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之对比          【字体:
盆景之对比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01
凡艺术须经过对比方显优劣。生活中,一片落叶,一湾池水,一朵白云,在诗人和艺术家眼里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倘若与漫山的红叶、一江春水、万朵红霞对比该作何感想?
  艺术在对比中体现出作者的学识和涵养。如某些蒙胧诗象疯人呓语,有些写意画色彩堆如婴儿裹屎布,问其含义,道不出所以然。殊不知其缺乏深入生活和基本功,结果漏洞百出。唯可佩服之处是敢于面世现眼。
  摹仿是艺术训练的一种方法,但不能走火。变了根本,有如画虎成狗,东施效颦,不伦不类。
  文人盆景做得恰到好处,对比中可显现鹤立鸡群,脱俗高雅;成功的丛林盆景显得那么清静灵秀;有力度的大树型盆景,不乏大将风度,有猛虎、雄师之气派;成功的附石式、悬崖式盆景,大有绝处逢生、柳暗花明之感,并牵动人心起伏。
  不同类型的盆景不宜对比。在盆景中自身的对比关系至关重要,其主次、蔬密、曲直、轻重等不可不权衡。
  大自然是艺术的导师,勤奋能造就成功的艺术家。只有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深入自然,才能提炼出形神兼备的艺术精品。
  就舍利干而言,在大自然中因遭风雨、雷电、烈日的造化,致使大树的定端或侧枝形成舍利干。树木也因此增添了不少力度和神秘感。舍利干,大有仙人之神杖、侠士之利剑直刺青天之势,并发出不屈不挠、奋勇抗争的英雄气概。
  有些树桩由于臃肿,在干上剥些皮本无厚非,但要适可而止。过分就失出真切。真的,好端端的一棵树,干身仅留下几条细细的水线,面目全非,活象动物世界里的一只花面狐,令人啼笑皆非。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