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山水盆景          【字体:
山水盆景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12

山水盆景是山、石、草、树在在盆盎中排列组合构成的盆景景观,各类石材是这类盆景造型的主要素材。山水盆景的石材因各盆景创作流派所在地域环境差别,在用材方面呈现多样性,并各有一种或数种代表性石材种类盆景。

砂积石盆景
 
  主要产于四川西南部,是传统的川派山水盆景的主要用材。砂积石是河订砂岩层经过水流长期冲刷、积淀而形成的。砂积石在色泽上有青、黄之分,青色属钙质砂岩,一般称为青砂;黄色则属铁质砂岩,含铁量较重,一般称为黄砂。同时又因砂积年代的不同,又有老、嫩之分:冲刷、形成年代久远的,胶结程度深,硬度大,刚劲有力,线条有力,线条凹凸丰富极有变化,皴纹明显,俗称老沙;反之冲刷年代不长,胶结程度不高、硬度低、线条大轮廓明显,但皴纹线条深浅变化不明显而较单一的,俗称嫩砂。因砂粒的大、小、粗、细又可分为细砂、粗砂两种,若砂质含量较低,泥质成分偏高的又称为泥结石。砂积石属硬质石材,有一定吸水性,便于生苔,由于其自身造型良好,稍作加工即可组合景观,特别宜于表现川派盆景高、悬、陡、深、剑峰壁立的特点。
 
砂积石盆景
芦管石盆景
 
  全国各地均有产出,如四川、广西、贵州、江浙,北方部分地区,是全国部分盆景流派选用石材。色泽土黄色或澄黄色,石体上满怖纵横交错的管状孔,表层硬度软硬不等,基本上属软质石材,极易上苔,吸水性强,容易加工造型,适宜奇峰异洞的景观组合,但加工时切忌注意砍凿用力不要太猛,否则易断裂。芦管石一般有粗管和细管之分,粗管俗称竹管石、细管俗称麦秆石。大型的芦管石还多用于庭园水池及驳岸造型。硬度高,管状部位较少的一般又称为岩浆石。
 
 芦管石盆景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