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文章:购桩漫谈(作者:肖文华)          【字体:
文章:购桩漫谈(作者:肖文华)
作者:肖文华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13

又到了选坯购桩的季节,桩友们都希望自己能在市场上购买几个理想的坯材,因为其好坏,直接影响日后盆景的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然而,坯桩在形态上的优劣很难有统一的认识和标准,不过,作为盆景的坯材,无论何树种、何样式,都要具备基本的树相:根爪有力向四面辐射展开,与干枝协调,主干从下往上粗细过渡逐渐变化,枝条分布均匀、自然。同时,整个桩体上少有人为的锯面、伤疤,这样的桩坯,是比较理想的桩坯。
    笔者是花木市场上的常客,每年购桩,除了上述基本要求以外,还有如下理念,即所购之桩,要“稀奇古怪,成型较快,价格合理,人见人爱”。
    所谓稀,即品种稀少。除了传统的、常用的树种如:榆树、黄荆、三角枫、柞木、水蜡、对节白蜡等等外,市场上还偶尔出现木瓜老桩、石榴老桩、木槿老桩、海棠老桩、茉莉老桩、银杏笋……尽可购用,不要因为几块钱甚至几角钱的价位差,同售桩者谈崩,与好坯桩失之交臂,酿成数年的遗憾!前年早春二月,我相中了一棵无花果古桩,此桩不足一米高,却有大碗口粗,根似虎爪,干若蛟龙,浑身自然瘤疤,树皮呈古铜色,枝条分布有序,极富动感,其树龄至少有二十年以上,实属罕见。桩友们说:坯体虽好,但品种平庸,叶片硕大,不是入景之料。但我对它情有独钟,尽管售价不菲,还是决然买下。经过两年常规养护,它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摘掉老叶,不到半月,嫩芽竞相吐翠,枝条疏影横斜,鲜果满树生辉,分外抢眼!                   
    所谓奇,乃桩形奇特。有的桩坯,一看就令人眼亮,能勾起人的购买欲望。有的桩坯,还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取舍,才能展露“芳容”。数年前,我购回一株枸杞坯桩。其坯桩够粗度,也有曲度,只是上面布枝平常,下部根系繁冗、零乱,若顺势栽种,十分呆滞,经过反复察视,认真构思,仔细取舍,我将它掉头倒栽:变枝为根,变原根为枝。经过数年的精心呵护,终于育成了一盆较为满意的花果象形盆景《奉献》。盆景展会上,不少观众称奇道妙。
    所谓古,即古雅、老道、苍劲、厚实。古桩给人以凝重、坚毅之感。有的古桩,铁干虬枝“肚脐”、“马眼”缀于桩上,有的古桩,皮老斑剥,如鳞似甲,“狼牙”、“舍利”历历在目。这些都是难得之材。病态十足、腐朽不堪的桩头,切不可购,此类桩坯,很难伺侯,即使闯过了养护关,其成型之日也是其死亡之时。
    所谓怪,即怪异。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形成了不少形态各异的怪坯,有的坯体象起伏的山峦,有的似剔透的寿石,有的如同奔泉的渴骥,有的仿佛探幽的啼猿……大自然巨大的搓合力,还能将不同种类的坯桩巧妙地、有机地搓合于一体,有的,一坯发两样叶;有的,一桩开两色花;有的,一树结两种果。浑然一体,很难分辨。我有一盆中型桩景,观赏面木质骨化,顶部是小叶三角枫,侧枝、飘枝是对节白腊。每年立秋前后摘掉老叶,半月后其桩景楚楚动人:上面“红云盖顶”,下面“绿带缠腰”。
    盆景艺术,是时间的艺术,有人说:买桩后一年活,两年壮,三年四年变点样,五年六年有看相,十年之后,才能登大雅之堂。此话不无道理。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桩友们,购桩时若拿到无枝无干的“全塑坯”(售桩者为了运送方便,将枝部下光了的秃坯),要思量再三:买回此桩,在有生之年,能否将其培养成型?!
所谓“价格合理”,即优贵劣廉。但是,桩坯无定价,买卖双方,本来就是矛盾的双方,能公平合理地将矛盾统一就行了。现在有的人进入了这样的怪圈,认为树桩越大越值钱,越烂越金贵。所以,有的山民将几米高的古树拖进市场交易。更有甚者,将好端端的成材树木,脱皮制舍利,挖洞成天眼,开出天价。对这类售者,非但不同他交易,还要劝阻、开导他们。
    一个新的桩坯到手,旁观者必然看法不一,要“人见人爱”是不可能的。但是,若能得到内行的首肯,外行的赞许,此桩属优质桩,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乡情(肖文华)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文华盆景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丛林盆景栽培四忌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