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栽的欣赏方法          【字体:
盆栽的欣赏方法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4
自然的樹相係用遠觀的方式欣賞,但盆栽的欣賞是近看。因此,盆栽整體外觀需要符合自然樹相,一眼望去便知道是那種樹。所以創作時,要把樹種的個性充分地表達出來外,更要講究根、幹、枝各部分的細節。
  盆栽視覺最佳觀賞點是在樹高的二分之一處,與眼齊,樹冠略向前傾,觀賞時稍有仰視的感覺,方能顯出巨木之相。
  盆栽的欣賞方法可分為兩方面:
  一是將盆樹分成幾部分來欣賞;二是將盆樹分室內、室外及展覽會三部分來欣賞。
  觀賞盆栽美的各項因素:
  觀賞盆栽美,可分根、頭緒、幹、枝、葉、樹冠、花、果實、盆來欣賞。
  一、根
  根盤與盆樹的調和,其左右大小以正面幹基的兩倍為宜。根盤的伸展狀態是構成樹安定感的重要因素,根盤根的粗細分叉最能表現盆養的年代感。
樹根的伸展狀態叫「展根」,展根的形狀有以下幾種:
  八方展根 是盆栽中最理想根的型態。根自幹的週圍平均無遺漏地向四面八方伸展,正面左右較長,前後較短,此係直幹、曲幹最佳根盤。
  片面展根 主力根單面或雙面拖拉生長。適宜斜幹、懸崖樹型。
  盤根 四方根盤和八方根盤發達後盤結在一起,形成岩狀的根叫盤根。具有重量感、年代感和野趣,是最能表現蒼古感的巨木相,亦為榕樹與唐楓常見的根盤。
  露根 因砂土流失,使根露出地表面的狀態。適合表現高山峻嶺的傾斜面,以及海岸、河畔等惡劣環境生存下來的樹姿。
  幼齡樹的根都埋在土中分生,年久受日光照射及雨水沖刷,老根漸露出地面,而成荒古蟠曲狀,盤據地面,成為樹幹的一部分,以平衡穩定全樹。所以根據這種自然現象,於盆樹改植時,使土面略高於盆面,可讓根微微露出土面,將更能使根顯現抓地的感覺而倍加美觀。
  頭緒(幹基)
  盆栽從根到樹幹第一枝的部位叫「幹基」,亦稱「頭緒」。理想的豎立形狀是形成強而有力的喇叭狀態,漸移到樹幹。所以下面近根盤部分要粗大,愈往樹頂愈細小。最好有稜線起伏,富變化,更是上品。此部位沒有枝葉遮蓋,絕對要避免傷口。
  二、幹
  幹可說是全樹結構最重要的支架部分,是決定完整體型態優劣的最因素,以單幹最佳。幹必須與枝葉充分配合,才能表現樹種的特性。松、楓、槭葉剛硬、尖銳,幹要柔順彎曲,內柔外剛;反之,真柏葉柔美,則幹要有強烈扭轉變化,內剛外柔。
良好幹的必備條件
  (1)樹幹下部要粗,往上細順。
  (2)沒有傷痕,略帶圓形,或與根盤有明顯的稜線表現為佳。若有傷口,要能避開正面。
  (3)幹要呈不規則彎曲狀,流動順暢自然。荒皮性更能表現盆栽古氣。
  (4)樹幹的粗細要與樹高調和。
  樹幹的形狀(幹性)有圓幹、扭幹、舍利幹(樹幹龜裂,剝去樹皮使木質部露出白骨化者名之,此種樹幹很受重視)、瘤幹、粗皮幹、錦幹、神(樹的頂或枝自然枯萎如白骨般者名之)。
  樹幹的形態與結構因關係整體的好壞,所以必須嚴格要求與重視。
  好的幹必須有大變化及小流動的彎曲。茲就幹的缺點敘述如下:
  S形幹 呈定型、S形規則的曲線,沒有力感,俗氣,應避之。
  奪主幹 雙幹中,副幹大於主幹。
  腫瘤幹 在幹的中段變化中,局部膨腫成瘤,係一種植物病態,妨礙觀膽。
  逆幹 幹的變化反轉而不自然,沒有安定感與力感。
  蛙腳幹 雙幹樹接合點成圓形鈍角,又稱「投降幹」。
  鴿胸幹 如鴿鳥胸部一樣的彎曲,無法表達力感。
  以上六種幹應避之。
  三、枝
  枝的造形必須配合根盤及幹的調和,造枝的寬度最好是幹基的六~八倍長。節間要短,細枝密生者為上品。同時也要依樹種自然枝態而創作,才能表達其特性。樹枝前短後長,以下枝愈粗疏,到上枝愈細密為最佳,但偶而上面出現粗枝亦能表現粗獷野味。雜木類通常樹枝以四十五度上揚生長,並常從同一個地方長出好幾枝;直到長成古木,樹高便停止生長。創作時,將枝端接幹處微調下垂。盆栽整姿技術上切取不用的枝叫「摘枝」。
  盆栽的樹形依樹種而以三角形、卵形、橢圓形、半圓形為理想,下面第一枝在樹高的三分之一處最調和。位在上方的樹枝不要剪成和下枝同樣的長度,要長短粗細不一,才更能表現盆栽的古意盎然。樹枝變化複雜,禁忌也特別多,要格外注意修剪、整姿。正面樹枝要短,背面要長,才能表現立體深度感;正面的枝略向左右偏,以免造成壓迫感;枝不要把幹的變化掩蓋起來,出枝點亦要交代清楚,若隱若現,才易引發觀賞者的聯想。
  四、葉
  除了落葉寒樹以裸姿展出外,一般盆栽在欣賞視覺上,葉所占的份量相當大,因此對葉的要求要謹慎。在素材品種選擇上要特別留心,因葉的特性並非管理技術可以塑造改變的。葉細小、單生、平整且有季節性顏色變化者,在觀賞上愈受歡迎。葉要與樹根、樹幹、樹枝保持平衡完美的比例。
  五、樹冠
  樹杆最上面的部分,也是植物的生長點,又稱「樹冠」。樹冠的形狀大小、疏密份量,及前後左右的位置,對整棵盆樹在欣賞的角度和安定感上的影響甚大。樹冠要微微十五度向前傾,觀賞時略有仰視的感覺,才能顯出其巨大的意象。
  六、花
  花朵是植物最鮮麗的部分,人見人愛,不同的花象徵著不同的意義。花色的艷麗、幽幽的香味,在欣賞時令人清爽。喜慶場合若能以花盆栽佈置,能增添幾許熱鬧的氣氛;置場上有盆花盆栽,則益顯得活潑生動。花大小要與盆樹大小調和,否則即使品種美好的花也失去品格。最好能滿開,而且花期要長,花色鮮艷且有變化。
  七、果實
  果實象徵著生命的延續及努力的收獲,欣賞時帶給人們相當大的滿足感。花果盆栽在小品盆栽的佈局上,也一直扮演著巧妙的角色。
花謝後,果實開始結成,逐漸變大,最好大小能與盆樹調和,且能保留在樹上很久;結果多、顏色有變化,以供觀賞。偶而種植幾棵可以食用的果樹盆栽,除可供觀賞外,又可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何樂而不為呢?
  八、盆
  盆的欣賞,主要在於與盆樹是否能取得調和,構成整體的美感。因此,配合樹種、樹型、樹齡、樹性,需選用不同顏色、形狀、大小、質地的盆缽,以達相得益彰之效。
  盆栽是一項值得大力推廣的生活藝術,因此,將盆栽融入生活裡,在自家的室內、室外或對外的展覽中,可以讓大家共享盆藝之美。
  盆栽室內的欣賞
  在家中牆壁顏色較淺,空白較大的地方,如玄關、客廳、壁爐及矮桌上,擺飾賞心悅目的盆栽,並用燈光照射之。其擺飾觀賞上,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擺飾的台桌:
  依盆栽的類別來選擇造形、質地、大小、色澤不同的台桌,例如花果、雜木和幼嫩細幹的盆栽及草類,除了用紫檀、花梨木等細桌外,還可擺飾在竹架或天然樹根等製成的桌子上;而松柏及強勁的樹種,則用紫檀、花梨木等堅硬粗獷的桌子。至於桌子的形狀,有四方形、圓形、長方形等,有落地及案頭,可依盆樹的型態而決定。
  擺飾的位置:
  大、中型的盆栽 擺在空間較大的地方,其流向及出枝若在左邊,應放置於台桌的右邊;左邊的略前方處則放裝飾的草類,這樣才有調和感。在喜慶宴會時,可以松柏為主木,以雜木陪襯之,中間裝飾草類或竹子、雅石等,放置於台桌或几架上。
  小 品 盆 栽
  其裝飾的方法是將小品盆栽放在樣式不同、大小適合的小品盆栽飾棚上,擺在室內適當的地方,才能顯現其可愛、雅緻的趣味。
  附石 可裝飾在几架或平桌上,然後配置一些草類。通常草類以細、柔和的為佳,不可過大,以免喧賓奪主。
  垂枝 大懸崖、半懸崖裝飾在高几上,樹枝下垂,在桌子下放置林地、雜草和水石等,優雅逸緻,別有一番風情。
  盆栽若擺飾在房內,就必須放在站立時,樹高二分之一處與眼睛平行的高度。在書桌、酒櫃、長几上,盆栽則放置在坐著時,觀賞點約等於眼睛高度的地方。
  室內欣賞最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放太久,以放置三天為限,並且多噴葉水。冷、暖氣房勿超過一天,以免葉面蒸發太快而脫水,尤其是發新芽的樹及炎夏時更要注意,以免傷害到盆樹。
  盆栽室外的欣賞
  在庭院或陽台上,以木塊、水泥板或水泥架做成的盆栽架上面放置盆栽。在盆栽架上排列盆栽時,後面排大一點的盆栽,前面則排小一點的盆栽。盆栽不要排得太整齊,大小、高低之間要有層次,才有遠近感;例如在翠綠雄偉的松樹旁邊,可添配上嬌艷詩意的紅葉楓槭、裸姿寒樹、花果類,或放置雅石、襯草;或者用陶姿成淺水盤,上面放置附石、小品盆栽等。如要在夜間欣賞的話,可以裝上燈光,以便在晚間與家人、摯友夜下觀遊。
  展覽會的欣賞
  隨著盆栽的盛行,各地經常舉行展覽會。每個盆栽愛好者都樂於將自已專心創作、培植的成果提供展覽。在展覽會欣賞時,可欣賞到名樹與名貴盆缽與整個會場的佈置氣氛;也可欣賞到黑松、杜松、真柏、針樅等雄偉氣魄、歷盡風霜、堅忍挻拔的風格;更可欣賞到雜木盆栽柔嫩、細緻、如詩如畫的意境,仔細觀察,互談經驗,切磋技藝,其樂也融融。
  這裡特別要強調並補充說明的是,我們都知道,盆栽創作材料是有生命的樹木花草。因此,作品被完成了以後,它仍在繼續地活著,不斷地在生長變化中,以後還繼續它永無止境的創作歷程,所以說它是:「活的藝術」。
  在這「活的藝術」創作過程中,特別要注意的是要不斷修正、不斷創新,並巧妙地製造盆樹的「空白」,以無形之形讓它生動,讓愛好者在觀賞盆栽時,對盆樹空白處發出豐富的想像力,產生美的感覺;這對盆栽的造形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舉例來說,落葉寒樹盆栽的幹與枝是絕對必要的,但是常見許多愛好者把盆栽創作成非常茂盛,枝多葉茂的作品,以致沒有落葉時把幹優美的模樣與要枝都隱藏了起來,擠成一團沒有空間餘覺。這種盆栽沒有空,喚不起人的聯想,絲毫沒有美的感覺;而且光照、通風不良,腋芽不易生長,還容易發生病蟲害。
  富元氣的樹勢是好的,但只是發育良好並不能成為藝作品。因此,我們在創作時,要將樹上多餘的枝與葉儘可能地使它縮小,摘芽、剪枝,顯露出空白,造成空間之美。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