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微型组合盆景          【字体:
微型组合盆景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12

微型盆景的标准一般限定在10厘米(或15厘米)以下,要求必须在5盆以上放置博古架上进行组合配置。

  微型盆景发端较早,元代时即有规格较小的“些子景”,现代则称为“掌上盆景”,虽体态微小,但却小中见大,玲珑精巧,有自然苍石悬根露爪之态,有的还展现祖国山河动人景微型组合盆景观,“仿佛烟霞生隙地,分明日月在壶天。旁人莫讶胸襟隘,毫发从来立大千”,好的微型盆景,确有“参天覆地之意”。由于现代人们的居住条件的限制和艺术的要求,因此,微型类盆景的发展很快。如房屋居室一隅放一红木、紫檀、或紫竹、树根制作的博古架或几架,上面组合放置各种式样的微型类树桩或山水盆景或一些其它摆件组合,对居室的美化,对人的性情陶冶,都有很大的作用。

  微型组合盆景,因其植物、山石体形精巧,则需要与它相适应的盆架、几架、盆钵、摆件等。盆钵的选择一定要质地古雅。精细,如可多采用宜兴的紫砂类微型陶盆、釉陶盆,也可选用一些精良的磁钵盆等。形状可以多样化,如圆形、方形、长方形。扇形、椭圆形等各式各样皆可,还可根据栽植要求配以浅口、深口、高千筒的方、圆形状的盆钵,盆钵的色泽也可多样化,如紫砂色、白色、天蓝色、浅黄色、深红色等,可沉静调合,可清静素雅,可秀丽明亮、可古朴庄重,总之要与所栽植的植物色调相协调,又要富有对比变化,既突出所栽植物衬托主体,又互不矛盾。同时还要以树木姿态的飞垂倒挂、直立倾斜相机配盆。微型山水盆景则一般用白色大理石盆和浅色宜兴陶釉盆为主。

  微型盆景因其体积精小,一般成组摆放,对几架要求也很高,几架的形状一般为落地式几架和桌案式几架两大类。落地式几架一般较高,并常有高低错落式,可直接放在地上或室内一面靠墙或一隅,也可作为室内空间隔断。有博古架、高几、琴几、长桌、半圆或圆桌、高低组合架等,其中桌类则需在上面另高低错落地放置桌案式几架。桌案式几架一般较为矮小,要放置在具有一定高度的桌上,再配以高矮起伏的微型盆景组合。常见的有方形、长方形、圆形、椭圆形、海棠形、扇形、书卷形、什锦式、多边式、套式、高低式等。几架通常有木质几架、竹质几架、树根几架、陶瓷几架等。

木质几架
  木质几架是微型组合类盆景较为普遍使用的一种几架或博古展架。通常做工精细,变化式样繁多,上有楼空刻绘等装饰或线条,常用红木、紫檀木、银杏木、柚木、楠木、柏木、黄杨木等硬质木材制作而成,以红木使用为最普遍,紫檀较为珍贵。色泽一般为深褚或深红,传统土漆或水磨漆为最好。

竹质几架
  竹质几架多用斑竹或紫竹做成,也可用普通竹类制作,可涂清漆。
树根几架
树根几架
  树根几架一般用天然树根几架造型成具有一定根雕艺术特点的几架,外层可打磨涂漆,富有天然情趣。

陶瓷几架
  陶瓷几架一般立陶烧制而成,用量较少。

  微型组合类盆景的植物因其线条简炼精致,但又要求具有一定苍老姿态,因此植物一般选用枝叶细小、耐修剪、茎干低矮、生长较为缓慢的树种,如六月雪、金弹子、虎刺、真相、扑地拍、福建茶、五针松、黑松、黄杨、榔榆等树种。因其盆钵较小,土壤不能配置过多,水份散失较快,故必须精心维护管理,要勤浇水,勤修剪,忌曝晒,忌重肥,光照较好,一至二年最好冬宋春初翻盆一次,换上新培养上等,一般只要不在展出期间,可放置在沙床或沙盘中进行日常维护保持湿度。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