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的价值          【字体:
盆景的价值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11

欣赏盆景是一种美的享受,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在室内陈设盆景,使人顿觉生趣盎然;斗室之中,能领略到旷野林木的景色,自然山水的风貌,令人心旷神恰而豪情满怀,既陶冶了性情,又增进了艺术的素养。九里香盆景

  优秀的盆景作品,能振奋人们的精神,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这就是“寓教育于艺术”。当我们在盆景中看到刚劲挺拔、体态矫健的松柏和凝霜傲雪、姿态化美的梅花时,常常为其坚贞高洁的形象所激励;当我们看到千姿百态的黄山奇峰和山青水秀、突兀峥嵘的桂林山水时,往往会更加热爱祖国的锦绣河山,热爱我们的生活,提高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因此,爱好盆景艺术,并不是什么“玩物丧志”,或无聊消遣,而是“玩物养志”,提高气质素养。

  工作之余,尤其在紧张的劳动之后,欣赏一下盆景,实在是生活中的一种很好的调剂,对于身心的健康十分有益。能亲自动手制作和培植盆景,欣赏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则更有无穷的乐趣,还能增长许多科学知识。

  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盆景艺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已愈来愈显示出它的优越作用。在各城镇的园林单位和庭园、公园、小游园、公共绿地,以及疗养院、宾馆、住宅等处,都可见到盆景的陈设,它几乎已成为美化环境不可缺少的一种园林设施。

  盆景还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不能单纯为艺术而艺术,只有走商品经济,特别是外向型经济的道路,盆景艺术生产力才能得到解放,盆景艺术才会发展提高,才会有光辉灿烂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国内许多地区都建立了盆景生产基地,生产各类盆景,使盆景生产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不仅在国内市场大量销售,满足盆景爱好者的需求,而且还畅销到东南亚、日本、澳大利亚、西欧及英美各国。

  盆景成为经济商品,并不失去其艺术的光彩,相反地,商品交流就意味着竞争,竞争就意味着发展。为了在竞争中占优势,竞争者必须付出最大的努力,不断创新发展,其结果必将导致盆景艺术规模日益扩大和盆景艺术日臻完善。这种提高是自然发展所难以比拟的,可见艺术与经济不可分割,只能结合。

  盆景艺术还代表着我国造园艺术的发展水平,在世界上负有盛誉的日本盆景,追溯其源,也是我国流传过去的。国际上曾多次举行过世界性的盆景展览会,我国盆景在展出中占有重要地位,博得了各国朋友的高度评价和赞赏,获得了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为国际文化交流和促进人民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今后,我们应该继续努力,让盆景艺术之花开遍全世界。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