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台湾盆景欣赏          【字体:
台湾盆景欣赏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台湾盆景的风格,和大陆盆景的技艺有些不同。台湾盆景的树相,呈壮实、精细、浑圆、高大、茂密,即使是几架上的微型盆景亦如此,修剪得很有规律,什么树种都能保持这样的风格。而大陆盆景的树相,则要求“势、老、大、韵”,(耐翁语)造型凭作者的审美爱好修剪,当然,技艺造诣的差异,效果自然有别。

        如台商杨枝全的这盆七里香盆景,是在大陆买的桩头培育而成,而且主干乃至头部,也不是很粗很苍老,但仍然作得高大茂密,修剪精细,树理清晰;疏密有致,布局严谨,不愧为一盆台湾风格盆景。若枝上有叶子,颜色则浓绿,让人有一种远观全景的感觉——远远地观望任何一棵树或一片林子,只能是一个轮廓,一个静穆的深颜色。——杜牧的《题扬州禅智寺》诗:“暮霭生深树,斜阳下小楼”的“深树”,即树林茂密浓郁,一种静态,朦胧美。

        台湾盆景的风格,还有点日本盆景的武士气,壮实,葱郁,枝枝条条交代清楚,树冠侧枝表现分明,剪、修、蓄、裁诸技艺并用,一如照片。可见作台湾盆景,除了真功夫,还得耐得住岁月的雕与塑。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2012年盆景中国祝福大家新年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盆景的修剪
    悬根露瓜赞金雀
    盆景快速制作成型方法
    画理怎么在盆景艺术中体现?
    楼苑高山流水景观记
    感悟中国盆景
    文章:黄荆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湖北钟祥2007年第十一届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