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以文化的名义为“枯枝”正名          【字体:
以文化的名义为“枯枝”正名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12
时下在盆景界有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很流行,常见于松柏:干只有一部分被树皮包裹着,细细的水线维持着植株的生长,树冠也是半枯半荣,整个作品表现出了植物在逆境中的生长状态,突出了生命的坚毅和顽强。经这一番描述,可能很多读者已经能叫出它的称谓来了。有人把它叫做神枝、舍利干盆景,而笔者则将它称为枯枝、枯干盆景。
  几年前,日本的一些盆景界人士将这种半枯半荣的盆景拿到我国展出或者作为商品销售,我国台湾也有部分这类盆景进入祖国大陆,受到了欢迎。盆景经过他们发明的几十件工具砍、凿、撕皮等等之后,死去的部分进行了“老化”处理,于是,植株枯败的部分把鲜活部分衬托得生机盎然,枯败部分的灰白色使绿枝嫩叶显得更加神采奕奕,整个盆景作品在苍老与活力的对比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这种盆景很美,但更令人赞叹的还是他们那先进的技术。我们的盆景人是爱学习的,便将这种技术拿了来,不几年,只见各种盆景展上,我们的盆景人运用这种技术制作的盆景纷纷登场,并且也是技艺精湛,表现不俗。伴随着这种技艺的“拿来”,神枝、舍利干的名字也渐渐风行起来,几乎大家就快遗忘了它原先的名字。
  其实,枯枝、枯干的称谓不是笔者的发明,这种表现形式在我国古代的盆景作品中就已出现,那时我们的祖辈就叫它枯枝、枯干,这名字与盆景所体现的深厚文化是气脉相通的。那么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人叫它神枝、舍利干了呢?笔者以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浮躁和不冷静的表现,犯了人云亦云的毛病,没有对其称谓进行深入的思考。孰不知神枝、舍利干的称谓也是有其特殊文化背景的,这种发源于日本的名词正是体现了日本民族的一种精神,与日本民族的历史、际遇是息息相关的,其背后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盆景工作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学习的内容是应该有选择的。近些年,我们的盆景产业发展很快,盆景工作者在技术和艺术表现方面也在不断创新,他们在努力地学习、借鉴,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吸收能力,将“拿来主义”体现得淋漓尽致。学习是没有问题的,好的技术我们要学,来提高我们盆景作品的艺术表现力。但是在拿来的时候,有些有用的东西人家有而我们没有,我们可以去拿来,而且应当去拿;别人有而我们也有的就不要去拿了,发扬自己的就好了,这也是对传统的继承;对自己没用的东西就算人家“买一送一”,我们也不能拿。
  所以笔者以为,还是应该把那种半枯半荣的盆景叫做枯枝、枯干盆景,而且我们的盆景工作者以后在拿来的时候,先要把浮躁的心情沉淀下来,翻翻自己的“口袋”,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经有了,再仔细想一想,拿来的东西是不是对自己有用。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