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国际友人助阵“树痴”出版盆景汇编和金奖集          【字体:
国际友人助阵“树痴”出版盆景汇编和金奖集
作者:林永望    盆景文章来源:珠江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06

张槎莲塘一盆景迷先后斥资50万,自费出版盆景汇编和金奖集

    核心提示:张槎莲塘社区的陈志就,这名与盆景结缘30多年的退伍老兵日前忙碌不已。来自美国、意大利、新加坡和西班牙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园林盆景艺术大师,云集张槎莲塘庆万园,切磋和交流盆景艺术心得,并在此举行《世界盆景金奖集》编辑出版研讨会。据悉,这名仅有高中学历的盆景迷,自前年自费出版《当代盆景金奖汇编》一书后,今年5月4日再次编出《世界盆景金奖集》。

放弃生意承包山头

    陈志就自小喜欢花草,见到漂亮的肯定带回家,后来干脆与哥哥一道在庭院里开辟了一块地,把搜罗到的奇树异草栽培成盆景树。走出校门,陈志就应征入伍,待退伍归来便做起了生意。可让人不解的是:他毅然放着挣钱的生意不做,承包起荒废山头种树,建起雾庄盆景场。
    10余年过去,那些不起眼的九里香、山格木、罗汉松、中华蚊母……经过陈志就的摆弄,变得苍劲雄奇、跌宕有致;那些别人眼里的死树、病树,经他妙手,竟可回春得郁郁葱葱、风姿楚楚。这些盆景还为陈志就赢回了一块块国家级别盆景展览的金、银奖牌。“盆景的奇妙在于它那大自然的神韵。”陈志就说,在部队时他被湖南独特的榆树深深吸引,一有空就往山里跑。这棵树摸摸,那棵树看看,有时候,他索性就躺在树下,盯着某一棵树、某一个枝节细细看,一看就是大半天。还被当地村民疑是来偷“柴火”的给“盯起梢来”,后来大家才知他是个“树痴”。退伍时,陈带回了一捆树苗。

三年编就《金奖汇编》 

    “国内盆景艺术现阶段在国际上比较落后,这方面的书籍很少。所以,我一直想主编出版一本获国内外盆景金奖的大型图册。”1998年,陈志就在莲塘村创建了“庆万园”盆景园,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并逐渐成为省内外盆景研讨交流、信息沟通平台。“每每见到精品盆景只能在国家级盆景展览上短暂亮相,甚感遗憾,出书的愿望也就更加强烈。”陈志就如是说。
    在得到省、市盆景协会组织的帮助后,陈志就自筹30万元开始了艰难的尝试,从发征稿函、审稿、对稿、入档,到联系出版……三年,1千多个日日夜夜,《当代盆景金奖汇编》终于在2002年完成了,书本涉及26个省市、港澳台以及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囊括了300多个作者600多件有代表性的金奖盆景作品,成为目前国内最大型的一本彩色盆景图文集。

国际友人帮出新书

    《当代盆景金奖汇编》出炉后,陈志就又从自己的荷包拿出20万元将目光投向国外的盆景作品,并着手筹备自费出版第二本书《世界盆景金奖集》。由于不懂外语,陈志就在收集外国盆景爱好者盆景作品时碰到了钉子。这时,他找来朋友在外国留学的儿子和自己的侄子帮忙。对此,新加坡、加拿大一些盆景爱好者,尤其是华人华侨盆景爱好者,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了解到陈志就自费编写盆景集,感动其行为,纷纷自愿当起免费翻译,并帮忙收集自己所在国家的金奖盆景作品。国际盆栽协会会长艾伦表示,这是一种有效的推广盆景艺术途径、促进国际化交流。而世界盆景友好联盟主席索丽塔也赞其是“独一无二的创举”。她说:“这是一本具有很高文化艺术价值的书,它把不同国家的人们用和平的艺术精神理念联系到一起,促进了盆景艺术思想理念的国际化交流。”
    陈志就获得了应有的回报:日前,20个国家和地区的园林盆景艺术大师、艺术家云集庆万园,举行《世界盆景金奖集》编辑出版研讨会。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