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树桩盆景的形式及特点          【字体:
树桩盆景的形式及特点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6
树桩盆景依据主干的形态和数目的不同,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直干式
  主干基本上通直向上生长,不弯不曲,侧枝分向四方,根部微露,向四面张开,牢牢抓住盆土,表现一种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气势。
  2、斜干式
  树木的主干向一侧倾斜,稍有弯曲。主枝常从与主干相反的方向伸出。根部适当提起,一般主干倾斜所向一方的根少露,而另一面的根则多露,以增加树势的稳定感。
  3、卧干式
  树木的主干几乎横卧于盆面,稍带弯曲,姿态苍古,主干不太直也不太细,根部适当提起,显示构图均衡。
  4、悬崖式
  树干虬曲,下垂于盆外,但枝叶一般向上生长,表现身处逆境而奋发向上的精神。根据其下挂幅度的不同,可分为两种:
  A、全悬崖式 下垂幅度大,树梢低于盆底。
  B、半悬崖式 树梢悬垂,不低于盆底。
  悬崖式盆景的重心一般在盆外,造型惊险,为缓解其重心不稳的矛盾,通常可通过提根、点石等方法,使其构图平稳。
  悬崖式盆景一般选用中深盆或深盆,放于高处,方可表现出盆景的气势。
  5、曲干式
  树木主干扭曲向上,状若游龙,枝叶向四面八方分开,神态自然。曲干式多表现自然界中在恶劣环境中生长的老树姿态。
  6、双干式
  树木一头双干或者两株同种的树木,其根部紧紧贴靠拼栽在一起。两干造型有主有次,并非等高等粗,随时创造变化。
  7、多干式
  一头多干或者多株同种的树木,根部紧紧贴靠拼栽在一起。在造型上,讲究有主有次,有直有斜,高低参差,前后错落有致。
  8、合栽式
  一盆中有两种以上同种或不同种的树木合栽。在布局上有一个统一的格调,以一个树种为主,其他树种为辅,避免平均处理,同时使疏与密、前与后的空间关系和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得到和谐的体现。
  9、连根式
  地上部分呈多干或丛林式,根部裸露互相连在一起。其植物材料,常用福建茶、红花继木等根部易萌发不定芽的树种。
  10、提根式
  树木的根部向上提起,使植株架于空中。在造型上,提起的根部不过分细密,线条简洁流畅,有粗细、曲直、疏密的变化。
  11、附石式
  树木的根部抱石而生,或者整个生长在岩石洞中。在构图上,树木与山石有主有次,刚柔对比,巧拙互用。根部造型简洁大方,既有粗有细,又不至于细碎。
  12、贴木式
  将主干细、毫无老态的树木,贴近形态苍古奇特的枯树桩,植于盆中,并通过各种加工技巧,使二者看起来如同一个有机的整体。
13、枯峰式
树木的老桩树皮斑驳,呈现出枯木状,但还有部分树皮枝干生机未断,萌发出新枝绿叶,表现一种枯木逢春的景象。
  14、垂枝式
  自然界中有些树种或品种的枝条是下垂的,如垂柳。垂枝式盆景,就是表现这种摇曳飘逸景色的。
  15、藤蔓式
  用蔓性植物材料,如紫藤、金银花等,所制成的盆景。藤蔓式桩景的主干可以是单干,也可以没有。通常表现植物柔曲多姿的特色。有时还可以配上山石和枯桩,让植物攀附其上,别具特色。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