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榕树桩景播种育苗及其快速培植法          【字体:
榕树桩景播种育苗及其快速培植法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为了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应大力推广种子苗培育榕树桩景新方法。作者91年开始用实生苗培育榕树桩景工作,栽植了几百盆,现大部分已经出售了。题图上的树桩是4年前,由一棵实生苗栽植的,现株高40厘米,宽50厘米,头径达到12厘米。枝爪丰满,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大树桩盆景,再用药物控制成细叶,就会令人赞叹不绝。

一、榕树播种法:

  常规播种用土要求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土壤,并进行消毒处理方能播种。但榕树种子习性强健,不必要严格消毒,能直接播在很肥的培养土上。榕树种子是随收随播。要采收成熟浆果,浆果出现粉红色就可以采收回来播种,浆果一定要搓洗稀烂,播后才能发芽。搓洗前准备好棉纱布,因榕树种子太细小,布要紧密牢固,一盆清水,水要多放些。用布把浆果包裹好后,放到盛清水大盆里进行反复搓洗,需要用力搓洗,才能把浆果搓稀烂,然后拧干水,将纱布摊开连同种子(包括浆果渣),在一起晾干,一般晾干二、三天后,就能播种。播种前,先将煤渣与沤制过的基肥混合均匀,分量各半,然后装入20厘米左右泥瓦盆里,淋透水。把种子连同浆果渣均匀撒在肥沃培养土面上,不要覆土。因榕树需要强光,最后把盆放到能晒着阳光有遮雨的地方,每天一至二次用手提式喷雾器对泥面喷透水。气温在25度~30度大概十天后陆陆续发芽,生长半个月后可向叶面喷0.1%尿素或磷酸二氢钾,待长到有6--7片真叶就可移苗。

二、栽培方法 :

  (1)选苗与栽植:
  应选购栽在营养杯里一年内实生苗,茎粗5毫米左右,高200-300毫米,苗茎下部有萌发不少侧枝更佳,过粗不适宜造型,易折断。栽植时间应在3月底至8月初,最佳时间是3-4月。
  使用口径35厘米左右的土瓦盆栽植为好,因植物生长需要氧气。当土壤通气不良时,由于厌氧微生物的活动,有机物质分解并放出二氧化碳,抑制根系的呼吸而影响生长。故此培养土配制非常重要,也是栽培快速生长的先决条件之一。基肥,要沤制半年以上才能使用,含有煤渣垃圾泥,菜园土,份量各三份一,混合均匀,忌使用粘合土栽植。树苗栽植前能浸上半个小时5-10ppm萘乙酸溶液或5ppm吲哚丁酸溶液,能提前发新根。栽苗时盆内先填入四分三培养土,撕掉营养袋,将苗放入盆内堆上培养土,以遮没苗茎根面为宜,不要填实,不要深埋,否则根发不多或生成双重根。

  (2)造型与栽培:
  造型是达到矮化目的,日后能“小中见大”,造型是决定树桩成景后,有没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重要的环节。造型不好栽培几年后得到没有观赏或经济价值的一般树桩,白白浪费时间、人力、物力,又挫伤了积极性。一般栽植20到45天之内就可以进行造型工作,可根据各人喜欢的桩式形状用金属丝进行攀扎。不管什么桩式,但有一个原则:曲为美。先在大的S弯里搭上几个波浪形或前后相错,再来一个小S弯,别忘了也有几个波浪形,要求富于变化,不要均衡、雷同就可以了。多护理,慎剪裁。头一年是不能剪裁的,只能对底部侧枝(飘枝)或后托枝进行适当攀扎,整形,能缩短成型时间。第二年生长到高有50厘米左右时,可对主干顶部进行控制“打顶”(即超高剪矮),以利下部横枝生长增粗,拉大茎干,到第三、第四年有些横枝长大后再进行修剪,控制株型,并注重主干的结顶收尾,第五年头茎最低限度都有8厘米左右,侧枝,后托枝等基本上都能剪上二至三道,树桩基本定型。淋水与施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树苗栽植三个月后开始进入生长期,可以供给化肥水(将化肥溶解在小里),来补充榕树苗迅速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偏重施用氯化钾,其次是尿素,磷酸二氢钾与尿素同时施用效果显著,到第二年是榕树生长最旺盛期,身干,横枝粗壮突出。有限盆土经过一年培育使用,养分消耗和大量流失,此时应沿着盆面铺施一层2--4厘米厚基肥,雨后晴天马上施给花生麸肥水或化肥(花生麸要沤半个月才能用)。淋水与施肥不能机械去做,视各人空闲时间,栽培技术,地理环境,气候变化而具体施行。

  (3)生长调节剂与微量元素使用:
  为了促发更生新根,加速生长,每年在5-9月适当使用一些生长调节剂,20ppm左右萘乙酸溶液或2*4D溶液,吲哚丁酸溶液也可以,盛夏浓度要减少三分之一;10ppm920喷叶面,920只在第一年和第二年,4-6月使用就可以了。以上调节剂在晴天下午4时以后施用,气温在18度-25度施用效果好。第二年以后,每年需要补充:硫酸亚铁,硫酸铜,硫酸锌,硫酸镁、硫酸锰,钼酸铵、硼酸等微量元素营养液两次,总浓度不能超过0.4%,也可以进行叶面喷,浓度0.05-0.1%。

  (4)病虫害防治:
  榕树不能勤换盆,伤根不严重一般是没有病害发生的,换盆伤着根后可以用紫药水或低浓度高锰酸钾溶液涂抹剪口或伤口即可。虫害比较少,主要是蓟马虫为害,此虫为害后进行喷农药不起效,以预防为主,在每年夏初至秋末,每月喷一至二次甲胺磷,浓度是甲胺磷:水=1:200,结合施放呋喃丹,埋入泥土里效果显著。农药性大,清注意安全。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树桩盆景病虫害的防治
    怎样给树桩上盆
    榕树盆景快速成型的好方法:
    树桩盆景浇水要五看
    黄桅子树桩盆景
    树桩盆景苗木春季枯死的原因
    树桩盆景的制作
    树桩盆景的造型
    树桩盆景的秋季管理
    树桩盆景供肥的要点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