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悬崖式盆景在制作上要注意的问题          【字体:
悬崖式盆景在制作上要注意的问题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01
悬崖式山水盆景,属于对山的近景的特写,用来反映自然界某一局部悬崖峭壁的惊险之态。盆中通常 有两组至三组山石,主山呈明显的悬崖状,置于盆的一侧,山头向 中间县出一部分。悬崖式山水盆景的动势较弱,掌握不好容易出现重心不移稳的现象。因此在制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突出部位和整体的比例
  悬崖式山水盆景,由于悬出一部分,重心会向前移动,因此,构图时一定要掌握重心,防止产生不稳定感。
  (2)忌四平八稳
  悬崖式山水盆景,追求山崖的惊险,如一味地追求平稳,则画面不生动,缺乏动势。因此,画面在感觉上应是下轻上重,下部作为一个基础去承担上部的生量和压力。
  (3)对比要强烈
  悬出部位是整个造型的主体,主要向面的曲线对比要强烈,皴纹线条宜刚硬,而山的背部曲线应以简洁为主。
  (4)画面要利要均衡
  盆景的山腰部分和悬出的后部要收紧,不能拖泥带水。山脚布局宜简洁,低矮,并形成曲线,以丰富山脚的变化。主峰朝向画面中心方向的山脚,应适当延长一些,而背向的山脚则应切除,使画面既画面既干净利落,又稳定均衡。
  (5)主次要协调
  配峰的形态应与主峰相协调,既可作远山处理,也可以用类似的悬石做陪衬。
  (6)把握清瘦的主调
  盆景的整体造型应以清瘦为主,避免臃肿。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