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用盆的讲究         ★★★ 【字体:
盆景用盆的讲究
作者:玉顺    盆景文章来源:盆景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30
盆景用盆的讲究
盆在盆景艺术中是为深化主题而服务的,用盆是一门重要的学问。用盆恰当,不仅可与盆景所要表达的主题相呼应,且能达到植物与盆合理的结合,展现出更高的艺术水平,描绘出更好的画面效果。 

盆景盆根据其质地可分为:陶盆、瓷盆、自然石盆、釉盆、素烧盆、铜盆、木盆、塑料盆等。从观赏和实用的价值来看,紫砂陶盆是上乘之选,紫砂又分朱紫砂、朱泥、紫泥、白泥、黄泥、青泥、老泥等泥种,紫砂盆雅致古朴,透气排水性能均较强,适于古树老桩的栽种;瓷盆光洁亮丽,但透气性差,宜做花果盆景的套盆;石盆适于制作丛林式、水旱式、微型的山水盆景等;塑料盆等色彩鲜艳,价格便宜,但通透性差,易老化,只适宜培养过程阶段性使用,或作套盆,不宜作为展览或栽培用盆。 

以盆的形态分类,可分为长方盆、方盆、圆盆、椭圆盆、八角盆、六角盆、浅口盆、扁盆、盾形盆、海棠盆、自然型石盆、天然竹木盆等。在盆的色泽上,一般以较淡雅、古朴的为好,花果盆景可用盆色稍鲜艳的,但必须与花果颜色协调,山水盆景用盆不宜选与山石同色的。 

盆不仅是景物的容器,也是具有观赏价值的艺术品,要使盆景画面优美,就要选好盆。选盆要从盆和植物的两方面同时考虑,盆的样式、大小、深浅、色泽等,必须和植物的形态、大小相适应。盆大桩小,则盆内空虚,树桩景得瘦弱无力,盆小桩大,又显得过于臃肿,头重脚轻,比例失调,且对生长也不利。所以既要美观又要实用,单纯追求盆的美观,往往桩、盆不相适应,且对盆景的生长也会带来很大的伤害。但如只考虑实用,片面地注意坚固深厚,忽略了其笨重粗俗的一面,则又会使盆和景的配合不伦不类,而使画面减色;当然也可以先物色好理想的盆,再选择适宜的植物,甚至对树桩等进行部分改造,使两者能相适应。所以,盆景布局必须谋求盆和桩的互相适应配合,树桩的造型及自然形态美,离不开盆的衬托,互相呼应配合,使之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艺术整体。 

总的来说,盆与景的配用,大小比例要恰当,色彩要协调,形态要相称,选盆要依造型和植物种类而异:如大树桩用盆肯定要配大而深厚的,且用方盆显得棱角分明,庄重大方;微型盆景则用盆小巧精致;山水盆景等应用浅的长方工椭圆形且色泽较浅的瓷、石质、水泥、玻璃盆等,以充分展现“烟波茫茫、云浪浩浩”的景观;独栽孤赏性的盆景要相对大一些的盆才行;悬崖式的适宜用签筒盆,可表现出“ 飞瀑险峻、倒挂凌空”的气概;斜干式、曲干式的盆景适于方形盆、圆筒形盆、弧形盆等;扦插和播种,可用木盆。在选盆的过程中,怎样使外形因素与内在含意的配合惟妙惟肖,相得益彰、恰到好处,达到较高的艺术境界,尚待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改进。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盆景用盆的讲究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