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无限风光在险峰          【字体:
无限风光在险峰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01
附石盆景,是树木依附石头生长,树石浑成一体的盆景造型艺术,它是岭南盆坛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树石盆景。在附石盆景中,有的树桩根系生长于石缝间,有的树干绕石穿洞而生,有的寄生于石上,不一而足,其造型多式多样,千姿百态,富含诗情画意,颇受盆景爱好者所喜爱。   

  香港盆景名家黄基棉,对附石盆景颇有研究,造诣很深,他创制出不少附石盆景的精品,备受盆景行家所推崇,堪称附石盆景艺术的高手。他的题为《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相思附石盆景,是其代表作。他选取了古画中的云头雨脚的英石为材料,巍然耸立于盆面,极具奇峰险峻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由于石大又高,重达数百斤,制作难度大,他就用制造“草鞋底”的办法(即用水泥制成的基托),再用吊机吊装,将石头牢固地竖立盆中。他又采用了根系发达的相思为植株,树根和树干依附并紧贴五隙而攀缘直上,枝叶飘出峰顶悬崖,挥舞蓝天,恍若向游人招手致意:这里风光无限好!烘托出作品的主题思想。制作者又任宽旷的盆面点缀着一游客小配件,构图巧妙,对比强烈,更加突显奇峰又高又险的气势。   

  这样,树、石、盆、配件浑成一体,给人以无限风光在险峰之感,诗情画意甚浓,令人回味无穷,是附石盆景罕见之佳作。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