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素材的空间关系          【字体:
盆景素材的空间关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1-22
 盆景素材是自然的花草树木、山石泥土。这些素材均有大小、粗细、曲直等本体空间(自然空间),在自然条件下按客观自然规律生长与变化着,这种生长与变化往往是无秩序的、杂乱无章的。盆景创作的任务,就是调整这些素材杂乱无章的空间关系。所谓“造型”就是通过技艺去调整素材的自然空间,使其成为集中、概括、有序的艺术空间。
  1.木素材的空间关系
  单棵树木制作的盆景,传统中被称为“树桩盆景”或“桩景”。桩景的空间关系,主要强调本体空间的和谐。其根、干、枝、叶、花、果,都应比例协调。树木本体的空间比例,一般按1:6:6比较合适,如10cm干径其高(长)度在60cm左右,干径与树冠比例也在这个范围内,这样的空间比例较得体。当然也有例外,如日本的“文人木”、岭南的素仁风格等。
  树木主干与侧枝的空间关系,应下粗上细,逐步过渡。枝条的长度也要与树干高度相称,下长上短,使整体轮廓形成不等边三角形。
树木叶片的空间关系,应下大上小,左右平衡,前面(正面)不留枝片为好。前面不留枝片,主要是突出“骨架”(干身),才显树木的力度,这与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画树法也是一致的。枝片与枝片之间一定要留有空间,且空间大小间距不能相等。枝片在传统盆景中十分讲究形状,如“云片”、“台片”、“托片”、“掌形”、“圆形”、“半圆形”等,具有严正的工艺美。但现代盆景大多喜欢自然形状,似片非片,大小不等,“闲云无意任西东”,比较自由。
  树木顶冠的空间关系。树冠的大小要与树干相称,一些传统盆景的树冠做成圆平顶、半圆顶,像一个倒扣的锅底或蘑菇状,现在已很少被人颀赏。树冠的形状,应根据不同的树种在自然环境中的生长习性决定,如松树可以估成平顶;贞柏做成半圆顶;榉树做成扫帚顶;杉木可做成尖顶;古柏可做成秃顶、神枝;花果类树木做成自然顶等等,总之,不可强求一律。如把柽柳、荆条树做成圆顶,就是违背树木特性的一种强制性做法,失去了自然美。
  多株树木,即造型形式中的双干式、多干式和丛林式盆景,其素材的本体空间应有粗有细、有高有低、有前有后、有疏有密,绝不能整齐一律。
  丛林式或森林式,是现代盆景中深圳特区受人们喜爱的一种构成形式,但绝大多数丛林式盆景有空间关系处理上很不理想,不是空间均等就是密不透风。这种盆景由于缺乏空间变化,给人的感觉只是密密一小丛自然的树木,没有艺术性。台湾梁悦美教授的丛林盆景,具有空间的韵律感,其艺术性就比较强。梁教授的榉树森林式合栽,从整体看几乎呈等边三角形,但看上去并不呆板,而比较生动,关键是空间处理恰当,疏密有致,有节奏关系,特别是裸姿比绿叶挂满枝头时的效果更美。这是因为树叶把一些空间填满后节奏关系就不明显,虽有生命美,但艺术美相对减弱。
  2.山石素材的空间关系
  山石素材的本体空间,主要是形、色、纹。形的要求是瘦、奇:瘦者,苗条,奇者,灵巧;色要求清、明,而不要花;纹要皱,纵横交错。古代对园林用石英钟的要求是“瘦、漏、透、皱、奇、丑”,盆景用石大体也是这样。石头有山石、海石、河石、溪石和各种矿石,有各种不同的空间结构,形成各不相同的外部形状。盆景有的石头(主要指山石盆景),以山石为主,因为它的形状以“山”字为基本特征。山石盆景所要表现的也是自然的山水景观,在创作山石盆景时往往以不等边“山”形构成空间关系,具体制作时要根据不同的地理地貌处理好不同的空间关系。如黄土高原一带的山,其形比较平缓,山头极少有尖峰;又如沙漠地带和草原地带,其山如丘又连绵不断;再如江南平原,其山只是远景轮廓等等。不同的地理地貌,山的表、色、纹也是不同的,因此还要注意不同气候、季节变化对山的形态的影响。正如郭熙在《山水训》中说的:“真山水之烟岚,四时不同。春山澹治而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这种时间上的变化引起物体阀间也发生变化,完全符合物质世界时空不可分割的规律,再加上观赏者的心理时空变化,那就更复杂了。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