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悬根露瓜赞金雀         ★★★ 【字体:
悬根露瓜赞金雀
作者:风起花落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8-05
“管领春风知几春,也将俗态染香尘”。这是宋代诗人翁元广对金雀的赞誉。早在清代初期,盆景爱好者们已经把树桩盆景常用的植物归纳为“四大家、七贤、十八学士”。共计二十九种植物,金雀名列魁首(四大家中的另三种是黄扬、迎春、绒针柏)。可见古人当时在盆景创作中,对金雀的重视。但是近几十年,随着盆景艺术的发展,采用的盆景植物比以前翻了几翻(从九次全国盆景展,各地选用的植物已超过六百种以上)。金雀在比例上,明显增多了,这就意味着金雀深受广大盆景爱好者所喜爱。
本人不揣浅陋,根据多年观察、实践,又重温了古人的总结,认为金雀做为盆景植物仍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值得重视,浅谈个人看法,以供专家同仁参考指正。金雀又有黄雀花、飞来凤、锦鸡儿等别名。属豆科植物。系落叶灌木,高可达1.5米左右,枝干黑绿色有棱、茎有棘刺。叶小型平滑革质,深绿色,掌状复生,由三至五片合成。根浅褐色,须根上有根瘤。仲春开花,单生下垂,为蝶形花冠,金黄色其型恰似展翅小雀倒悬枝上,英状果实,长3-4厘米,扁平无毛,内有种籽2-3粒。
谚云:“赤金难觅,云雀难养”,金雀却是既易觅又易养的观赏佳木。金雀为温带树种,在我国华东、华北较普遍,新疆内蒙、东北等地有分布。1773年外国植物学家在我国发现,被引入欧洲。日本园艺家对此也极为重视,在插花作品里也时常出现。由于金雀树性强健,病虫害甚少。能适应干旱和瘠薄。管理可以粗放,喜轻粘土,不宜于植于碱性大的土地上。它既能耐中伏酷日。又能傲三九严寒。野生苗木岩从山丘上移来,不论大小,养护上略加精心,成活率可达95%以上。成活后的桩坯根据桩形,选择花盆,在当年霉雨季节,或者是翌春定植于盆内经二年以上,不论采用哪一种风格、流派,进行剪、扎、提根等艺术加工,定会令人刮目相看。因为一盆成功的金雀桩景,有四季可供观赏的效果。春芽吐翠,层叠掩映;夏条缀英,灿然金黄;秋叶扶疏,风韵异常;冬根裸露,悬根露爪。
当然,每一种植物并非尽善尽美,我们盆景爱好得,以丰富的经验和艺术家的审美去择优,筛选每一种植物的优势。要评论金雀全株各部位的特点与优势部分,那就是根部。它的根系发达,既粗壮且柔长。因此本人总结了一个实践经验,利用金雀盘根错结的根系,制作“露根式”和“附石式”的盆景,成型快,效果好。用金雀制作“露根式”和“附石式”的盆景,方法有两种:一是快速提根法,在一年内的春秋两季,分两次提提;第二种是逐年剔土,经三至五年完成,此法虽慢些。却更达到巧夺自然之工,顺守自然之理的效果。
金雀还适用于山水盆景的植物配植,山水盆景的山石上一般是离不开植物的,所谓:“山借树为衣,树以山为骨”,金雀具备叶小、耐旱、耐修剪及根系发达的优点,是其它一般植物所不具备的那么全面的特点。
金雀这种优良树种,确值引起盆景艺术和盆景爱好者的青眯。但有些平原地区却很少发现有野生种。可以采用人工繁殖的方法。金雀的繁殖方法简易:可以取金雀种子早春播于盆内或畦床上,注意遮荫,保持温度,即能发芽;也可以在春季或梅雨季时行扦插,用来制作盆景。
要想重振古人赋于金雀的“荣誉”,要想让我们的盆景园中多看到悬根露爪,或以根代干,或蟠曲显露,或缩林成寸发人暇想的金雀盆景,全仰仗大家的制作和努力了。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2012年盆景中国祝福大家新年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盆景的修剪
    盆景快速制作成型方法
    画理怎么在盆景艺术中体现?
    楼苑高山流水景观记
    感悟中国盆景
    文章:黄荆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湖北钟祥2007年第十一届盆景
    部分刺冬青盆景照片|肖文华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