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如何培养三角枫----胡明          【字体:
如何培养三角枫----胡明
作者:胡明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19

如何培养三角枫----胡明

 

三角枫越来越受到盆景爱好者的喜爱,因叶型美观,生长速度快,伤口愈合能力特强,老桩形状丰富,适应性强,土壤要求较简单。现南北各地均有引进,本人在皖南山区培养盆景多年,特喜爱三角枫老桩,经常有网友咨询此品种培养的方法和经验,现就三角枫的培养作一些概述,目的是给一些刚接触此品种的盆友一些指导和帮助,也请同行对本人的概述不足做一些补充。

 

要培养好三角枫,我们就要对它有充分的认识。大自然中发现其一般生长在离水源近,光线充足的河边,地坎上,有些根已伸入河水边的泥沙中,有些在乱石堆中生长,等等环境因素分析出三角枫喜潮湿,阳光充足的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移栽回家后的环境突然改变,就需要人为创造所需要的环境,现就移栽到修剪中的环节作一些介绍,分享一些本人的经验。

 

(一)移栽和截桩

 

三角枫盟芽力强,生根快,移栽以阳历11月树叶转红转黄时到来年的清明节前最佳,这时移栽的树桩管理相对容易一些,反季节移栽成活率也较高,相对管理比较繁锁,相同的是要求环境湿润,土壤结构合理,合理的光照等。

 

移栽前要对移栽的桩认真分析,选根盘好,过度理想,野趣自然,生长旺盛者为好,根据根盘大小,离根盘远一些挖掘,尽量保留根系,初次截桩留的空间要大,保守。运输中难免伤根,伤枝,到家后再根据心中构思截桩。外地购桩运输时间长,也应如此。此次截桩仍然不可完全到位,比设想的应多留一到两个芽点,因树桩芽点的位置不明显,度过漫长冬季很有可能第一芽枯死,多保留一到两个芽点很有必要。粗大根,老根一次到位,尽量保留手指粗的青年根,其发细根能力强,成活萌芽全靠它。

 

截好根杆后我们要对截口做一些处理,找利凿修整伤口,以过度自然,消除人工锯口中的痕迹,粗根截口也应倒口凿平。修整后的伤口涂愈合剂或白胶一到二次,待自然稍干后用粘性锡钵纸贴紧伤口。实践证明贴锡钵纸后的伤口愈合速度提高很多,此方法同样可以用在其它树种上,效果很明显。粗大根修整后涂红霉素软膏,目的是防止粗根截口大,容易感染细菌,涂后起保护作用,相对生根早。

 

根杆处理到位对成活,生长速度,至关重要。希望大家不要嫌麻烦,工作做到家,为以后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二)栽种和养护

 

栽种方法有盆栽,地栽,垒砖建池栽,各种栽种法都有各自的特点,各人情况不同,应分别对待。

 

选一些干细河沙,可以用够买的珍珠岩代用,一些干田园土或腐叶土,小量粗河沙待用.这里要说明的是土壤各地不同,以配比好后保持舒松,透气,快速渗水为关键.因三角枫对土壤结构不严,一般不粘的土,不板结土都完全可以.

 

城市里住楼房者多,一般选用盆载,未成型的应用大盆,深盆栽种,实践中大盆栽三角枫,生长速度还是比较理想的,2007年本人作了试验,选合理的土壤,水肥管理到位,新生顶枝第一年粗2.7厘米,侧枝1.5厘米到2.5厘米不等,这个数据不能完全说明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城市楼房居民一样可以从树胚玩起,中小型盆栽培养三角枫3-5年后可以基本成型.

 

盆栽用瓦片或纱网颠好盆孔,用准备好的粗沙颠一层,厚度根据盆的深浅灵活掌握.再铺一层细河沙和田园土各半均匀后的混合土,放上处理好的树桩,摆好角度,用混合土填满根部空间既可.这个环节中要注意的是用干混合土有利根和根之间的投入完全接触,用竹签慢慢捅实,避免有空洞.土壤埋至原裸露在外的位置稍深一些,但要离盆面有1-2厘米的空间,防止土太高,造成以后水肥流失.

 

此时浇一次定根水,要浇透.冬天上盆培养的需要套袋保温保湿,搁几天应检查一次,未发芽前土壤需水量很小,湿润既可,等新芽发出后就应去袋,每天对桩身喷雾水3-5次就可以,土壤保持正常湿润,有朋友问我怎么样才需要浇水,简单的说,土表有些发白就可以浇水了。三角枫需水量大,正常生长后的盆栽每天一次水是需要的,夏天的阴天也是一样,雨天除外。经常喷叶面水,缺水的三角枫生长慢,枝条细弱.

 

生长旺盛的进入5月底就应试肥,盆栽施液肥较好,肥料品种很多,选有机肥兑水10倍,选傍晚每盆浇几飘,第二天早上浇一次透水.在整个生长期每10-15天一次,结合好除草,松土,相信此时的生长一定很旺盛.盆栽要注意的是合理的土壤结构,光照,水肥,大盆2年必须换土,小盆每年换土修根是保证快速生长的前题。

 

培养盆景对有地的朋友来说如虎添翼,选地势较高,平整地块,土壤半沙半土最佳。松土后挖坑种下,方法和盆栽相同,管理也是一样,但生长速度要优于盆栽,浇水量明显下降。不同的是,中小桩种地下,不方便日后的修剪,底部枝和地面太靠近,通风条件稍差,不能培养悬崖式盆景,需喷除草剂时容易喷到树枝上,造成药害。地栽和盆栽各有千秋,要因地制宜。

 

目前除盆栽和地栽外,还有一种方法用的比较多。垒砖池栽法完全吸收前两者的优点,又避免了缺点,对有地的朋友来说,此方法值的推广。

 

用标准砖在平地搭垒一个池子,大小视桩根基尺寸放大一半以上为好,高度视桩的高低而定,一般40-60厘米,砖池与另一桩池最好是四周留2米的空间,桩池底层可放比较肥的土,有塘泥或农家肥的可以放上一些,中间放一层培养土,上部栽桩的土就用含沙的混合土,栽种前要把中下层土壤捅实,避免种好桩后下陷,使桩的角度发生改变。

 

垒砖栽法优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新采桩用此方法不会基水,当然老桩也不要基水。

 

2 和直接地栽比,增加了高度,便于观察,修剪时可以拿的准一些。

 

3 也是因为增加了高度,通风好,光照好,底部枝条可以更好的细收光热,生长速度会快一些。

 

4 喷除草剂时不会喷到树桩上,地栽时经常会因为桩下部枝条和地面太近,喷除草剂难免会喷到树枝上。

 

5 地栽露根要人工扒土,用此方法就不需要了,只要拿掉一层标准砖就可以了,时间一长根自然露出来了,一层不够拿二层。

 

6 实践发现,桩的根先向四周长,等快碰到砖了就往下长,所以不影响以后根的美观问题。

 

缺点:

 

1 增加成本,一块标准砖要2毛多。初次中等大的树桩需要增加20元的成本,可以反复用几年。

 

2 第一年水要比地栽多浇一些,等根长到地下了和地栽就完全一样了。

 

利大于弊还是值的推广应用.

 

 


(三)定枝和修剪

 

正常生长的桩进入5月下旬枝条有一米左右长,此时按以后造型需要可以定枝了。定枝前要认真观察,构思,多揣摩,多请朋友参考,剪去绝对没有用的枝,然后在一步一步由下往上定枝。因三角枫生长快,枝条向上笔直生长,需要横长的侧枝就需要人工用铝丝或绳子拉到理想的角度,枝条改变角度后枝尖应用竹棍固定朝上,枝下垂或横向生长会变慢,这和植物顶端优势有关。进入6月就是梅雨天,大风大雨天气时有发生,新生枝条此时粗的已经有快一厘米,但还未完全木质化,此时大风把枝条折断是很有可能发生,就需要用木竹加以固定加固,可结合定枝一起完成。

 

对无用的枝芽要定时剪除,集中营养供给需要的枝条,对缺枝的地方可以进行靠接,三角枫愈合能力快,只需要把母桩去皮,靠上新枝,绑紧包好,一个月就愈合在一起,通过一年的生长,第二年就可以剪掉母枝了。对缺根的也可以用同样方法,找一些小老树靠接。

 

三角枫是对生芽,在培养时会长出两个对生的枝,此时应竟早去掉一枝,时间长了,就会发生大肚枝,影响美观。一个生长季节后粗度到达预想的范围后就应剪短,粗度不够的继续放养。如在生长季节某一枝达到粗度,可用打顶的方法控制增粗,到来年春剪到位。这样避免树势不平衡而失枝的可能。有许多朋友喜欢落叶后就大量修剪,其实这样是不妥的。以皖南的气候来说冬季还是较冷的,冻伤后发芽不到位就需从新培养,增加培养时间,如有温室那就另当别论。

 

(四)反季节移栽和弱势桩的管理

 

正常季节采到根系比较好的桩后可在室外栽培,无需蔗荫生长也较好,在反季节购回或采挖的桩我们就要认真对待了。4月中旬后气温升高,树枝生长已经开始,此时采挖回的桩先放加有生根粉的清水里泡一晚上,露出一点枝在外呼吸就行。第二日按平常截桩处理,根部用生根粉兑黄泥浆涂在根部,用细沙种桩,埋桩时要比平常深一些,最深可达桩的一大半,保持沙土湿润,用90%的荫网搭棚蔗盖。喷雾水的次数要增加,新发枝条全保留,根据采桩时间可到8月中下旬定枝或来年定枝。

 

对长势很弱的,我们应该停止修剪,施肥,在5月前就应蔗荫,多喷雾水,不可施肥,土壤有湿润感既可,浇灌生根水,有条件可以购买一些园林养护药液,相信对生长不旺,根系恢复有一些帮助。

 

(五)病虫害防治

 

三角枫在培养中,碰最多的是芽虫和天牛,发芽后的4月就应用灭芽宁预防,见有芽虫喷上两次就可以了。天牛肯食嫩枝树皮,造成枝条枯死,每年都会发生几株,平常除喷一些农药预防外,还得多观察,可人工逮虫和根灌药水结合。

 

 


以上就三角枫的从采挖到修剪和病虫害防治作了一个比较简单而实用的概述,不足之处请同好指证,目的是引导新手上路,少走弯路。此方法式合大部分杂木的培养。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