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配件与题名不可忽视          【字体:
盆景配件与题名不可忽视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22
一件盆景作品,应是景、盆、架、名的有机组合。景以盆为载体,以架分隔空间,调节高低方向。盆、架因景有生命而变得活跃起来。景因恰当的摆件点缀而显得更富于生活情趣,因贴切含蓄的题名而更精彩动人,也点出了作品的意境,使盆景更有思想性和艺术性。

  一、配件
  这里说的配件,指的是盆、几架和摆件。精美的盆、几架以及陶瓷摆件,本身就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如果把景树喻为人的话,那么盆和几好比衣履,摆件如首饰,题名则如人名。
  
  1.盆 盆是桩景的载体,也是盆景构图的一个组成部分,关系甚大。俗话说:“穷花富钵”,就是说,不怎么珍贵的花卉,有了得体高档盆钵的烘托而显得漂亮和贵重起来。这例子十分形象地道明了配盆的重要性。

  2.几架 盆景除特大盆外,一般都不能直接摆于地上,总要找一物垫高摆放才行。特别是微型盆景,没有特别的几架组合不行,在这里几架还起到了彩带和桥梁的连接组合作用。盆景如直接与地或桌子接触,连在一起,会让人觉得头轻脚重。盆景有了几架与地面或桌子的分隔,就能消除以上感觉,而且将主体烘托得淋漓尽致,给人以一种新颖雅致的愉悦之感。特别是大悬崖式盆景,其干体可尽情悬至盆底以外的任何地方,显得十分潇洒漂亮。盆景有了各式造型,在高低错落的精美几架的烘托下而显得更妙趣横生。

  理想的几架,特别是大几架,木质细腻,制作工艺精细。这些精美的雕花几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又一艺术特色。

  3.摆件 现在市面的摆件以古人、古物为主,很难购到创作需要的具有现代气息的摆件,更不用说多规格品种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现代题材的盆景创作。摆件的作用一是点缀补空的平衡作用;二是比例尺的作用,使只有盈尺之树在摆件的对比下显得高大起来;三是更富于趣味性和生活情趣,更贴近生活;四是深化烘托主题,增强意境。如果没以上这些作用,那就不必使用摆件,使用不当反为不美。

  二、题名
  按通常的提法:“一景、二盆、三几架”,题名常被认为是可有可无的,因为盆景题名十分伤脑筋而往往被忽略。笔者认为题名应与以上各条件并存才对,达到景、盆、架、名的完美结合,以显示诗、书、画、艺于一体的中国盆景特色。题名的作用在于概括意境特征,烘托主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欣赏者凭借题名发挥想象,扩大和延伸意境,激发一系列的联想,尽快领略到景外之景、之情。盆景的题名是作者思想的反映,没有题名,就不可能使欣赏者尽快领略作者的感情世界和思想内涵,只能凭欣赏者的理解能力去瞎猜,必定有些人观后会不得要领。要读懂景中之意,以题名引导是其方法之一,这与文章需有题名一样,况因没题名,称谓上也带来诸多不便的。盆景本无所谓古与今,也不带任何政治色彩,但在题名与摆件的作用下,倾注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之后,就变得有所指了。盆景不比绘画或写作,有较宽的空间可任由驰骋,盆景只局限于有限的盆中之物,要反映大千世界事物,特别是有现代意义的题材有一定难度,但不等于没可能,只是表达的意境有平淡与深远的区别罢了。

  有人认为题名比盆景创作还要难,这要取决于作者学识、阅历、文学修养等的深厚积淀,积淀深厚才会有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产生创作灵感,才会超越一般的思维去发现常人不易发现的精神内涵。对盆景也会因时代不同,因个人感情世界的差异,而有不同的理解。因此,同样的景物会因不同的人而做出完全不同的反应和判断。

  取题的目的所在,是以作者的思想情感去引发观者的共鸣。便如同是悬崖式盆景,闲逸的人为它取名《曲水流云》,豪放的人为它取名《挂前川》,有求知欲的人为它取名《探求》,顽强的人为它取名《逆境也风流》,潇洒的人为它取名《如履平川》,厚道的人为它取名《高处不胜寒》等等,不一而足。

  试举二例,以说摆件与题名运用正确与否的重要性。

  例一:贺淦荪先生所作的《海风吹拂五千年》,如果没有香港远景摆件和题名的点明,那只是一盆成功的风动式盆景而已,也不是人人都可以从一盆盆景联想到香港回归的事,从而引发对国家强大的自豪感和亲切感,唤起人们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如果只有此题名,没有香港远景摆件的配合,就不能烘托得这样完美,对欣赏者在理解作者的意图上也会退了一步。根据资料介绍,单单制作香港远景就费去数月人工。

  例二:笔者曾见过一盆名为《丰收在望》的盆景,景中是一株柽柳,柳荫下坐一劳作后的老农,两眼望向这方,在丰收在望的主题下,虽看不见田野,但仍可感麦田滚滚的丰收景象。此题虽好,但还不够理想,因为景中起主体作用的柽柳,和“丰收”联系不大,全凭摆件起作用,有喧宾夺主之嫌,如把柽柳换为果实累累的其他树种,“丰收在望”在盆中就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体现。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