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栽、盆景与生活          【字体:
盆栽、盆景与生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2
何謂「盆栽」、「盆景」與「盆植」
  「盆栽」是中國人生活情趣與園林藝術的結晶,是指將大自然中的樹木與雅石依既定比例,按各樹種不同的特長與個性,加以剪定、整枝,去蕪存菁,並保持原品的風格,縮小體積栽入盆缽中,是「以樹、石為主題的人工造景狀態」,也可以說,盆栽是「大自然樹、石的縮影」。
  「盆栽」之稱始於中國晉代(公元265~420年),當時僅有「樹木盆景」;到了宋代(公元960~1280年),盆景增配雅石、亭台,發展出「山水盆景」,稱為「盆玩」;延至元代(公元120~1368年),山水盆景體積縮小,更名為「些子景」;而至清代(公元1644年~1911年)小型山水、樹木盆景流行,又轉稱「盆景」。

  盆景在唐代(公元618~907年)傳入日本,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在日本民間盛行。日本把中文「盆栽」二字以同音譯成英文「BONSAI」而流傳到世界各地,「盆栽」二字遂成為國際間通用的名稱。本書為了國際化,以下統稱「盆栽」。

  中國由於地大物博,千川百嶽、五湖四海,石材與樹材應有盡有,盆景中的「樹木盆景」與「山水盆景」兼蓄發展;而日本石材之種類、形狀遠不及中國之多,故而在日本以石為主的「山水盆景」遠不及「樹木盆景」之進步與風行,日本所謂的「盆栽」即多指中國的「樹木盆景」而言。
  「盆栽」是利用樹木天生具有的自然美與個性美,加上人類審美的藝術眼光,及培養者對造型的巧思和高超的栽培管理技術,創造出比自然界更自然、更美觀的姿態,使它源於自然而又高於自然,可說是人與自然的結合,是「天人合一」的藝術創作。但若僅將樹木栽入盆中,任其自由生長,不加以藝術創作,則只能算是「盆植」。

盆栽藝術與人生
  人,生於大自然,又歸於大自然。所以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不在對抗與征服,而在和詣與愛惜。東方的哲學思想,尤其是中國的哲學思想,即可說是從人與自然界的接觸中,經由心靈的感受領悟而產生的。而在自然界景物之中,與人類生活環境關係最密切者,無疑地該首推樹木與雅石。若能將喜愛的樹木、雅石栽培或恰當地置放於盆中,自由搬動,隨意佈置,即使非置身於山石叢林之間,亦可飽賞大自然的無限風情,令人陶醉!

立體的畫、無言的詩歌、活的雕塑、活的古董
  「盆栽」作為一門獨特的藝術,與其他的藝術有著相關而相異的特質。它們是一幅充滿不同筆觸與色調的「立體的畫」,然而畫只能平面欣賞,盆栽卻是三度空間的藝術品,可以由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位置欣賞到各不相同的景色,達到步移景異、變化萬端的效果,比圖晝更具有真實感。它又像是一首「無言的詩歌」,盆栽創作雖以具象之型來保留其本質與特長,卻也常留出空白,以表現無形意象之美,讓觀賞者有餘音繚繞的感受與衍生的聯想,恰似一首無言的詩歌。盆栽因為本身具有連綿的生命力,造型又千變萬化,可說是一座座「活的雕塑」;且因它在盆中已經活過數十年,未來還可持續存活數百年、數千年,說它是「活的古董」實不為過!

盆栽藝術在現代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滿足創作慾,美化現境
  一棵盆樹,從選擇素材開始,培植根幹、整理枝業,到創作完成,在經歷這一段嘔心瀝血的培育過程後,面對那展示於盆中的樹石美姿,創作者心中的喜悅與滿足,實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然一般的藝術家完成一件作品後,「創作」的動作便告終止,而盆栽藝術的創作,不僅是永遠不會終止的,還延續了自然界的生命點滴!
而將這一盆盆的創作──或蒼勁古氣的松柏、或滿樹紅葉的楓槭、或萬紫千紅的紅果、或饒富野趣的草物──佈置於室內的玄關、客廳、書房之中,更令人感到綠意盎然、逸趣橫生,彷彿置身於大自然美景中,使人悠然神往,達到「室有山林趣」的境界,不僅美化了環境,並可獲得調節空氣的效果。

調劑生活,怡情養性
  現今社會,逐漸從保守的農業結構,轉變為忙忙碌碌、分秒必爭的工業型態。人際關係由單純變為複雜,生活由悠閒變為緊張,往往導致人們情緒不定、暴躁易怒;對人難以和諧,對事難以靜思,亟需要培養一種興趣來緩和情緒、紓解壓力、調劑身心。培育盆栽即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培育者能在創作過程中全心投入,渾然忘我,使心情豁然開朗,輕鬆愉快。而當您注入主觀的思想,有原則地發揮個人的創作力時,您與盆栽的生命之間交換著無聲勝有聲的遘通,這種意境是旁人所無法體會的。
  盆栽創作並非一日可成,需要經年累月細心培植、耐心整姿,才能有所收獲。只要稍有疏忽即枯萎失枝,葚至死亡。故而從素材的選擇購買,可培養判斷的眼光;決定理想的樹型,可培養自身的遠見;長時間的照料管理,更可無形中磨練細心與耐心。所以,盆栽創作不僅怡情養性,並可運動身體、增進健康。

盆栽交誼,文化遺產
  古時文人「以文會友」,現今盆栽愛好者則「以樹交誼」。玩賞盆栽者大多十分好客,平時三、五位愛好者聚在一起互相觀摩作品、切磋盆藝、交換培育心得。欣賞把玩、品茗論藝之間,更憑添了一份風雅的情趣與友誼的溫馨。
  個人培養創作的盆栽,經過幾十年的妥善照顧、日夜相處,無形中亦溶入了個人的精神與個性。一旦享盡天年,將其心愛的盆栽遺留給子女,每當子女思及父母,「見樹如見人」,盆栽便成為人世間最珍貴的「精神遺產」、「文化遺產」。

增進個人財富
  經由山採或購入便宜的種苗、素材,如同「原料」,經過悉心管理、創作,不斷提昇樹格,增加盆栽本身的觀賞價值,使成為藝術「成品」。而這一盆盆的「活古董」,隨著歲月的增長,古氣感逐漸凝聚。盆藝提昇後的美姿,使盆栽的價值與日俱增,這價值的累積不僅在藝術層面上,經濟層面的財富增值更是不可限量。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