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什么是意境?怎么欣赏盆景的意境美?          【字体:
什么是意境?怎么欣赏盆景的意境美?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0
盆景的意境,是盆景艺术作品情景交融,并与欣赏者情感、知识、艺术素养相互沟通时所产生的一种艺术境界。意境不是盆景具体外形。盆景的意境,好似文学作品的思想性,但又不像文学作品那样明显。盆景的意境是内在的,含蓄的,这就需要欣赏者运用自己的知识进行思考和联想,品味其中之美。因为人们的社会经历、文化程度、文学、美学素弄不同,同时观看一件作品,他们对美的享受并不相同,引起的联想也不一样。要欣赏好盆景艺术,首先被欣赏的盆景要有一定观赏价值,其次是欣赏者要有一个欣赏能力。

  (1)山水盆景意境美的欣赏。山水盆景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品,不但具有自然美和艺术美,更重要的是蕴含着深远的意境美。欣赏者不仅欣赏到山水盆景的外形美,而且通过景观的外形美激发出美的情感,使情景交融,给人以激荡振奋的美的享受,达到景有尽而意无穷的境地。山水盆景作品追求的最高标准是意境美,在欣赏中最主要的也是欣赏盆景的意境美。意境的好坏是评价一个盆景优劣的主要标准。同时,在盆景创作中最难表现的也是意境美。

  山水盆景的意境美主要是通过造型来体现的。造型就是构图,安排峰峦的位置,“小中见大”、“近大远小”、“主次分明”、“欲露先藏”等,是创作盆景的主要艺术手法。如《沙漠驼铃》的造型,主峰、次峰各置盆钵的一端,两组峰峦之间留有较大的空地,以展示沙漠的辽阔。在主峰后前方不远处,摆放一横条状小石作远山,远山适当的小些,一是衬托出主峰的高大,二是使景物显得深远。

  在点缀配件时,骆驼要成奇数,近大远小,间距不等。骆驼配件要有露有藏,给人们留下想象的余地;第三只骆驼只露出头、部分颈和驼峰,以使人想象沙丘后面可能还有骆驼,以构成浩瀚沙漠的美景。

  (2)树木盆景意境美的欣赏。树木盆景的意境美,也是通过树木的外形来体现的,有“远看其形,近看其神”之说。所谓盆景的“神”,就是盆景所蕴含的“神韵”,也就是盆景的意境。如一盆悬崖式老桩梅花盆景,老干横斜,枝条坚韧,好似倒挂悬崖。梅花不畏严寒,常在凌冰飞雪的隆冬之际怒放,也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刚强、坚毅的品格。正是这种斗寒迎春的正气,给人们以启迪,激发人们去创造,去奋斗。她笑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这些联想和想象就是盆景的意境美。 1979年,在北京北海公园举办了全国首届盆景展览,浙江有一盆高40厘米五针松盆景,树干弯曲自然,枝条舒展,针叶翠绿,株形优美,给人以蒸蒸日上之感。该盆景命名为“有志不在年高”。当你看到这件作品,又听到该盆景的命名时,可联想起古话“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有的观赏者还可能联想到“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佳句。当观赏者有了这些遐思和联想,也就增加了对该盆景意境美的感受。

  人们的审美观,也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化的。过去人们偏爱规则式造型,很多流派的形成与规则式造型是分不开的,如苏派的“六台、三托、一顶”的造型,盆中树木共10个枝片,既不能多,也不能少。川派传统的方拐干,是六层十二个枝片,枝条都是 在树干拐角处生出。

  现代人感到规则式造型死板呆滞,好象封建社会“三从、四德”等旧观念,把人们束缚的很不自由一样。所以现代人们的审美观已逐步转向明快流畅,不拘一格的自然式。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