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如何选择盆景素材          【字体:
如何选择盆景素材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3
任何盆栽素材均能種植於盆缽中,但並不是每盆都能成為高樹格的好盆栽。所以開始時必須很慎重地選擇好素材,才能培養創作出優秀的盆栽。若在選擇素材時不嚴加要求,往往事倍功半,尤其到了半成品時,要下手補救又下不了手,就無法成為高格調的盆栽。理想的盆栽素材,應具備的條件如下:

  選擇根盤佳、細根多的素材
  根將盆樹固定於盆缽中,露出土面的根部謂之「根盤」。選擇強健而有力、淺而平整、均衡地向四面八方展開的根盤,較具有安定感。淺而平整的根,將來於成品時才能適用於淺盆,使盆缽高度與盆樹形成較佳比例。根盤是盆養歲月的象徵,盆養愈久,根在土面上分生成雞爪狀,觀賞起來抓地力強,才更加美麗。選擇好的根盤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造根技術非常困難,且其露於地面,優缺點坦露無遺,造根處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來。另外細根要多,較易養活,且不易生徒長枝,樹型容易控制維持,將來造型時,細根多才易生細枝,能夠大幅提高精密度。根盤以八方展根與盤根為上選。

  選擇頭緒美麗、自然有變化的素材
  根自根盤到第一出枝處謂之「頭緒」,一般最好呈喇叭狀,上小下大地展開。第一出枝最好位於樹高的三分之一處,以「一比一.五」或「一比二」的比例,造型整姿最佳;此種樹姿最具安定與調和感,是盆栽創作的黃金比例。
決定樹型是依頭緒的結構變化而決定,例如頭緒筆直的,把它培植為直幹型。頭緒彎曲的培養成斜幹、曲幹或蟠幹。頭緒短、幹細、枝低者做成小品盆栽。頭緒高、幹粗、枝高者,做成中大型盆栽。頭緒部分因無枝葉遮蓋,故應力求無傷口,以免妨礙觀瞻。選擇頭緒起伏變化美、根盤佳的素材,在創作的過程中等於成功了一半,可見其重要性。因此,一根盤、二頭緒、三幹、四枝,是選擇盆栽素材要求的順序。

  選擇幹由下往上細順、無傷痕、荒皮性的素材
  幹是盆栽的骨架,以單幹為最佳,應力求圓幹無傷痕,一般圓幹的素材根盤較佳。山採素材萬一有傷痕應考慮將來是否能癒合,尤其是落葉的雜木類,否則應避開正面。切勿一味迷信山採樹的古氣感,而忽略了傷口癒合。傷口將直接影響到盆栽存活的年限,傷口若無法癒合,會逐漸擴大而造成枯枝或枯幹,破壞整體造型。幹需由下往上細順,若上大下小,即使根盤再佳,也是頭重腳輕,搖搖欲墜,缺乏安全感。要依各樹種個性、表達方式的不同,而有筆直或不規則彎曲變化。龜裂的錦性、岩石性或起皺紋的荒皮性最能表現出盆栽的古木相;同時要注意樹幹粗細與樹高、樹型的調和度。

  選擇出枝好、密枝性的素材
  選擇出枝點好,左右前後成順時鐘或反時鐘旋轉而生的枝,較具有立體感;並且選擇易長不定芽、小枝椏或腋芽,及節間短、枝纖細、生長安定,和不容易徒長、變粗的枝,最好無刺,才不傷手。造枝時下部枝較粗,往上逐漸變細密的枝,才符合自然樹的生態,也因此而造成空間美,最能表現大樹感(但有時上面如有些許略粗且長的枝,更能增添野味);尤其落葉雜木密枝性,小小空間即能造出許多細枝,且不易枯萎,更能表現樹小相大。若同一點長出太多的枝,枝粗後才切除,將來枝頭的接幹處容易肥腫(如黑松),所以必須在枝細時,選適當位置的枝留下,其餘趁早切除。

  選擇葉性佳的素材
  葉是整棵樹的外皮,也是在欣賞整棵樹時,所看到最多的部分。葉要密生、細小、單生、平整,才能做中、小型,或迷你盆栽。反之,對生或葉大,只能做中、大型盆栽。選擇葉肉厚、形狀好、平整的葉,整體樹觀看起來才不雜亂,堅挺有力,生動活潑。芽色選擇赤性或白芽性。常綠樹應選擇色澤翠綠、茂密的葉;落葉樹則選擇四季葉色變化較明顯的,將更具觀賞價值。

  選擇花色和花形佳、芳香、果實多的素材
  花盆栽,花色要鮮艷而有變化,同一棵能開出二種以上顏色的花更佳。花朵大小與樹型要形成完美比例,切忌花朵過大。花瓣厚、花期長、芳香、花形整齊且同時開放的花最理想。果實盆栽要選擇交配容易、結果多、顏色漂亮且能與葉色成對比的為佳;同時選擇花、果期長,不易脫落者最好。一般而言,灌木比喬木易開花,雌雄異株者,雌株較易開花。

  選擇無病蟲害、價格適當的素材
  患有病蟲害的素材,樹勢衰弱,不易植活,即使植活也缺乏活力,管理控制不易,需要長期肥培才能恢復;有時且易傳染給其他盆樹,往往會造成無法彌補的缺失(如枯枝或枯幹),而影響觀瞻,前功盡棄。

  購買素材時,應求質不求量,量多無法妥善照顧。尤其是初學者,切忌貪便宜而大量購買不良素材,也不要一味跟著流行,最好能擬定計畫,把自己玩賞的程度定位,再購入適當的素材培養,否則將後悔莫及。寧可選擇好素材,以等值的價格購入,悉心管理,創作後價值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增值,以達到觀賞與經濟增值的雙重目的。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