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曲干式的造型          【字体:
曲干式的造型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盆景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4
 
 
   曲幹在自然界中最爲常見。中華民族對線條的欣賞有既定的習俗.認爲應以“曲爲美,直則無景;以倚爲美,正則無態;以疏爲美.密則無姿”。人們在選樁過程中,除了要特別強調的直幹造型外,一般都選取幹身有曲度變化的樁材。這裏的“曲”是指曲度變化較大,但又符合自然生長規律,不是人爲的兩彎半、方拐、滾龍抱柱的有規則的曲。曲在樹樁中雖然常見,但是符合造型美的曲幹樁材並不多見。中國畫中的路徑設置多爲“S”型,原因是有藏有露婉蜒而行,具有軟彎的媚態;“之”字形,在藏露之間具有陽剛的力感。在折枝構圖的花烏畫中,多見正、反“3”字形枝、“5”字形枝,雙接“S形枝,連環“7”字形枝,“6”字回環形枝,這些都是前人總結的認爲是美的曲線造型,曲幹樁的選材就是要在前人總結的基礎上去加以靈活變通。  
   圖一是呈“S”形的曲幹造型。此造型在樁景中比較常見。全造型有如太極般綿裏藏針,在軟彎嬌媚中見陽剛之美。     圖二是幹身呈“之”字形的曲幹造型。此造型幹身硬直剛烈,右邊的半飄半跌枝聚臨水造型,險絕中複歸于平正,裸露的爪根有如鐵錨般穩住幹勢,甚得舞者之態。造型靈動活潑,是曲幹中難得的造型。     圖四是幹身呈反“3”字形的曲幹造型。此造型幹身剛柔互換,結頂枝與斜立的于身氣勢相同,高位拖枝使造型有飛天、奔月之態,是比較常見的常規造型。  
   圖五是幹身呈雙接“s”形的曲幹造型。此造型幹身翻卷扭動如金龍起舞,所配枝托如龍爪,氣勢悍霸。古樸蒼勁的幹身積聚無窮的力量,引弓待發。這一類型的曲幹樁十分難得是上上樁材。 
    圖六是幹身呈圓弧大彎的曲幹造型。此造型幹身下部大彎軟滑,上部硬直剛烈,全樁呈逆勢,造型在高位配上“3”字枝,與幹身大彎統一,尾梢穿過幹身啃幹,補下部虛位。結頂枝與幹勢走向相同,勢韻一體。這是充分發揮原樁個性的結果。  
   圖七是幹 身呈“S”型與“之”字型相接的曲幹造型。此類樹樁在松、柏類中相當常見。翻卷扭動的幹身有如虬龍般勁健,左探右施的配枝使樹冠完滿、中規中紀,是一十分成熟的造型。曲幹造型,千變萬化,上面所舉只是一此常見的規律性總結。只要因材施藝,就能創作出完全不同的作品來。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斜干式的造型
    怎樣決定截盆景樁的高度
    构图、截桩、造型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5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4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3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2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1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0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