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山峦风光,树木花石等聚于盆内         ★★★ 【字体:
盆景,山峦风光,树木花石等聚于盆内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08

  盆景,是运用缩龙成寸,咫尺千里的手法,把山峦风光,树木花石等聚于盆内,使其呈现出大自然万般意境的一项艺术。它源于自然,却高于自然,是自然美和人工美的有机结合。既能美化环境,调剂生活,又能舒人眼目,宜人心神, 增进健康,陶冶情操,为人们带来无穷乐趣。

   我国的盆景艺术历史悠久。从河北望都发掘出来的东汉墓道中所绘的长有六枝红花的圆盆,就足以说明早在东汉时期(公元25~220年),我国就已经有了盆栽艺术的雏型。1972年,在陕西省乾陵发掘出来的唐代章怀太子墓甬道壁上,绘有侍女手托盆景的壁画,说明在职1000多年前的唐代,我国的盆栽已发展为有艺术特色的盆景。那错落有致的石块,出于石隙的小树,布局合理,叶片疏朗,还有鲜果点缀其间,犹如当今"附石式"盆景。到了宋代,盆景艺术已相当兴盛,对盆景的布局、山石、树木的研究已逐渐深入。到了明清时代,我国的盆景艺术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近年来,我国的盆景艺术以它特有的雄资,展现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很多盆景爱好者的好评和赞誉,充分显示了我国盆景艺术的青春活力。 树桩盆景是盆景的一种,它是以树木的各种形态来表现大自然优美景色的一种艺术。简称桩景。

   树桩盆景依所用树种不同可分为松柏类、杂木类和草本类。 松柏类:包括常绿针叶树。主要树种有五针松、黑松、油松、白松、罗汉松、侧柏、桧柏、地柏、刺柏、真柏、杉等。 杂木类:通常把松柏类以外的树木统称为杂木类。主要树种为常绿或落叶的阔叶树。还可细分为观叶、观花、观果三类,以观叶类为主。 观叶类树种主要有黄杨、榆、枫、槭、银杏、雀梅、小叶女贞、六月雪、榉、柳、苏铁、竹等。观花类树种主要有梅、迎春、紫薇、海棠、杜鹃、紫藤、凌霄等。观果类树种主要有南天竹、金银木、石榴、桔、枸杞、柿等。 草本类:多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以赋有自然野趣为佳。主要有石菖蒲、兰花、旱伞草、文竹等。

   树桩盆景的形式很多,按"单因素分类法"大致分为单棵、多棵、艺术造型三大形式,如下所示: 树桩盆景的形式:单棵形式、多棵形式、艺术造型。 单棵形式:干式、枝式、根式、冠式。干式:直干式、斜干式、卧干式、曲干式、悬崖式、临水式、劈开式、枯干式、疙瘩式;枝式:俯枝式、风吹式、垂枝式;根式:提根式、附根式;冠式:枯梢式、秃顶式。 多棵形式:双杆式、三杆式、一本多杆式、丛林式、连根式。 艺术造型:自然式、艺术式、象征式。

「树桩盆景」
  树桩盆景 简称桩景。常以木本植物为制作材料,选取姿态优美、株矮、叶形小巧、寿命长、耐修剪、抗性强、易于造型的植物,在不违背树木生长习性、摘叶、摘心等方法,抑制其生长,并进行造型加工。在这种盆景的培育过程中,制作者可根据自己的意图而加工成或盘根错节、或苍劲挺拔等各种艺术造型。
 
「山石盆景」
  山石盆景 可谓是自然山水风光的缩影。它以山石为主,通过锯截、雕凿、腐蚀、胶合、拼接等技术处理,在特别的盆中布景造景。盆中可贮水,间或缀以亭楼、舟桥、人物、动物等不构件,还可常配以树木或小植物。经过艺术加工,创造出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艺术品,使山河之美景浑然浓缩,再现于盆中。
 
「微型盆景」
  微型盆景 是一种以花草为主,缀以山石等小件配置而成。它多采用石篱蒲、文竹、虎耳草、吊兰、兰花、万年青、水仙、菊花、芭蕉、芦苇以及其他的闲花野草。微型盆景着重于形态小巧,造型玲珑别致,更注重整体艺术美的内涵。 每一小组盆景的各种摆件需表现出各异的形态,并注意整体的布局。聚散的致,主题突出,最后达到制作者的艺术构思和审美情趣,这就是微型盆景艺术的生命力所在。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