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艺术有什么特点          【字体:
盆景艺术有什么特点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6
盆景是在我国盆栽、石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植物、山石、水土等为基本材料,经过艺术处理和园艺加工,种植或布置在盆钵之中,而集中体现大自然优美景色的一种艺术品。
  作为一种艺术,盆景具有以下的特点:
  1、盆景具有“缩龙成寸,小中见大”的特点
  盆景艺术最讲求的就是“咫尺山林”,所谓“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讲究用一小座山表现出自然界千峰耸立的景致,用一勺水表现大自然万里湖海的壮阔美景,制作盆景时千万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2、盆景是立体的艺术
  照相和绘画,都是在平面上构图,而盆景则是在四维空间里构图。不但具有长、宽、高的变化,并且还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此外,不同的视野、视距,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制作盆景时,要注意体现盆景的立体感和时间感。
  3、盆景是流动的艺术
  盆景,尤其是桩景,是有生命的艺术品。它不象绘画、雕塑那样,一旦创作完成就不再变化了,盆景的整个生命过程,也就是它被创作的过程。桩景在树木的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各个年龄阶段表现出不同的形态特征。同时,因为蟠扎、修剪等技术措施的应用,也使桩景形态时刻在变。另外,在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中,桩景给人的意境感觉也不一样。
  4、盆景艺术风格的多样性
  盆景艺术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与园林艺术、文学艺术、绘画艺术、雕塑艺术、书法艺术和园艺栽培艺术等许多相联系。所以,盆景艺术所表现出来的艺术风格,也就与作者的品格和艺术修养密不可分。另外,盆景还受地域、风土人情和民族特色等许多方面的影响。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