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栽基本树型          【字体:
盆栽基本树型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3
樹木盆栽的基木樹型,可略分為直幹、斜幹、曲幹(模樣木)、蟠幹、懸崖、文人樹、垂枝、露根、叢生、雙幹、連根、風樹、掃帚、合植、栽景及附石等。
直幹
  根盤平整呈放射狀,有力地向四面八方展開,幹筆直的樹木叫「直幹」,幹略有彎曲變化者稱「變化直幹」。直幹樹幹的條件,由下粗往上漸細,力求幹圓而無傷口。直幹的樹型,下方必要有一粗大而有力的主枝。第一枝的出枝點以樹高的三分之一處為最理想,其他枝則前後左右螺旋交互出枝,有層次;枝與枝間隔愈上端愈窄,隨根盤左右長短變化,幹正面樹高三分之一以下最好不要出枝,更能顯出巨木相;整體樹觀成不等邊三角形,根盤長邊,出枝長,根盤短邊則出枝短。適合的樹種有杉、檜、杜松、七里香、松等,是最令人感到莊嚴、雄偉、挻拔、穩重的樹型。盆缽以橢圓形、長方形淺盆較合適。
  斜幹
  樹頂傾斜於頭緒正上面左右任何一方的樹木叫「斜幹」。斜幹樹的主幹如太傾斜會產生不安定感,所以主幹的傾斜度以三十度以內為宜,並利用樹枝長短保持平衡,使樹型更富變化。樹幹傾斜同一方向會出現較長的拖曳枝,但相反的方向樹枝較密是它的特徵。根的擴展力強,通常在幹傾斜的一方有「挻力根」,相反的方向有「拉力根」。整體的樹型呈傾斜的形狀,當樹幹向右傾斜時,同向的樹枝份量會較重;向左傾斜,重心則偏左。斜幹向一側傾斜,疏影橫斜,婀娜多姿,頗具畫意。適合樹種有黑松、五葉松、朴、榆等。盆缽以淺橢圓形、長方形為佳。
曲幹(模樣木)
  樹幹由前、後、左、右觀看都呈彎曲狀,樹頂坐鎮於頭緒直線正上方,略向前傾的樹謂之「曲幹」。此種樹型根向四方擴展,當樹幹基向右傾斜時,可看出右邊根較長而有力;朝左傾斜時,則左邊根較有力。幹曲線柔美而彎曲,樹枝葉多,由下而上逐漸變細;但樹枝不可過長,最理想的樹寬,兩邊枝長是主幹直徑的八~十倍,這樣枝與幹方能形成理想的平衡狀態。此種樹姿風雅生動,蒼勁古氣,是生長在山野最自然的樹相。大部分樹種都適合創作成曲幹樹。盆缽以橢圓及長方撫角為宜。
  蟠幹
  生長在高山或海島岩上,經年累月受盡風雪摧打、地變、山石積壓,樹幹上下起伏,前後扭轉,左右彎曲變化;幹有部分脫皮成舍利狀,枝乾枯化為神枝;或傷口形成層隆起形成肉捲,或凹陷,或癒合結成瘤,使人覺得豪狀奇特,千變萬化,耐人尋味,在盆栽樹型中是可遇不可求的奇材,若能巧妙創作,必可成為百看不厭的銘品。樹種以松、柏為主。盆缽以橢圓形或長方形為宜。
  懸崖
  生長在奇峰峻嶺或岸邊的樹木,歷經地變或暴風雪的摧殘,據崖懸垂,變化多端,險象環生,為爭取陽光與空間,辛苦地在崖谷上伸展樹枝;又因樹重下傾,日久成為據崖懸生,樹幹札曲下垂,枝葉倒掛而出的樹相。種植於庭院中,引人遐思,「上有斷崖,下有流水」,極富詩情畫意。樹梢下垂到盆底以上稱「半懸崖」,樹梢下垂到盆缽以下稱「大懸崖」。任何樹種皆可創作。盆缽以深盆或半深盆為佳。
  文人樹
  此為文人墨客所喜愛的樹型,生長在崖谷、溪澗。其樹幹細高,流動而優美,幹下面無枝,因陽光的照射不夠而枯萎;枝疏短而多空間,具有脫俗及弱不禁風、細緻高雅之感。這種樹型最容易創作,但最難成功。文人樹需要靠敏銳的審美觀、累積的盆藝智慧與高超熟練的技術,三者合一,才能創作出清秀脫俗、玉樹臨風的樹體。樹種可選松柏類、楓、梅、福建茶、銀梧等。盆缽應選色彩沈著、較淺的圓盆或不規則盆,才能表現飄雅逸緻的情趣。
  垂枝
  「風前搖曳千絲動」。此樹型需有較高、富變化的樹幹,以變化直幹或斜幹為主體。樹枝需呈下垂性,從高處單向或四面飄垂展開的形狀(一般下垂到盆底的二、三倍稱大垂盆,只垂到盆底叫半垂盆),可創作出軟枝飄垂、風情萬千、詩情畫意的樹相。最適合的樹種為柳樹、銀梧。盆缽以圓形或變形盆為佳。
露根
  長在石縫間的樹木,根其岩石已風化散去;長在海岸、河邊的樹木,根部的砂土已被水沖走,樹根露出,憑空負載,露出的彎彎曲曲的樹根,由於陽光照射,逐漸肥大,支撐整棵樹的重量,可當做樹幹的一部分欣賞。看到這般天然景況,不禁令人驚嘆造物之妙趣。人工可用長竹管填入粗粒土石培養,當根伸入地面或盆中後,俟根生長粗大時,再將竹管剖開。此樹型適合任何樹種。盆缽以圓形、橢圓形、變形盆為主。
  叢生
  由一棵樹的頭部分出三幹以上,形成叢林相的樹型。樹幹的分歧點不可過高,需在根盤上面分歧。樹幹的粗細與樹高要有變化,大小不一,粗細曲直、遠近疏密要調和統一。人工可用多芽性或專輪枝的樹種,在頭緒部位鋸斷後,長出新芽,培養成幹而獲得。樹種有松、榆、朴、長壽梅、槭樹、福建茶等。盆缽以橢圓形、四方形為佳。
  雙幹
  同棵樹木自頭部分歧出雙幹,或一高一低,或一偃一仰,或一宜一斜,樹型要富變化。以兩幹大小差距分為公孫幹、父子幹、兄弟幹。雙幹接合處要形成銳角。此樹型係以樹幹大小、高低比例差構成美的要素,深獲盆栽家喜愛。人工可利用複芽性的樹種空中壓條取枝而得。樹種不限。盆缽以四方形、長方形、橢圓形為主。
連根
  倒下來的原木,因主幹傾倒,部分樹根折斷,原有樹枝長大後生根形成新幹,年代一久,舊根新根錯綜一體,裸露而相連,形成很美的根路,別具一格;幹間距離參差,長短粗細變化多端,極富盆藝。任何樹種均可創作成為連根樹型。盆缽以長方形、橢圓形或石片為主。
  風樹
  山頂海岸或強地區,長年遭受單一固定方向的強風吹襲,所有的樹枝一致飄向同一方向,使人感知其立地環境的動感。幹有斜有傾、有飄伸,有粗細、長短,枝與幹傾斜同方向出枝。可利用老盆栽、枯枝,或片面枝盆栽改作,讓廢木變名木。樹種有松、柏、杜松、海芙蓉等。盆缽以圓形、長方形或石片為主。
  掃帚
  似掃帚倒立的形狀,是很美的樹型。此樹型根盤要好,樹幹挺直,枝梢纖細柔美,尤其是冬天落葉後的裸姿尤為迷人。掃帚型可分為全掃、段掃與枝掃。通常這種樹生長在平原。櫸樹是代表性樹種。盆缽以淺橢圓形、長方形為主。
合植、栽景
  利用多株高矮、粗細不同,平凡無奇的樹木,配合雅石、人物、小橋、茅屋、小帆船等飾物,種植在寬闊的淺缽或石片上。合植的材料可用缺枝、片面枝,甚或完全枯萎的素材、幼齡木等。創作者可在最短的時間中,應用靈感及技巧,創作出具有藝術性及天然美的作品來。正因為它變化無窮、成本低廉、創作時間短,並富有自然美及真實感,所以欣賞價值極高,受到大眾的喜愛。適合的樹種有杉、黑松、櫸、毛朴、檜等。盆缽以橢圓形、長方形或石片為宜。
  附石
  將有觀賞價值的石與樹附植,兩相配合,充分表現自然美景,使人能夠聯想到跨谷懸垂,根盤峭壁,或突出孤島,或峰巒寄生等景象,稱為「附石」。附石的創作,在於樹與石互相襯托、補拙,要統一調和,將大自然的景觀,以寫實的手法表現出來。
  附石分兩式:
  全附石──將樹植於石頭凹陷的部位,「以石為盆」,根附在石頭上,不另使用植土;或樹騎跨石上,或樹依附石旁,置水盆中,稱「全附石」。
  半附石──樹根抱石或依石,將樹連石植於盆土中;根的上部在石上,下部植於盆土中,稱「 半附石」。半附石素材應選樹根較長者來創作,較美觀。
  附石盆栽注意事項:
  (1)石應選質地堅實、表面凹凸有變化者為宜,且應選易吸水的為佳,才可供樹木生育。
  (2)矮石可配植各種樹型,高石則配植懸崖樹型較調和。
  (3)附石的樹,應注意選用比例比石略小的素材,以使三、五年後,樹長大後能與石調和。
  附石最初看似人工化,但經三、五年後,卻有幾十或幾百年的感覺,這就是附石的好處。
  (4)附石種植適期,熱帶樹(如福建茶、月橘等)在夏天種植,其他一般樹木在三月新芽未萌發前種植,因此時天氣漸暖,生長較易。榆樹發芽較早,可在初春種植,松柏類則在秋末冬初種植。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