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艺术造型-画龙点睛篇          【字体:
盆景艺术造型-画龙点睛篇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08
中国画多有题名,这是我们民族独特的艺术形式,中国盆景也不例外。一般在作品完成以后,根据它的主题、题材和意境等方面来决定题名。题名往往能扩大和延伸盆景本身所能达到的境界,从而提高盆景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并有助于观赏者更好地欣赏盆景的意境美。题名常常还能产生意料之外的效果,即在创作时还未想到的艺术效果。许多盆景都是由于有了贴切高雅的题名而大为增色,使其意境更为深远。盆景题名中,最简单的是将盆景的题材直接表明,如"长江三峡"、"石林"、"黄山迎客松"等等,这种题法比较容易,简洁明了,但缺少含蓄和诗意,不足以引起丰富的联想,对于意境的表现作用不大。另一种题法是借助于名诗佳词来表达盆景的意境。如"霜叶红于二月花"、"疏影横斜"、"春绿江南"、"寒江独钓"、"野渡舟横"等等,这些形象生动的题名,都能使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还有一种题法,就是根据主题和意境而作,有时还可借助于一些典故。如 "岁寒松柏"、"横云"、"听涛"、"潇湘流水"、"绿荫深处"、"凌云"、"根深何惧临崖"等等盆景的艺术欣赏盆景,作为一种艺术品,它需要欣赏者具有一定的思想水平、文化艺术修养。俗话说:"外行着热闹,内行看门道。"要提高艺术修养,需要不断积累审美的经验,还要通过实践的训练。欣赏盆景实际上就是对盆景的审美。盆景的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自然美
盆景是以自然物体为材料的,其中植物又具有生命的特征,因此自然美是盆景美的一个重要方面。
1、树木:树木的自然美包括根、树干、枝叶、花果和整体的姿态美,以及随着季节变化的色彩美。
(1)根:树木的根有微露土面的,"给人以坚实感;还有提根出土面的,有龙盘虎踞之势;有几株根连在一起,成为连根式的;还有扎根在石缝里的,"可谓一咬定青山不放松"。故在盆景中,有以根为主要欣赏对象的"提根式,“连根 式"及 "附石式"等式样。
(2)树干:树木的主干虽经过艺术加工,仍具有自然之态。直干刚劲挺拔,曲干苍古多姿,各具特色。干皮则有老有嫩,有粗糙,有光滑,如黑松的干皮布满鳞片,而竹类则光滑多节,各富情趣。树干的色彩也有多种:有黑色的,如金弹子;有灰褐色的,如松柏类的大多数树种,有褐色透绿的,如榔榆;有青绿色的,如竹类的大多数树种;有紫黑色的,如紫竹。此外,有些半枯朽的树干,与欣欣向荣的枝叶形成对比,能给人以"枯木逢春"之感。
(3)叶:叶形随着树种不同,有针状,如松类;有鳞状,如柏类;有卵状,如榔榆;有瓜子状,如瓜子黄杨;有掌状,如槭类;有扇状,如银否;有箭状,如竹类;还有奇特形状的,如枸骨等。叶的质地有硬有软,有厚有薄;有革质的,也有纸质的。叶的色彩更是丰富多样:有深绿色的,如罗汉松;有浅绿色,如朴树;有黄绿色的,如竹类;有红色的,如红枫;有镶边的,如玉边六月雪;有花叶的,如常春藤。
(4)花果:花的形态及色彩是最富于变化的。在盆景中常见约有:五彩缤纷的杜鹃、展翅欲飞的金雀、红艳似火的石榴、高洁素雅的梅花等等,可谓千姿百态。果的形态也有所不同,如火棘为小球状,枸杞为玛瑙状,胡颓子为椭圆状,佛手为手指状等等。果实的色彩有:金黄色的,如金桔;红色的,如南天竹;黄绿色的,如贴梗海棠。
(5)整体美:树木的根、树干、枝叶、花果各个部分的形态、色彩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整体的美。
(6)季节变化美:随着四季的变化,盆景植物的各部分形态、色彩都会发生变化。春季新芽吐翠,充满生机;夏季枝叶繁茂,蓬勃旺盛,秋季果实累累,丰收景象;冬季枝苍劲,刚毅挺拔。
2、山石:山石的自然美主要指山石的质地、形状、色泽。
(1)质地:有硬质、松质之分,如树化石质地坚硬,砂积石质地疏松,各代表着不同的性格。
(2)形状:山石的天然形状包括外形及皱纹。就外形来说,有峰状的,如斧劈石;有层叠状的,如干层石;有圆浑状的,如卵石;有磷峋状的,如英德石。就皱纹来说,有斧劈皱,如斧劈石;有乱柴皱,如芦管石;有折带皱,如千层石。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