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杜鹃盆景养护管理与观赏          【字体:
杜鹃盆景养护管理与观赏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一)养护管理
  放置场所:杜鹃宜放于既通风又庇荫之处,为杜鹃的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夏季阳光强、温度高,须置于荫棚或树荫之下。明代文震亨《长物志》记载:"花极烂漫,性喜阴畏热,宜置于树下荫处,花时,移置几案间。"冬季宜放进室内养护,春鹃稍能耐寒,可埋于室外土中越冬。
  浇水:杜鹃喜湿,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但也不可过湿。花期需水量稍多,夏季更应注意喷水,早晚喷洒枝叶,也同时喷浇盆土。秋季须酌情减少浇水量,以防止抽生秋梢,影响来年花芽的形成。
  施肥:杜鹃喜肥,但其根极细,故施肥切不可浓,施肥过多过浓,会造成枯萎现象。最好采取"薄肥勤施",适时适量施肥,才能使杜鹃花大而美,植株健壮,抗病力强。在生长期中,除梅雨季节外,每隔2周就可施一次薄肥。肥料可用腐熟的豆饼、菜饼、鱼腥水、骨粉、鸡粪等。鸡粪腐熟晒干搓成粉状,撒在盆土上,养分随浇水渗下,效果很好。如发现叶尖枯焦,多为肥大所致,应立即除肥换土,用大水冲洗几次,以减少肥量。秋后无需施肥。
  修剪:一般盆养杜鹃花多以观花为目的,不讲究造型,听其自然生长,因此枝多而乱,不但有碍生长,且影响花的质量。为保持树形优美,应根据造型要求,进行必要的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可促进生长,提高开花质量。杜鹃在每年开花后,最好将花蒂全部摘去,减少养分消耗。修枝在休眠期进行,剪去交叉枝、直立枝、倒枝、内向枝、对生枝等,以调整枝幅,显示优美树形。
  翻盆:杜鹃宜每隔2~3年翻盆一次,在开花后进行较好,早春晚秋翻盆亦可。翻盆时去掉约1B3旧土,剪去少量老根,换上疏松的腐叶土或山泥。在盆底放上少量鸡粪及豆饼作基肥。由于杜鹃的根系大部分分布在土壤表层,故翻盆时要保留表土层。
  病虫害防治:杜鹃的虫害主要有大蓑蛾、网蝽和杜鹃叶蜂为害叶片,可用敌百虫1200倍液喷杀,或在嫩叶上采取灭卵块和幼虫的方法。常见的病害有叶斑病、锈病等,可用代森锌或波尔多液进行防治。
  (二)观赏
  杜鹃盛花时,簇聚如锦,绚丽多彩。春鹃、夏鹃、西鹃各品种花期不同,通常从4~7月份便陆续开花,是众所公认的最佳观赏花木。
  如采取措施,控制适宜的温度、湿度和光照,保证肥料的供应,可使杜鹃提前到春节开花。诗人白香山赞《山石榴花》诗:"哗哗复煌煌,花中无比方。艳妖宜小院,条短称低廊。本是山头物,今为砌下芳。千丛相面背,万朵互低昂。照灼连朱槛,玲珑映粉墙。"描绘了庭园中配置杜鹃的观赏价值。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2012年盆景中国祝福大家新年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盆景的修剪
    悬根露瓜赞金雀
    盆景快速制作成型方法
    画理怎么在盆景艺术中体现?
    楼苑高山流水景观记
    感悟中国盆景
    文章:黄荆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湖北钟祥2007年第十一届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