「生長激素」的植物賀爾蒙。由於此賀爾蒙往芽基或葉的基部方向移動,逐漸成為促進莖生長的賀爾蒙;另一方面,又變成抑制側芽或腋芽生長的賀爾蒙。因此初春新芽冒出時就需接除頂芽,由於葉片尚未展開,所以如果沒有葉所製造的生長激素,也就沒有抑制腋芽發芽的物質。

幾乎所有的生物在喪失軀幹的一部分時,本身都有再生的癒傷能力。盆栽的樹型創作,就是利用這種癒傷能力的最大限度。所以摘除頂芽促進側芽發芽的效果,視為生物體自我復原的能力,是十分符合植物生理學的。盆栽為了控制樹形,防止強勢頂尖生長,有時為求縮短節間以提高精密度,常用蕊的改立施予強度矮化,把枝梢或樹蕊剪短,再用枝芽替代。

將新發的芽「摘蕊」或「摘綠芽」,稱之為「摘芽」。將過長的新芽切除,再讓它重新萌芽叫「切芽」。抹掉同一生長點長出的多數芽,僅留一芽叫「抹芽」。榆、櫸、楓、槭等雜木類在春天到夏天的生長期時,肥料不可過施,並時時刻刻將新芽芽蕊用鑷子摘下,就會有纖細的枝密生出來。花果盆栽,只要摘一兩次春芽後,就可任其生長,待花芽分化之後依照所需樹型再行切去徒長的枝椏。

疏葉
把枝尖梢的葉剪除叫「疏葉」。疏葉除了要防止枝徒長及促進腋芽萌發之外,並可使整棵樹受到陽光平均的照射,使靠近根部的枝變粗,樹冠的枝變細,樹勢才會強健。倘若陽光不易射透,造成空氣流通差,會使盆樹下部枝葉變弱,芽也變得細小,導致樹勢逐漸衰弱、枯枝變形。在疏葉時,弱芽的葉要留下三分之一,而對生芽的樹種,為了要改變生長的方向,可留下單葉。所以平時得多留心,不能使葉子過密,經常除去葉子使新芽長出來,加速其新陳代謝。

根盤製作法
   對盆栽欣賞者而言,根乃為決定安定感與年代感的重要因素。因此盆栽界流行者「一根盤」、「二幹」、「三枝」的術語。露出地面的粗根,以幹為中心,以水平方式均勻地向四面八方伸展,緊密地與地面結合,如此才是好的根盤方式。盆栽盆養愈久,根盤就愈漂亮,因此由根盤可判斷盆樹年代和古老的程度。欲做出根盤好的盆栽,需使用淺盆,將土堆得比盆面稍高,讓根部跨在堆高的盆土上,微露土面,向四面擴張,且受太陽照射,加速其生長與變化。若以實生素材創作,則可一年盆養,一年地植來縮短創作時間。不良的根應儘早切除矯正,因為忌根與忌枝的生長關係密切。根伸展平均的盆栽,地上的樹勢也會均一化,盆樹的枝、芽、葉才會整齊美觀。
    根的矯正法
 (1)曲根、捲根和糾纏根、立根等,可切除之,或利用金屬線、小石子或竹片來調整。特別強
  勢生長的走根要提前剪短,再生出細根,使根部平均生長,最好能在已有細根的部位剪除。
 (2)若根不足可利用向下根撕開,或把靠根盤的枝壓條生根補足,亦可用粗根撕開。
 (3)可用壓條法作空中取枝,重新造根。
 (4)讓根露出地面,受日光照射,較易變粗。
 (5)使用接根法或靠接幼苗;片面根的樹可靠接成雙幹或多幹,亦可直接接根或靠接幼苗補足
  ,或在無根的部位配上雅石,浮根亦可在空隙部位塞入雅石。
 (6)可用刀、錐刺激法,即在根盤缺根的部位,用刀、錐去掉表皮及形成層,露出木質部,在
  傷口處蓋上水苔後覆土;傷口上方培養一根強勢枝可促進生根,尤其山採素材配合此法可
  造出漂亮的根盤。

幹的製作法
幹是盆栽的支架,幹接近根部愈粗,往樹頂方向則漸漸細順。樹高如果是六,樹幹靠根部最粗的部分直徑是一,六比一是最理想的比例。幹接近根剖的地方粗,穩重而具安全感,毫無傷痕,線條變化自然者為上品。
如何使幹變粗:
 (1)選擇出枝低的種木,使用較粗的砂石、土粒及用較大的盆子種植,讓根長粗也使枝徒長
  變粗。甚至可在頭緒上方的幹側面多留犧牲枝,對頭緒的養成有極大的助益。
 (2)每月施用二~三次肥料,尤其氮肥不可間斷。移植一個月後開始肥培,移植時根部要稍做
  修剪再種植。
 (3)抑制上部枝,使下部枝徒長,讓幹變粗。上部枝需要摘芽、剔葉、整型。

枝的製作法
沒有幹,就不能造枝;沒有枝,便不能顯出幹曲線的美麗。枝葉愈細密,樹相即愈能表現出雄偉的氣勢。盆栽創作是為了要使盆樹顯現出自然老樹之美,這種作業叫「整姿」。

   造枝時應避免重疊或相互阻礙,以免枝葉太茂盛,把幹的線條變化掩蓋起來。枝與枝的間隙中,必須也能看到其他的枝才是正確的,尤其是要枝與幹的出枝點要交待清楚。枝左右長度的總和是頭緒直徑的六~八倍,枝的直徑以不超過出枝點幹直徑的四分之一為宜。自然樹枝靠近樹幹的部位,會因光照的不足而細枝枯萎,自然淘汱成僅留粗枝。這種特性在造枝時要特別注意,亦是國內多年來過分強調鹿角枝所犯的錯誤,往往造成枝過密的缺點。老樹的枝大多橫向伸展,嫩木或新枝則較會以向上四十五度的角度生長。剪枝時最好能留下細枝及預備枝,萬一判斷錯誤時,才能及時補救。

造枝時靠近幹的部分較粗,逐漸伸長分叉,替換變細,要有主枝、分枝,枝椏分明,自然而流暢,切勿公式化地每一樹種都作成「二分枝」,即「鹿角枝」。分枝要隨主枝彎曲變化,流動順暢。枝、葉和幹,三者所表現出的強度、氣勢、彈性,其至空間,都能顯現出「美」。如要表現深度,則必須多留較長的背枝,使其生長繁茂,加強深奧的感覺。「空間美是造枝的重點」,因此造枝時,也要考慮葉片大小,預留出空間,同時立枝也不可使用太多,尤其落葉雜木類要有葉時也能保持空間美,因在一年中,有葉的生長期較落葉期長,這點有待大家共同努力。枝若不足時,可用靠枝或接枝、接芽來補足,以改變樹形,提昇樹格。

   此外,屬於喬木類的松、楓、櫸等;樹蕊或愈接近樹蕊部分的枝,其萌芽力、伸長力都很旺盛,若強剪下方枝時,新枝很難生長,因此要特別注意下方枝。而灌木類的月、狀元紅、杜鵑等,相反地愈下方的枝樹勢愈強,所以即使剪下方枝,其回復力亦無礙。創作盆栽時,應仔細觀察,找出盆樹的優點,配合其本身的發育生長,加上整型的技術,才能創作出好盆栽。

盆栽的忌枝
車輪枝──輪芽性的樹種,以幹或枝為中心,軸射狀地長出數根的枝;如果任由生長,車輪枝的接幹部位就會肥腫,變得很難看。因此,可依樹型需要,在適當位置留下一枝,其餘的儘早剪除。但剪除時要留下一小段,待乾枯後再剪除,尤其是松樹,以免肥腫。
閂 枝──對生性的樹種,以幹或枝為中心,同一點左右伸出的枝;連接點會鼓起,顯得不調和,
    必須將其中任何一枝從正面切除。
平行枝──互生性的樹種,上下枝平行並非或重疊時,底下枝將因照不到陽光而逐漸衰弱,因而
    需依樹型剪去一枝。
立 枝──從橫生的粗枝中向上徒長的枝,因植物頂芽較強勢,會使母株衰弱,應趁早除去或用金
    屬線調整之。
向下枝──由橫生的粗枝下側向下垂長的小枝,易造成通風不良,應趁早剪除。
片面枝──幹的片面有枝,樹型較不穩定,可利用來創作為飄樹型。
徒長枝──枝的氣勢較強時,生長直而快的枝,應剪短成切除。
交叉枝──由幹直接長出的親枝與自枝長出的子枝交叉者,應剪斷一枝。
切幹枝──粗枝橫跨在幹的前面,或經由前面繞至後面者,應剪短或切除。
逆轉枝──樹枝由幹向外伸展,中途反向幹生長的枝,應剪短或切除。
幹前枝──在樹幹高度二分之一以下的正面,直衝觀賞者而影響幹線條的枝,應施行整姿。

不良忌枝切除法
不良忌枝切除法,初學者應盡量分成二次:第一次從中間切除,第二次從枝的基部切除,避免傷到其他的樹枝。切口部位應用雕刻刀修成凹狀,以避免傷口癒合後起瘤,並塗上傷口癒合劑消毒以防止細菌侵入,及防止脫水使木質部潰瀾或龜裂,促使癒傷組織細胞迅速分裂而加速癒合。虛弱樹不可剪枝過多,切除時期最好是在春芽長出前或秋天。

纏金屬線的整姿法
金屬線整型的優點
纏上金屬線可改變枝幹的方向,由於枝幹的扭曲,使線條曲線更美;同時使養分通路變得狹窄,不易扺達尖端的葉面,減少氮肥的吸收,使得枝的伸長較為遲緩,而呈現矮化和老化的現象。被金屬線誘引的枝,在彎曲點的上方因表面張力而致細胞的增加被抑制;同時也導致下方產生厚厚的組織,使枝的彎曲被固定。樹冠是整棵樹生長最強的部分,可利用金屬線把枝蕊直立,替換成樹蕊;把樹蕊調成枝蕊,如此使可抑制其生長,使氣勢分散到下面的枝。樹蕊的改立,物理上和生理上的矮化現象會同時進行。所以利用金屬線纏法不僅有整型效果,還可利用矮化現象,促進花果類的花芽分化。

纏線整姿適期
   纏金屬線的時期,最好選擇植物活動緩慢時的初春。因為那時樹枝小、樹皮柔軟、韌性高,即便稍做彎曲也不易折斷。
梅雨期之前樹液流動變快,生長開始,幹或幹正在造新組織,所以傷口復原也很快,才能配合誘導定型,提早將金屬線剝下,進而促進腋芽生長。尤其雜木類在梅雨季節進行纏線整姿,定型與密枝效果特別顯著。必須注意的是,避免對樹衰弱或剛移換土的樹進行矯正工作。特別是梅雨期後,樹液流動快,韌性低,稍作彎曲就容易折斷,應避免纏線整姿。

纏金屬線整姿的步驟
工具準備──迴轉台、剪線鉗、夾線鉗、叉枝剪、修木刀等。
材料準備──銅線、鋁線、麻繩、橡膠板、鐵棒及稻草。金屬線避免使用鋅製的線或鐵線,以免氧化生鏽不易清除,最好使用稻草或報紙燃燒的軟火燒過的銅線,加熱後變軟,彎曲後會變硬,對盆栽矯正及伸展極為有利(切勿使用瓦斯烈火,否則銅線會變硬且脆)。
固定作業──首先,把盆樹與盆徹底固定,如此可避免整型過程中,盆樹動搖傷根和矯正時角度的不正確。整姿前使盆土略為乾燥至樹木受損的程度,並將金屬線插入盆土固定,使土柱不易崩裂。當樹木的水分減少時,樹枝會變得柔軟,便可防止整型時折斷或樹皮發生裂痕。
決定樹型──將素材置於迴轉台,使樹高的中心點置於隻眼平視的高度,根據根、幹、枝的條件,找出最美的角度做為正面,並決定樹型。
清理枝葉──清理枝葉,以枝幹分明為原則。幹基到樹冠的部分若有妨礙視線的幹前枝就要剪除,能表達深度的背枝及使幹變粗的犧牲枝盡量留下。樹高三分之一以下的枝要除去。
纏線整型──纏線順序由根部往樹冠進行,由下枝往上枝,由粗枝往細枝,最後再由樹冠往下枝做細部整姿。
纏線的要領
金屬線要固定──由根部纏在幹上的金屬線,必須反向深插入泥中,使之固定不能動搖。第一圈要確實固定好再往上部纏繞,最後一圈也要固定好,以免反彈。線尾角度略往逆向下移,否則不但達不到金屬線誘引彎曲的效果,還會因金屬線的移動而損傷樹皮。金屬線要平切,不可顯露尖銳。纏枝時可利用別枝的枝頭固定,萬一金屬線不夠長時,新線必須插入原金屬線內固定,或線頭交叉纏繞固定,交叉部分應避開正面。

金屬線的方向──右彎右繞,左彎左繞。右彎枝需調至左彎時,可在中途利用枝椏來改變角度。彎曲點的外圈必須要有金屬線經過,才不易斷裂。
金屬線的密度──金屬線以傾斜四十五度螺旋狀纏繞,配合拇指製造彎曲,邊調邊纏在枝幹上,保持縫衣針般寬的間隙,不可過密或過疏。粗幹用粗線,細枝用細線,避免金屬線密貼壓力過大而損傷樹皮。

纏粗幹的方法──纏粗幹時,先重疊二分之一寬度纏上麻繩、膠帶或布條,把表皮層與木質部牢牢固定,避免脫皮斷裂,並可保護樹皮使其不受傷害。彎曲點背面垂直地附上二、三根鋁線以增強韌度,再螺旋狀地纏上金屬線。
纏粗細枝方法──枝與枝間需採間隔纏法,如第一枝接第三枝,第二枝接第四枝,依此類推。金屬線必須在幹上纏上一圈以上,否則一枝折曲,另一枝即會受到牽動,達不到定型的效果。若餘下單枝時,金屬線需牢牢地固定在枝幹接處背面,如此可避免枝幹裂開。粗枝則照纏粗幹的方法處理。
多條線的纏法──同一枝幹需用二條以上金屬線纏繞時,必須平行並排整齊,避免重疊而難看,並可分散整型枝幹的表面張力。
多幹的纏線法──多幹的樹型,由中心幹往外纏繞較為順手。
折線最佳時機──拆線的時間,因樹種及發育狀況而異。當金屬線快要陷入樹皮時,應提早拆除以保護樹皮免受傷害。拆線時最好能用剪線鉗剪除。

折曲法、伸長法整姿技術
纏金屬線的目的,是為了折曲或伸長枝幹,改變曲線、長度、高度和角度,能隨心所欲地表達出盆樹統一調和的自然美和特殊風格,同時也是盆樹能否成為藝術性優秀作品的成敗關鍵。
在盆栽造型上,折曲法和伸長法是一種困難而高深的技術,也是創作者主觀感受的表達,完全受創作者本身的經驗、教養和審美眼光所左右。因此,創作者更應謹慎行之。

在施行過程中應特別注意下列事項:
折曲法的要領──折曲除了改變線條美之外,尚有縮短長度的效果。枝幹要彎曲時,金屬線的間隔距離不可太長,或用線太細,否則固定力不夠,容易反彈。如果距離太密,折曲點的力量過分集中,容易折斷枝幹或使樹皮破裂。纏線時,彎曲點的背面一定要有金屬線經過,才可分散折曲點承受的張力,避免張力過分集中。折曲時,邊扭邊轉,用拇指或手掌用力壓往折曲點的背面,再往目的方向緩緩地折曲。

枝調下垂要領──若要把枝往下折曲,就必須先在枝的接幹處用麻繩固定,調整前再用拇指在接幹處下方用力壓撐後再行調整,如此分叉點就不會綻裂或脫枝,尤其雜木類更要當心。黑松粗枝調整時,可用鋸子在分叉點下側,向上鋸至直徑三分之二處,再纏線向下調整,並確實固定。切口處用癒合劑塗布,傷口的癒合會較快且自然。如能配合「懸吊法」固定,效果更佳。
避免反覆折曲──施工要仔細構想樹型,依順序來施工,避免反覆折曲或伸長,而使該部分木質部與表皮層分離,或將來木質部組織鼓起而有礙觀瞻。這種現象松柏類尤其容易發生。

強烈彎曲要領──粗枝幹用手強烈彎曲調整時,如有勉強的感覺,可用夾線鉗來夾住金屬線,或用金屬棒調整器補助,把支點和力點距離拉長以增加力量,先行試調後再緩慢調整,以免斷裂而前功盡棄。
調彎粗枝幹法──調彎粗枝幹是纏線整姿中最高級的技術,絕對不可逞能。如能巧妙地運用槓桿原理,配合輔助工具,使能輕而易舉地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調整粗枝幹需用力較大,因此必須先用麻繩、橡膠或布條纏繞枝幹,把木質部與表皮層牢牢固定,以免調整時脫離。使用調整器時,與枝幹接觸的部分需用厚橡皮墊,調整後用金屬線固定,立即折除調整器,才不會因壓力集中或長期受壓而傷到樹皮;拆除前先用金屬線把樹的彎曲角度固定,可避免反彈。開始時作適度的彎曲,待一、二個月木質誘引軟化後再加以調整,應耐心地分成幾次作業。
伸直粗枝幹法──可用鐵棒固定在枝幹上誘引矯正較為省力,力點與支點的部位也要用橡皮墊保護。

纏線整姿會強烈抑制枝幹的發育,所以整姿前需先肥培。除了必要的跌枝、瀉枝外,盡量把全部的枝調整為上揚的角度;至於跌枝、瀉枝、懸崖的枝尾,則要調整向上以增強樹勢,防止衰弱。小枝的曲線要隨母枝變化,枝要隨幹變化,整體的線條才會調和。枝輕微斷裂時,必須把枝立即固定,塗上癒合劑,再用麻繩或布條綁緊。枝要從接幹處開始調整,曲線要上下、前後、左右變化,才不至於單調。但也要避免過分強烈彎曲或規則化而顯得不自然。出枝點一定要在彎曲點的外側,如此伸長才會有層次感。

纏線整姿後的管理
纏線整姿是盆栽整型中的大手術,也是藝術性成敗的關鍵。由於枝幹彎曲,使輸送水分和養分的導管變小,尤其是粗枝幹的整姿,更使植物木質部、表皮層、形成層的細胞遭受嚴重的破壞。因此,纏線整姿之後,要特別小心地照顧管理,才不至於發生枯枝或脫水現象而前功盡棄。

  由於輸送系統的破壤,根部吸收的水分和養分無法供應葉面行光合作用所需的消耗量,因此從葉面、枝、幹多次噴霧水,直接補給水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除此之外,並應避免烈日照射,把盆栽置於半陰及溫、溼度較高的地方,通風但避免強風吹襲而造成水分揮發。每天盆土的澆水工作也要特別注意,太溼會腐根,太乾則水分不足,盡量比照搬盆換土後的管理方式去做。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论树石盆景  (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